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11-01 09:28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国土资源局、农业局: 

  为加快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工作,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用地,根据《福建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加快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工作的通知》(闽国土资综〔2018436号)和《三明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抓紧落实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工作的通知》(明国土资综〔2018356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的重要作用 

  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是具备调整补划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的优质耕地集中分布区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一方面有利于开展整备区耕地建设,提升整备区耕地质量;另一方面可以为重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提前做好准备,对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顺利报批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严格把握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要求 

  (一)划定原则。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必须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限制建设区或者有条件建设区范围内,不得在允许建设区和禁止建设区范围内。已实施过土地整治与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有条件进行“旱改水”与提质改造、与现有永久基本农田相连的集中连片优质耕地应优先划入整备区。 

  (二)划定数量。为满足莆炎高速公路、横六、纵五等重大项目需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补划空间,拟划定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规模5000亩。根据各乡镇符合划入整备区潜力情况及莆炎高速公路、横六、纵五等重点项目的空间分布,下达各乡镇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任务,具体情况见附表。 

  (三)质量要求。要实地踏勘,按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要求,对现状为建设用地、林地、荒草地、25度以上坡耕地和面积小零星分散的耕地,以及建设项目可能占用、临时用地、农业设施需用的耕地不得划入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 

  (四)划定程序。参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程序开展整备区划定工作,在实地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划定方案,经设区市论证审核通过后,开展“落地块、建表册、入图库”等划定工作,并形成划定成果,划定成果经市验收后报省国土资源厅备案。 

  三、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进度安排 

  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抓紧组织开展,按计划完成各阶段任务。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81028日前)。各乡镇对符合可入划定整备区地块进行实地踏勘,确定可划定图斑地块范围、面积,提交县国土局汇总。 

  (二)编制方案阶段(20181110日前)。根据乡镇调查摸底情况,编制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方案,经县政府同意后报市论证审核。 

  (三)划定及验收阶段(201811月底)。完成“落地块”以及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图、表、册和相关工作报告,建立独立数据库,11月底前将划定成果提交市级验收。 

    

  附件:尤溪县各乡镇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划定任务情况表 

    

    

    

  尤溪县人民政府 

  201810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