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11-17 16:40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161221日在尤溪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  廖金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以来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尤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顽强拼搏,锐意进取,扎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2016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5.6亿元,比2011年增加81.5亿元,年均增长11%;农林牧渔业总产值78.9亿元,比2011年增加21.8亿元,年均增长4.2%;固定资产投资225亿元,比2011年增加139.2亿元,年均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00亿元,比2011年增加152亿元,年均增长14.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7亿元,比2011年增加1.9亿元,年均增长7%

过去五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着力转型增量,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县域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29.1:41.5:29.4调整为2016年的24.0:43.7:32.3。坚持走新型工业化之路,实施省市县级重点工业项目294个,累计完成投资436.73亿元,顺源纺织、鑫森合纤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纺织业成为我县首个产值超百亿产业集群,荣获“中国混纺纱名城”称号;加大园区平台建设,尤溪经济开发区新增供地1.02万亩,完成基础设施投入15.7亿元,2016年在全省省级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中名列全市第一。坚持用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实施农业产业化项目10个,海亮有机农业、祥云银耳工厂化栽培一期等项目投产,建成全省领先的特色农民创业园,被列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试点单位。全域旅游全面推开,被确定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1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2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7.6%27.3%;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建成闽中现代物流园公路港、闽中电子商务产业园,引进大润发、苏宁等一批知名商贸流通企业,2016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亿元,比2011年增加18.4亿元,年均增长13.6%

——着力改革创新,发展活力有效释放。全面落实政府办医责任,实施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和县乡村三级联推的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被列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纵深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被评为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先进典型县,列为全国林地占补平衡试点县、全省生态公益林管护体制改革试点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县级政府机构改革,制定并公布县级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和责任清单,审批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29%以内。积极推进洋中镇级小城市改革,下放县级行政审批事项144项。以朱子文化为主线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更加活跃,举办第八届海峡论坛·朱子文化与旅游交流、两岸四地朱熹学术研讨会、首届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大会等活动,朱熹诞生地被国台办批准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强化创新驱动,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家,顺利通过省级知识产权强县验收,被列为省级可持续发展试验区。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五年来实际利用外资6800万美元,年均增长10%;出口总值7.46亿美元,年均增长32.8%

——着力扩容提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按照“东扩西连南拓提中心”思路,大举推进城市建设。水东片区开发基本完成,三奎片区有序推进,泰禾红峪、滨江阳光一期等楼盘顺利封顶,交通、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东部新城形成规模。闽中现代物流园一期、城西大道改造、火车站及站前广场等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三车佳园等商住楼盘交付使用,西迎宾大道按计划推进,西部新城雏型初显。实施水南片区旧城改造,紫阳公园、朱熹公园、闽中十里朱子文化长廊等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古城展露新颜。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实施交通项目103个,累计完成投资8.6亿元,向莆铁路建成通车,厦沙高速尤溪段基本完成路基工程,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56公里,农村公路建成规模全省第一;实施水利项目224个,累计完成投资24.88亿元,建成或部分建成217个,被评为全国水土流失治理生态文明县;实施供电项目14个,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新建4110千伏线路和535千伏线路,新增扩建变电站12个,输供电能力显著增强。生态建设力度加大,家园清洁行动、 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狠抓畜禽养殖、铅锌行业等领域污染整治,完成造林绿化32.57万亩,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12个、省级生态乡镇2个、市级以上生态村214个,被评为省级生态县、省级森林县城,连续两年荣登全国“深呼吸小城百佳榜”。

——着力惠民利民,民生福祉全面提高。坚持发展成果与民共享,五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6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0.4%。落实积极就业政策,统筹抓好城乡劳动力就业,五年来新增城镇就业1.2万人。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基本实现全覆盖,五年来累计有7.22万人次获得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救助1.36亿元,15.03万人次获得城乡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2238.44万元。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五年来共建成保障性住房3858套,完成造福工程和危房改造51552.1万人,有效缓解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持续创建教育强县,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及幼儿园校舍53个、8.58万平方米,全县中小学教学设施设备全部达到省颁一类标准,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和省“两项”督导验收。实施城市公交改革,实现公交国有化经营,城乡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快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系列文化活动,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查和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县医院门诊综合楼、县医院外科综合楼、妇幼保健院大楼投入使用,完成中医院整体搬迁,被国家授予全国中医先进县。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首次被省政府授予计生工作先进单位。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道安综合整治、禁毒综合整治等工作,“四四三”大调解工作模式在全市推广,建成六级视频防控圈“天网”工程,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综合考评连续三年获全市第一,荣获全省“平安县”称号。

——着力提速增效,政府服务持续优化。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规定,领导干部廉洁意识得到加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四风,全县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扎实推进依法治县,深入开展六五普法,被评为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和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政、参政职能,坚持重大事项向人大报告和政协通报制度,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4件、政协委员提案527件,办结率均达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此外,统计、移民、民兵预备役、老龄老干、金融、保险、通讯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今年以来,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克难奋进,预计可基本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一是项目建设力度加大。狠抓“五个一批项目,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33个,完成投资85亿元。68个团队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3亿元。实施省级重点项目23个,市级重点项目51个,分别占全市总数的12.57%10.85%,完成投资28.76亿元和50.19亿元。在六大领域推出两批投资工程包项目33个,完成投资7.02亿元。建立 每两个月签约一批项目机制,共签约33个重点旅游开发项目,总投资30.02亿元。对接争取上级资金补助力度加大,有40个项目获得上级补助,到位补助资金1.79亿元;获得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3.26亿元。

二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实现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79.4亿元,同比增长8.5%,全年工业用电量9.36亿千瓦时,增长7.64%,增幅居全市首位。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建立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66个,茶叶、油茶、笋竹、食用菌、金柑五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42.81亿元,增长8.2%。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三产增加值66.7亿元,增长13%

三是城乡建设稳步推进。水东片区闽中经贸大厦开工建设,三奎片区基础设施、安置房、河滨景观工程等项目有序推进。西城新区开发全面启动,西迎宾大道、安坑小区等重点项目征迁取得突破。中心城翠帷花园、毓秀花园、文公书院主体工程完工,我家美食街将于元旦投入使用。洋中镇级小城市和坂面、西城两个重点乡镇实施项目68个,完成投资11.02亿元。

四是基础设施持续改善。5个交通项目完成投资2.9亿元,莆炎高速尤溪中仙段动工建设,完成农村公路硬化72公里;48个水利项目完成投资6.22亿元,汶潭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建设,兴头水库正式下闸蓄水;3个供电项目完成投资0.43亿元,西滨110千伏输变电、台溪长门35千伏配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

五是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落实积极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63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收购民办文公高级中学,实行文公初级中学、尤溪一中初高中剥离办学,初步完成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工作,实现新老农保制度平稳过渡。新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08套,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340套。持续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年实现脱贫8722655人。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人民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驻尤单位、武警官兵,企业界人士和来尤创业人员,向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三次产业结构不优,结构调整任务繁重;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民间投资意愿不强,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困难;新兴产业体量不大,企业创新能力不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仍需时日;区域发展不协调,个别乡镇经济基础较薄弱;民生改善还需加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财税增收后劲不足,财政支出压力较大;个别部门和少数干部不敢担当、消极作为等现象仍较突出,优化发展环境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保持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融入全省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发展大局,着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民生和创新社会治理,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尤溪。主要目标是:2021年,力争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分别突破300亿元和12亿元。

为实现奋斗目标,我们将认真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推进产业升级,实现综合实力新提升。围绕“3+2+5”产业发展战略,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工业,着力提升三大支柱产业,纺织业重点打造染整专业园,引进经编、染整、箱包、服装等上下游企业,形成全产业链条,打造现代纺织产业集群,力争到2021年产值突破320亿元;林产工业重点推动红树林、百营木业等龙头企业技改扩建,加快建设金闽化工、超声波制浆等一批重点项目,力争到2021年产值突破90亿元;矿产工业重点扶持金东矿业公司做大做强,建设绿色铅锌产业园和矿山地质公园,拓展延伸铅锌产业链,力争到2021年实现产值20亿元以上。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突出抓好机械电子专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我家食品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积极引进一批技术先进、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推进华电、中节能风电等项目建设,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力争到2021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产城融合,推动园区扩容升级,支持重点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力争五年新增工业用地1万亩,经济开发区教育、医疗、商业等基础配套不断完善。积极鼓励现有企业兼并重组,扶持金东矿业在主板上市、沈郎乡在新三板上市,促进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农业,抓好粮食生产功能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推动建成一批规模大、档次高、带动力强的核心区,把祥云建成全国最大的银耳单体工厂化基地、福之羊生态农业建成全省最大的养羊基地;着力构建特色农业全产业链,确保两叶两柑两竹一油一稻一菌九大特色产业种植面积、产量实现双增;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推广种植多花黄精、灵芝等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林下产品,力争到2021年林下经济产值达15亿元;推进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试点县创建,实施“1213”行动计划,加快农业“三品一标”认证步伐,健全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三产,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抓好朱子文化园、九阜山生态旅游、联合梯田旅游等项目建设,争取每年创14A级景区,形成“一园一城四景区”旅游新格局;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实施万人电商技术人才培训和千人电商创业孵育计划,探索建立农特产品从种植到销售的闭环直销模式,做大做强闽中电子商务产业园,确保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电商示范基地,力争到2021年电商交易额达18.35亿元;积极发展商贸物流,扩建提升闽中现代物流园公路港,推进商贸物流综合体建设,力争到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0亿元。

(二)立足统筹发展,构建城乡建设新格局。继续按照东扩西连南拓提中心思路,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力争到2021年建成区面积达16.35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超过17万人。完成703台迁建、闽中经贸大厦、汽车东站等项目建设,全面建成水东新城;抓好三奎开发建设,完善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打造两岸河滨景观,推动埔头与三奎联动开发,基本建成三奎新城。加快推进西城新区开发,完成西城城市骨架路网建设,引进区外大型企业参与商贸、体育等配套设施建设,基本形成西城新城雏形。建成朱熹诞生地4A级景区及“一河两岸”景观带,实施环城路改造和中心城区地下停车场建设,中心城品位进一步提升。实施10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和20个库区美丽家园示范村建设,努力形成一乡一韵、一村一景的发展新格局。抓好高速公路网、国省干道网、农村公路网“三网建设,实现莆炎、厦沙两条高速通车,完成横五、横六、联三、纵五等国省干道建设60公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300公里,推动福银高速至厦沙高速连接线项目列入省高速公路规划,完成投资20亿元;加快220千伏城南变、宝亭变二期等变电站建设,形成由两座220千伏变电站为供电支撑点的环状保障电网;实施防洪排涝、水资源安全等四大类27项工程,完成投资49亿元,建成城东水厂、汶潭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

(三)深化改革开放,激发赶超发展新活力。在抓好十二个专项改革的基础上,重点抓好集体林权制度、医药卫生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等领域改革,积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力争走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最大限度释放改革红利。主动对接“两区”建设,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积极承接福建自贸区溢出效应,探索建立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区内外联合模式,延伸建设保税仓库,促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深化闽台交流合作,发挥朱熹诞生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用,密切同台湾地区交流合作,谋划承接台湾精致高效农业、旅游会展等产业转移,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范围和层次。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健全创新激励机制,建立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政策体系,培育一批科技型、高新技术型和创新型主体,力争到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12%

(四)持续改善民生,创造美好生活新局面。把更多财力投入民生事业,办好惠民实事,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决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确保2018年前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到2020年实现6个市县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36个省市县扶贫重点村、24个贫困空壳村摘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科学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新建和改造城乡学校32所,新增校舍9.5万平方米,改革教师绩效考评办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打造闽中教育强县。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建设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体育中心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均等化。加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体系,提高医疗保障服务水平,力争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抓好民办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努力满足城乡居民养老需求。持续推进就业、医保、安居、帮困、慈善等民生工程,健全普惠型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尤溪建设,落实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提升“四四三”大调解工作模式,拓展县乡村三级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狠抓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化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排污权交易和环境责任保险三项改革,抓好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实施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狠抓流域水环境和养殖业污染整治,让尤溪“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

 

三、2017年工作意见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抓好明年工作对全面实现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意义重大。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17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16年持平;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8.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市下达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注重项目策划对接,用活用足上级扶持原中央苏区等优惠政策,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市盘子。开展“招商引资年”活动,建立专业招商团队,强化乡镇、部门引资责任,积极与央企、外企、大型民企和省属企业对接,举办首届尤商大会,实施尤商回归工程,力争新引进项目60个以上。创新项目推进机制,落实领导挂包、部门联动、定期督查、考核奖惩等制度,全力破解项目征迁、融资、审批等难题,确保“五个一批”项目按序时推进,完成投资103亿元以上。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全年实施交通项目5个,重点推进莆炎高速尤溪段、国道台溪象山至坂面段、横五下村至玉池段、台溪至横五线(新洋村)等公路建设,加快实施3条旅游公路提升工程,拓宽改造乡村公路60公里,确保厦沙高速尤溪段和洋中至横五(赤墓村)、洋中至际口公路建成通车,完成投资4亿元;继续实施农配网升级改造工程,建成9个批次294个项目,完成投资0.8亿元;开工建设桂坑水库等8个项目,确保汶潭水利枢纽等15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完成投资6.52亿元。

(二)注重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实力。工业,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制定出台帮扶政策与措施,切实帮助企业解决 “两证”办理、融资难等问题,鼓励和支持优势企业重组兼并困难企业,促进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推动超仿棉、东亚机电、超声波制浆等重特大项目落地建设,培育形成一批新增长点;大力推进技改升级,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4个,完成技改投资145亿元以上,实施“机器换工”项目20个,建成2家“智能型”企业;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实施城南园“冷热电”一体化项目,启动染整专业园、机械电子专业园建设,提升经济开发区综合实力。农业,建设2个万亩再生稻、烟后稻示范片和4万亩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确保实现粮食播种面积54.5万亩以上、粮豆总产18万吨以上;抓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全年实施项目12个,确保建成7个。狠抓省级农民创业园建设,推进万亩食用菌产业园、畜牧养殖核心区、蔬菜产业示范区朝“智能化、观光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开展“互联网+农业”行动,培育金柑、食用菌、茶叶、畜禽、蔬菜五大信息化示范基地10个以上;突出农业“接二连三,启动我家食品产业园建设,支持农产品电商平台、农业物联网示范企业发展,促进业态融合。三产,围绕全域旅游,加快九阜山、联合梯田、朱子文化园等重点景区建设,配套实施朱熹诞生地游客服务中心、东滨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探索发展农村淘宝乡村游服务驿站,逐步完善旅游六要素;加强与专业营销团队合作,积极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等会展,提高“我家在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重点跟进厦门食养臻品等项目落地,建设商务大数据平台,举办农旅电商节等网销活动,培育形成年网上交易额超千万电商企业10家以上,全年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9.3亿元;改造提升商贸物流业,启动商贸物流综合体冷链物流、仓储配送项目建设,吸引各类商贸企业区域性总部落户我县,力争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8.8亿元;加大朱子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扶持力度,继续推进朱子文化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朱子文化传媒等文化龙头企业,增强文化产业实力。

(三)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和评估工作,探索推行多规合一,抓好西城片区、中心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加快综合交通、防洪排涝等专项规划编制,促进城乡空间深度融合。加快城市建设,东城重点抓好三奎新城二期开发,实施清河大道、河滨景观大道、东三路等城市路网工程,推进滨江阳光等商住楼盘建设,力争完成投资17亿元;西城依法全面完成土地征收,抓好西迎宾大道、闽中现代物流园二期、安坑片区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区外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参与新城开发,确保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中心城实施朱熹祖殿、水南桥、环城路等项目,完成水南桥片区房屋征收、文公桥至玉带桥北岸立面改造和翠帷花园、毓秀花园安置户回迁,力争完成投资3.5亿元。启动“智慧城市”建设,着手将城市管理、居民公共消费支出、网上办事等平台进行融合,方便群众生活;组织开展我家在景区·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深入实施宜居环境建设行动计划,建设15个美丽乡村,力争完成投资24亿元以上,打造1条美丽乡村景观带。加强生态保护,抓好四绿工程、重要地段生态景观林建设和“两沿一环”重点区位修复工作,确保完成造林绿化2.8万亩、森林抚育25万亩;落实党政同责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实行网格化监管,完善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建设万里生态水系10公里,抓好闽湖综合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工业污染等专项治理,优化流域水环境;深化大气污染防治,抓好建筑扬尘、工业废气、营运黄标车等整治,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执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重拳打击偷排偷放等恶意违法行为。

(四)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动力。深化重点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启动全民健康三级共保工程,构建一体化医疗服务新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医疗服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面,争取列入全省碳汇林业试点,加大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培育力度,推出油茶、竹林等经济林抵押贷款,全年林权抵押贷款3亿元以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继续做好取消、下放审批事项落实,建立县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和规范运行机制,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效能提升;金融体制改革方面,大力吸引区外金融企业来尤设立机构,持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全力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支持企业创新,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家、科技型企业10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放创业贴息贷款4000万元以上,全年新增市级创客空间2家;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5个,实施企业产学研合作项目10个,新增省级科技孵化器1个、市级以上工程中心3家。

(五)突出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抓好精准扶贫攻坚,确保全年脱贫6502000人。加大棚户区、危房改造力度,实施各类棚户区改造576套,力争完成造福工程和危房改造575户以上。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提高社会救助标准,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管理。加快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进社会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建成县社会福利中心、10座农村幸福院、5个医养结合日间照料中心,确保老年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文公书院、西城中心小学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广互联网+教育模式,不断完善三通两平台建设,夯实教育教学基础。改造提升西滨、洋中、新阳等乡镇卫生院,支持社会资本办医,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实施全面二孩政策配套措施,创新计生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广泛开展文化乐民等活动,扎实推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试点工作,深化朱子文化研究与开发,加强古民居和土堡保护开发利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联合梯田山地马拉松赛升格为海峡两岸重要体育赛事,丰富城乡文化生活。继续实行领导干部“1+3”信访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全力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深化“平安尤溪”创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加强重点工程、企业、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和禁毒综合整治,确保社会安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加强道路交通、矿山、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一)坚持为民执政,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扎实开展“三清三为民主题活动,持续改进工作方法方式,主动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排忧解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财政收支结构,把更多财力用于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切实履行好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能。加快县行政服务中心迁建步伐,推进行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探索运用互联网+政务模式,实行全流程网上办事,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二)推行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型政府建设。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实施“七五”普法活动,切实提高公职人员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确保权力在法治轨道上正确运行。

(三)主动尽责履职,加强担当型政府建设。践行马上就办,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件该办的事办好,做到事情说了就办、定了就干、干就干好。将奖励荣誉向一线倾斜,让想干事、会干事、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脱颖而出,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落实容错免责机制,做到支持改革者、保护创业者、查处陷害者、惩治腐败者。强化政风政纪督查,对责任心缺失、不作为、乱作为的政府部门及工作人员严格执纪问责。

(四)全面从严治政,加强廉洁型政府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惩治和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党风廉洁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我家在景区发展目标,不忘初心,奋力拼搏,为推动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更大贡献!

 

 

 

 

 

 

名词解释

 

1.“两项”督导:指县级人民政府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县级党政主要干部教育实绩督导考核。

2.“三严三实”:指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3.“两学一做: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五个一批:指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

5.“3+2+5产业发展战略:3”指提升纺织、矿产、林产三大支柱产业;“2”指发展旅游、电商两大主导产业;“5”指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食品加工、节能环保、生物及生物医药五大新兴产业。

6.两叶两柑两竹一油一稻一菌指茶叶、烟叶、金柑、芦柑、毛竹、绿竹、茶籽油、优质稻、食用菌。

7.1213”行动计划:1”是建设一批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是加快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应用;1”是建立完善一个产地准出与市场准入衔接机制;“3”是实现全省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主体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流动检测覆盖率、“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居全国前列三个目标。

8一园一城四景区指海西城市后花园、中华理学文化城、九阜山文化养生景区、北尤溪生态文化景区、汤川休闲生态景区、闽中山水体验景区。

9.“两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福建自贸区建设。

10.“两沿一环指沿高速公路、公路、铁路,沿河,环城区周边一重山。

11.三通两平台指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福建省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

12.领导干部“1+3”信访工作机制:“1”即县委书记、县长单双月15日轮流带班接访;“3”即每月15日安排一位县委常委(或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与县委书记、县长共同接访,每周一安排一位副县长接访,乡镇和县直部门每月10日安排一位党政主要领导接访,共同做好接待群众来访工作。

13.“三清三为民”主题活动:指做清正干部、建清廉政府、树清新形象;为民理政、为民发展、为民造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