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纪实

日期:2017-07-28 12:53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千年古县——尤溪,地处闽中腹地,因境内同名溪流而得名,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总人口44.03万人,全县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5所,在职教师4122人,在校生31700人。2016年,被省政府授予“2015年教育工作先进县”,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近年来,尤溪县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全县全面改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县委政府齐重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尤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改薄工作,成立了由县政府分管教育工作副县长任组长的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薄弱学校改造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促工作,有力保障了全面改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多措并举谋改薄

  一是抓规划。国家启动“全面改薄”项目后,我县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全面改薄项目规划。其中,规划新建校舍1.89万平方米,预计投资4222万元。

  二是抓投资。拟利用五年时间,投入8651万元,对全县11所中小学校舍实施新建及改造项目,配足配齐各种教学仪器、课桌椅,图书,学生床等设施设备。其中,2018年计划采购教育教学设备为2209万元。

  三是抓监管。县教育、财政,发改局相关部门科学统筹、合理安排,认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年度实施计划和严谨的资金使用机制。

  四是抓制度。在校舍改造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项目建设规章制度;在教学装备配备过程中,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教学装备配备标准,科学调剂、合理配置,提高教学装备配备水平和使用率。

  三、突出重点显成效

  一是改薄项目有序落实。2014-2018年我县“全面改薄”工程项目共12个。其中校舍11个,护坎(坡)1个;校舍项目已开工9个,校舍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面积61.9%;竣工项目5个,校舍建筑面积0.71万平方米,占五年规划面积37.57%,护坎(坡)1个,竣工率为100%。

  二是设施设备不断完善。

  加强招标采购监管,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建立健全招标采购管理制度。2014-2017年设备采购合计3276.95万元。进一步充实中小学实验设备器材和音美体器材、劳技器材、卫生器械以及信息技术装备。全县教学仪器配备达到省颁Ⅰ类标准,实现了农村标准化学校建设。

  三是寄宿制学校食堂不断改善。改扩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食堂,全县农村50所寄宿制学校已建成“三房五室”。2015年投入1600多万升级改造学校食堂,目前,全县95所学校,食堂达到B级以上的94个,占99%,达到A级食堂的29个,占30%,居全市前列。

  四是教育信息化得到有力推进。2015年完成了“校校通”工程,目前全县实现“班班通”全覆盖; 城区、镇区“班班通”出口带宽均大于4M,乡、村学校均大于2M,教学点网络出口带宽达到4-8M以上。全县专任教师师机比达到1.35:1,生机比达到7.6:1。

  全面改薄工作为尤溪教育事业奠定了良好基石,也为尤溪这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热土带来更多希望,实现了“最好的建筑是学校,最美的环境是校园”的目标。

  好风凭借力,众志绘宏图。在教育“十三五”规划期间,我们将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全面改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让尤溪教育乘风破浪向着更好、向着更快,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