尤溪县环保局 尤溪县住建局 尤溪县国土局 尤溪县农业局 尤溪县水利局 尤溪县河长办关于联合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

日期:2018-10-17 10:27 来源:尤溪县环保局
| | | |
  尤环201830 

    

  尤溪县环保局  尤溪县住建局 尤溪县国土局   

  尤溪县农业局 尤溪县水利局  尤溪县河长办 

  关于联合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根据福建省环境保护厅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闽环保总队201833)、三明市环境保护局等六部门《关于联合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环监201872)要求,经县政府同意,县环保局、住建局、国土局、农业局、水利局、河长办决定于20188月至12月,在全县范围内集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并推动形成长效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识整治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还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当前,我县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成为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各乡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整治责任,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集中力量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快形成长效工作机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明确整治重点 

  各乡镇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近年来群众反映集中、整改易回潮、重复举报多的工业违法排污、黑臭水体、洗涤餐饮行业污废水偷排、餐饮油烟扰民、垃圾乱堆、畜禽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矿山乱采滥挖、矿山生态破坏、散乱污小作坊、非法采砂、河漂垃圾,以及建筑施工、娱乐和商业噪声污染等生态环境问题,特别是对中央环保督察期间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仍未整改到位或出现反复的,集中开展整治攻坚。要尽快形成一批问题清单,抓紧交办一批突出问题,迅速整治一批重点难点,切实解决一批历史遗留,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三、畅通举报渠道 

  要聚焦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受理群众举报,接受群众监督,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共同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县直有关部门根据《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规定》,按照职责分工,归口受理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信访举报。县环保局举报热线为“12369”、微信举报平台为“福建环境”,县住建局举报热线为“0598-6329756”,县国土局举报热线为“12336”、微信举报平台为“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县农业局举报热线为“12316”、“0598-6323052”,县水利局举报热线为“0598-6320586”,分别受理群众信访举报,积极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 

  各乡镇要参照县直部门做法,多措并举受理群众举报,加大群众监督力度。 

  四、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和我县受理、转办信访件做法,建立县环保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各自统一受理举报、统一交办问题、统一信息公开、统一督查督办,乡镇相关部门统一承办、统一整改、统一反馈的工作机制。对重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由县直相关部门联合向乡镇政府交办。各乡镇要按照《尤溪县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办法(试行)》,制定详细的问题承办、限期办理、反馈上报、跟踪督查等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图,明确各个环节时限要求,确保问题承办、处理和反馈及时到位。 

  五、强化组织领导 

  县直相关部门建立本系统交办问题整改台账,每月向市级部门通报问题受理和整改落实等情况,并抄告县环保局;县环保局负责汇总县直相关部门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建立统一台账,组织重大问题联席会商和重大事项联合督查,牵头向县委、县政府报告重大事项。各乡镇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落实生态环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力度,尽快取得一批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成效。加快建立长效机制,做到集中攻坚与常态整治相结合,持之以恒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事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联 系 人:张蓝蓝 

  联系电话:0598-6330631 

    

    

  附件:尤溪县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办法(试行) 

    

    

    

    尤溪县环境保护局       尤溪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   

  尤溪县国土资源局              尤溪县农业局    

  尤溪县水利局          尤溪县河长制办公室 

                                   20181016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