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洋中镇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9-14 16:19 来源:尤溪县洋中镇
| | | |

各村(居)委会,镇直(属)各有关单位:

  《洋中镇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洋中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4日

  洋中镇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红火蚁是外来入侵检疫性有害生物,也是农业农村部要求重点防控的检疫性有害生物。为做好红火蚁防控工作,确保我镇农林业生产安全、人畜安全、环境安全以及生态安全,根据《福建省防控红火蚁疫情应急预案(试行)》(闽政办〔2005〕206号)、《三明市红火蚁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省农业农村厅等6部门关于加强红火蚁防控工作的通知》(闽农综〔2020〕55号)及《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尤溪县红火蚁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尤政办〔2020〕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有效遏制红火蚁疫情扩散蔓延,压低发生区红火蚁种群密度,保障我镇农林业生产、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属地实施,部门联动。红火蚁防控工作以村属地管理为主,各村(居)委会、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作,条块结合,加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明确责任,健全机制,落实措施,全面有序开展防控工作。

  (二)全面监控,突出重点。要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红火蚁防控工作,防止红火蚁扩大蔓延。做好对居民小区、学校、公园绿地、道路绿化带、堤围、旱作农田和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等红火蚁敏感地带的全面监控工作。每年抓住红火蚁繁殖高峰期进行扑杀,提高防控效果。

  (三)预防为主,防控结合。红火蚁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未发现红火蚁的区域要加强防范,实施检疫,严防疫情传入。已发现红火蚁的区域要及时开展扑杀防控,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三、工作措施

  (一)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控技术。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广泛开展红火蚁防控技术宣传培训活动,充分利用会议、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发放资料、张贴挂图等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宣传培训,帮助他们了解、掌握红火蚁的识别与防控技术,普及防控知识,提高防疫意识。镇农技站、林业站要加强对各村(居)、各部门专职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培训和依托绿化管护、环卫、公路养护、护林员、村级农技员等各类现有人力资源,充实基层监测、防控队伍,提高科学防控和群防群控水平。

  (二)加大普查力度,摸清基本情况。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组建红火蚁专业普查队伍,依照职责管辖在全县范围开展红火蚁普查。重点调查杂草丛生的荒地、农田田埂、堤坝、道路、果园、苗圃、花卉基地、房屋墙角、近年来新种植草坪、绿化林带、堆肥场、学校、公园等场所,通过走访群众、实地观察、图片对照等,发现红火蚁蚁丘应立即拍摄红火蚁照片留存。对不确定的疑似红火蚁要收集样本,在24小时内送到镇农技站和林业站。要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开展群防群控,不留死角。调查监测中,一旦发现红火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疫情信息。

  (三)落实科学防控,及时根除害蚁。确认为疑似红火蚁疫情时,发生区各责任部门要根据所负责区域内的发生情况,参照《红火蚁防控技术方案》(见附件3),立即组织防治或督促指导发生地的村委会或经营管理单位,采取购买药剂或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开展红火蚁防治。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的,可参照每亩300元防治费用标准(闽财(农)〔2015〕95号),按政府采购程序采购服务,服务费用可根据近年物价及人工费等实际情况适度调整。

  (四)加强检疫监管,控制疫情扩散。未发现红火蚁的区域要加强防范,教育引导辖区内有关企业和种植专业户不从疫区调入绿化苗木、草皮和动物粪便肥料等物品,林业站、交通运输、村建站及各村 (居)要共同抓好对以上物品调入的检疫监管,对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绿化部分的实施合同要明确不使用无《植物检疫证书》的草皮和苗木等植物,防止调入无合法来源不合格的绿化植物,严防疫情传入。已发现红火蚁的区域,应采取措施集中进行封锁,按照《红火蚁防控技术方案》的要求及时控制和扑灭红火蚁,做到发现一片处理一片,防止疫情扩散蔓延。集中扑杀后要安排专人做好监测和跟踪防治工作,及时查漏补缺,并向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期报送防治进度。要强化植物检疫执法检查,避免人为调运植物传播红火蚁。

  四、工作保障

  (一)成立领导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镇红火蚁疫情防治指挥部(以下简称“镇指挥部”,详见附件1)。为确保红火蚁防控工作有效开展,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相应成立红火蚁防控工作领导机构,根据职责要求制定本部门和所辖范围红火蚁防控工作具体方案,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二)落实经费投入,确保工作开展。红火蚁防控工作是一项公益性事业,入侵防控周期长、投入资金大,防控经费由镇财政统筹保障。各责任部门要负责收集所负责区域内防控经费需求,汇总至镇农技站审核。镇财政所、农技站等部门要对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三)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督查指导。防控指挥部定期召开全镇红火蚁防控联席会议,研究、部署红火蚁防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实行疫情周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防控。各村要建立3~5个疫情固定监测点,密切监测疫情发生发展情况,并指定专人负责疫情统计,定期报送到镇农技站和林业站负责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牵头部门,要加强对全镇红火蚁防控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信息报送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平时检查,深入基层一线及时指导、落实防控责任。镇里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对监测不到位、隐瞒不报、防控措施和资金不到位、未专款专用、防控不力、红火蚁发生面积蔓延扩散的,按相关规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附件:1.洋中镇红火蚁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名单及职责分工

  2.红火蚁疫情调查监测技术方案

  3.红火蚁防控技术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附件下载:

附件.docx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