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11-17 16:30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20121231日在尤溪县

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杨永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县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奋力赶超,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可全面完成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2.8亿元,增长13.6%;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4.6亿元,增长4.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7亿元,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亿元,增长19%;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5.71亿元,增长20%;出口总值1.02亿美元,增长69.8%,可比口径实际利用外资3916万美元,增长17.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6亿元,增长2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50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9487元,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2%。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具体是:

——项目突破成效最好的一年。全年共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0个,竣工13个,预计完成投资65亿元以上,无论项目个数,还是投资额均为近五年之最。其中:总投资33亿元的顺源纺织、隆源纺织已部分投产;总投资60亿元的德为聚纤、德坤织染顺利动工;总投资58亿元的星纺合纤和总投资15亿元的许继工控有望明年初动工建设,加上向莆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为我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

——城市建设力度最大的一年。全年共征迁个人住户1879户、企业厂场57家,征迁建筑面积73.8万平方米;实施城建项目42个,完成投资26.4亿元,增长79.8%,征迁户数、征迁面积以及项目个数、投入资金均创历史新高。水南片区、城南园、宝云园(闽中现代物流园)等一批重要节点项目和城西大道改造、东迎宾大道、城南快速通道等一批城市道路工程,以及紫阳公园、十里朱子文化长廊等一批休闲景观设施的建设,全面拉开了我县城市发展的新构架,城市档次品味持续提升。

——农业水利建设最热的一年。全年共实施水利项目建设、水土保持治理、水环境综合整治、水利防灾减灾等四类工程项目17个,建成12个,完成投资2.6亿元,比去年增加8900万元,为历年之最,水利基础和农村防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

——民生工程投入最多的一年。全年县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民生方面资金12亿元,增长32%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总额的85%实施民生工程项目22个,完成投资7.19亿元,比去年增加1.72亿元,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群众满意度较高。

过去一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育产业,运行质量得到新提升。工业方面积极应对欧债危机负面影响,相继制定出台扶持纺织产业加快发展、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推进企业技术改造等系列政策措施,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19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76亿元,增长26%,其中纺织、林产、矿产工业分别完成规上产值87.3亿元、31.8亿元和33.3亿元,增长22.3%12.6%11%,三大产业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总量的86.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23%,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用电量5.5亿千瓦时,增长15.3%农业方面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强化资金扶持,全年县财政共支出涉农资金2.76亿元,增长7.4%。深化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完成粮豆播种面积52.9万亩,粮食总产达17.2万吨,增长5.9%。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完成茶园新植6720亩、低产改造6350亩,实现茶叶产值3.7亿元,增长18.3%,“尤溪红”品牌创建初见成效,碧叶馨“红雪芽”在首届海峡两岸茶文化节——季茶王争霸赛上荣获“茶王”称号;完成造林绿化6.4万亩,幼林抚育23.3万亩;新扩建竹林2.1万亩、低产改造4万亩,实现竹业产值14.5亿元,增长12.5%;新植油茶1.1万亩,建设抚育提高示范项目6667亩,实现油茶产值3.2亿元,增长20%,“尤溪茶籽油”获批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种植食用菌1.6亿袋,鲜品总量9.8万吨,实现产值6.6亿元,增长2.5%。大力推进重点农业项目建设,沈郎精炼茶籽油项目建成投产,海峡两岸高新农林创业园、海西(尤溪)食用菌科技示范创业园、尤溪移民创业园等项目进展顺利。三产方面以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制定出台系列扶持政策措施,并安排1000万元扶持资金用于突破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第三产业较快发展,实现增加值40.8亿元,增长13%

(二)抓项目,发展后劲得到新积蓄。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工作模式,全年共实施“五大战役”项目212个,预计完成投资110亿元,占年计划的103.6%。“三个一”项目工作任务较好完成,“引进一个好项目”方面,全年共申报项目53个,总投资11.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7亿元;“打造一支招商队伍”方面,机电电子、工业、农林水、综合4支招商小分队全年引进项目12个,总投资34.1亿元,完成年度投资3.5亿元;“扶强一批重点企业”方面,8家培育上规模企业有7家被纳入规模统计,53家壮规模企业产值已占全县规上产值的35.1%。继续实行重点项目挂包帮扶机制,对“10+5”项目每月进行视频点评督促,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预计60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6.1亿元。积极组织参加“6·18”等展会活动,全年对接展会项目97个,总投资93.8亿元。全力做好外企、央企、民企“三维”对接,金特集团项目已动工建设,大润发项目正式签约,中粮集团项目完成前期评审,保利集团、节能环保集团项目正积极对接洽谈中。用好用足上级扶持补助政策,全年有78个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级扶持补助计划盘子,争取预算内投资补助1.1亿元,为历年之最。

(三)拓城市,龙头带动得到新凸显。城市规划方面,全年共投资2000多万元,聘请同济、清华等一流团队,编制西城、三奎新城、西迎宾大道等16个城市节点控规、修规、详规方案,高质量绘制城市建设发展蓝图。城市建设方面,东扩扎实推进,水东四期、三奎头片区均完成个人房屋征收,涉征住户319户,建筑面积32.9万平方米,现正稳步开展企业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实施东迎宾大道、通演大桥建设,完成埔头村容村貌整治,城市东入口形象明显提升。南拓进程加快,城南园8.2万亩战略性规划面积已预征3万亩,首期8200亩用地“七通一平”工程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有4个投资上10亿元项目入园。西连大举迈进,城西大道一期及其两侧房屋立面改造春节前可完工;火车站站前广场各子项目按序时推进;宝云园闽中兄弟物流城一期公路港项目建成投入使用;锦云园土地征收工作顺利进行。美中心持续推进,紫阳公园、十里朱子文化长廊进入扫尾阶段,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顺利完成水南片区房屋征收,涉征住户420户、企事业单位22家,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片区项目陆续启动。村镇建设方面,抓好洋中、坂面两个省、市综合改革试点镇和城关等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全县城镇化率达43.5%,比去年提高1.5个百分点。按照“壮大重点村、提升特色村、迁移高山村”的思路,着力打造新村建设新亮点,全年共实施7个百户以上集中安置小区建设,在51个村开展了“家园清洁行动”。

(四)优环境,发展条件得到新改善。发展硬环境方面积极做好项目申报、争取工作,我县共有总里程379.9公里的“一纵、两横、一联”4条新建与改造干线列入新一轮国省道干线公路调整规划,其中总投资13.2亿元的横五线城南快速通道已开工建设;向莆铁路建设顺利推进,厦沙高速重新完成优化路段的勘察设计和实物普查摸底工作,湄渝高速全部完成工可配套的环评、水保、土地预审等审批;东迎宾大道和城西大道一期改造基本完成,洋中至桂峰公路已动工建设。紧抓水利大改革、大建设、大发展机遇,实施兴头水库、文坑水库、防洪二期、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联合实验段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防洪一期和埔头段防洪工程基本建成;完成114个行政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8.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实施130个行政村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受益人口近20万人;超额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完成治理面积2.97万亩;完成9座水库和11座小山塘除险加固,排除2.6万人安全隐患,恢复改善农田灌溉0.62万亩。电网建设步伐加快,完成220千伏梅仙变二期、110千伏城西变二期扩建等6个项目建设,110千伏城南园输变电、顺源输变电有序推进,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发展软环境方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行重大项目审批容缺办理、联审联办、超时联评、动态评议制,250项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压缩到1451个工作日,比原法定或规定时限减少3190个工作日,行政服务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五进基层”和“转作风、提效率、解难题、抓落实”活动,促进了机关作风的转变,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县发展的难题和基层矛盾纠纷、遗留问题。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建议136件、提案98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分别提高2.040.43个百分点。金融服务方面,强化政银企交流对接,积极争取信贷资金支持,至年底,全县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75.7亿元,比年初增加10.2亿元,7家县外银行贷款余额达20亿元,有力支持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五)惠民生,和谐构建得到新进展。社会保障方面,扎实抓好“1363工程”和“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示范县”建设,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639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315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类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4.88万人,医疗保险综合参保率达98.3%,县人社局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先进单位”。狠抓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提高低保补助标准,全县有8155户享受低保待遇。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年共实施城乡医疗救助3365人次。建立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837套,公开向社会配租配售各类保障性住房1026套。社会事业方面,启动“教育强县”创建工作,全年县级共投入各类资金3802万元,实施校安工程等项目130个,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本一上线率比上年提高2.95个百分点,并高分通过省政府“双高普九”验收评估。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开展疾病防控和妇幼保健工作,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成功举办纪念朱熹诞辰882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100余次,完成朱熹塑像重塑迁移,修缮台溪茂荆堡、西滨郑氏大厝等古民居,增补10处革命遗址为第四批县级文保单位。大力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推行“166”工作机制,顺利退出国家和省级出生性别比重点治理县行列,通过创省计生优质服务县考核验收。加大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桂峰村荣获“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称号,旅游业发展步伐加快,全年共接待游客40.5万人次,增长32.6%,实现旅游业收入2.5亿元,增长33.9%。社会稳定方面,围绕“保稳定、提三率、争先行”工作目标,持续深化综治“321”工程,强化黑点整治,严打违法犯罪,实现治安、刑事案件“双下降”;深化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初步建立“大调解、大防控、大管理”三大体系;有效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大会战,着力创建一流安全区,社会保持安定稳定。此外,顺利完成村居换届选举工作,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人事人才、老龄老干、残疾人、统计、审计、物价、老区、社区、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库区移民、对台、档案、地方志、气象以及工青妇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是我县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一年,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较多的一年。一年的实践和奋斗,使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发展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行动更加自觉,全县上下奋力赶超的愿望更加强烈。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是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团体的积极参与,省市属驻尤单位、驻尤部队和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老同志们的关心指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来在尤投资者的真诚合作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发展质量不高,缺少大产业、大企业、大品牌支撑;农业农村基础较为薄弱,统筹城乡发展压力较大,农民增收仍然乏力;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现有财力难以支撑重点建设和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资源环境压力较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不少;少数干部争先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抓落实不够到位等等。对此,我们将以对人民、对事业、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扎实工作,努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二、2013年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明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部署,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文化强县、开放尤溪、幸福尤溪”发展战略,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眼强、着力进、着手快,更加注重经济持续较快发展,更加注重产业转型升级,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改善,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尤溪经济社会再提升、再赶超、再跨越,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具体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4%;出口总值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可比口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大力实施“三个年”活动

第一,项目推进年活动。一是坚持大气魄推进项目。继续采取“工作项目化、项目团队化、团队领军化”模式,积极倡导“5+2”、“白+黑”和“晴+雨”的工作精神,进一步完善奖励、考评机制,强化县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大气魄推进项目建设。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全年计划实施项目205个,年度计划投资136.9亿元。其中,生产性战役项目37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65.6亿元以上;城市建设战役项目33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1.5亿元以上;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项目99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36.1亿元以上;民生工程战役项目28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0.5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战役项目8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3.2亿元以上(不含高速公路)。着力突破重点项目建设,对已确定的重点项目,继续采取“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推进服务机制,落实各项扶持措施,强化定期协调和视频点评督促,确保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力争全年投资突破90亿元。二是坚持大手笔谋划项目。创新项目生成机制,大胆策划、包装和运作,确保全年策划生成100个以上投资上千万的好项目,县级项目库储备项目保持在50个以上。同时,加强向上跟踪联系,积极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省、市计划盘子。三是坚持大开放引进项目。进一步完善奖惩办法,严格“三个一”项目工作责任,积极争取引进更多的区外项目、资金。进一步改进招商方式,整合招商力量,强化经济开发区、洋中、物流、农业四支专业招商团队的责任,发挥商会招商作用,参加好省市组织的大型招商活动,确保全年招商引资100亿元以上。

第二,工业提升年活动。一是育强引擎。纺织产业,重点建好城南园轻纺高新产业城,加快德为、德坤、顺源、隆源、星纺等大型项目建设,努力跻身纺织品高端市场。同时,鼓励支持中小纺织企业技改提升,提高产业用布档次和水平,进一步打响“中国革基布名城”品牌。矿产工业,积极推进铅锌矿资源整合,努力促成与保利集团的合作,做好400万吨金牛水泥、30万吨剑溪煤矿项目的前期工作,促进矿产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林产工业,重点加快金信林产化工、小乔家居、瑞森家居等项目建设,争取万亩银杏基地、3000吨黄酮提取和世贸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我县。同时,实行严格的准入门槛和退出机制,抓好低效益、高耗材“五小”林产企业的清理整顿,促进林产工业向林业文化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加快推进国兴环保、唐力电机等项目建设,争取许继工控、光电科技、正祺机械、群达模具等项目落地建设。二是建好平台。重点抓好城西综合产业园、城南高新产业园、洋中机电产业园、管前新材料产业园四大园区建设,确保预征土地2万亩以上,新增用地5000亩以上。城西综合产业园,重点抓好四期“七通一平”工程建设,实施商住商贸区开发,不断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城南高新产业园,重点优化各项规划,抓好城南园与县城连接线、污水处理厂、自来水厂、科研孵化楼等项目建设,启动万亩现代生态节能示范城建设,着手高端装备机械城、光电信息产业城的征迁工作,确保新预征土地1.1万亩,新增用地3000亩以上。洋中机电产业园,重点抓好三期“三通一平”建设,确保新增用地1500亩以上,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管前新材料产业园,重点抓好二期土石方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确保新增用地800亩以上。同时,积极鼓励和督促坂面、西滨、梅仙、城关、西城等有条件的乡镇加快工业集中区建设,努力满足项目建设用地需求。三是壮大主体。狠抓企业技术改造,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并用好县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引导企业扩大技改规模,重点抓好38个市级以上技改项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28.5亿元以上。狠抓企业技术创新,大力实施“123456”科技创新工程,抓好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企业研发中心、县校合作四大科技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突破关键技术,加快新产品开发,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适应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狠抓企业品牌创建,对列入全县争创名牌产品计划的企业,实行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增强企业品牌运营和扩张意识,着力培育一批自主品牌。

第三,城市拓展年活动。一是推进城市拓展。东扩方面,稳步推进水东四期企业征收工作,争取703台迁建工程9月底前建成投运,工商、质监等公建项目和回迁安置房、部分商住项目开工建设。继续实施好水东新城前三期项目,完善新城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三奎新城建设,完成土地收储、企业征收工作,争取80%的个人被征收户年内搬入新居,启动河滨公园、配套服务设施及部分商住项目开发。认真组织编制东部城区空间发展规划,严格埔头规划建设管理,逐步推进埔头“退二进三”。南拓方面,稳步推进城南园新城开发,抓好一期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与东城的“同城化”进程。西连方面,重点抓好西迎宾大道建设和沿线土地收储、开发,确保老年公寓小区、检察院、党校等公建及商住项目按序时推进。同时,继续抓好火车站站前广场、宝云园、城西大道改造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与中心城的有机衔接。二是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城市,立足中华理学文化城规划定位,按照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抓好水南片区开发,实施朱熹公园、公山、文山、紫阳公园、紫阳湖五大景区建设。同时,抓好省级森林县城创建工作,高品质建成十里朱子文化长廊,启动西城至梅仙沿河重要节点景观带及四周建筑风貌整治,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加强城市管理,健全完善城管联合执法机制,加大违法建设整治力度,狠抓市容市貌管理,从严治理乱停车、乱摆摊、乱倒垃圾等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生活环境。完善城市配套,加紧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争取年内新增停车位500个以上、公厕13个以上,缓解停车难、如厕难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三是统筹村镇建设。用好用活小城镇建设试点政策,加大建设力度,确保洋中、坂面两个省、市综合改革试点镇主要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同等层面乡镇前列。立足特色,抓好西滨、梅仙等一批重点集镇建设,不断完善水、电、路基础设施,抓好集镇管理,强化产业培育,提升集镇集聚能力。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造福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实施“四绿”工程,抓好国省道、高速公路、铁路及流域沿线村庄村容村貌治理和绿化美化,加大重点传统村落、传统民居的保护和修缮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特色乡村。

(二)强力突破“五大重点”

第一,突破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构建大路网积极创造条件,确保向莆铁路尤溪段9月份正式通车运营。加强跟踪,扎实做好征迁工作,争取厦沙高速尤溪段全面动工建设,湄渝高速尤溪段部分动工建设,确保城南快速通道、西迎宾大道建设顺利推进。大力实施镇镇通干线工程,重点抓好洋中至汤川、洋中至桂峰、台溪至城关三条干线公路改造建设。二是构建大水网。全年计划实施项目32个,完成投资5.8亿元以上。重点抓好中小河流综合整治、兴头水库、文坑水库、防洪二期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城区供水、农田灌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利防灾减灾等28个新开工项目的实施。加强对上跟踪联系,做好汶潭水利枢纽工程等10个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动工。三是构建大电网。重点抓好110千伏城南、顺源变电站建设和110千伏埔头变电站技改,加快推进220千伏宝云园变电站、110千伏西滨变电站前期工作。大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97公里、0.4千伏线路139公里,不断提高电网保障能力。

第二,突破现代农业发展。抓产业培育,全年整合安排县本级财政支农资金1.45亿元,推进农业规模化、设施化、精品化、科技化建设,不断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建大园区,重点抓好省级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高新农林创业园、海西(尤溪)食用菌科技示范创业园、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园、天禾设施农业创业园五大园区建设,带动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扶强龙头,积极培育壮大三林木业、沈郎、光华百斯特等一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争取嘉利得食品、安农生态农业、碧叶馨茶业等企业列入市级龙头企业。着力做强基地,狠抓粮食安全保障,扩大再生稻种植面积,确保粮豆播种面积稳定在52.9万亩、总产量17.5万吨;持续做优茶叶、油茶、笋竹、食用菌四大特色产业,围绕打造极品、打响品牌目标,进一步扩大基地规模,力争新建生态茶园5000亩,新植高产油茶1.25万亩,新扩“两高一优”竹林丰产基地2万亩、低产改造3万亩,种植食用菌1.6亿袋,实现四大产业产值30.3亿元以上。抓农业服务,加大技术推广,加强与农业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12316”服务网络平台作用,加大农业技术的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科学种养水平。加快农业品牌建设,全面推广农业标准化,稳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网络建设,积极鼓励和做好农副产品品牌创建和申报工作,努力再形成一批有影响、有位次的国内知名农副产品品牌。加大农产品销售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绿色通道政策,减免农产品运销环节收费,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狠抓农产品流通组织建设,支持供销社、龙头企业、农村致富带头人和经营大户创办或领办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扩大农产品流通。

第三,突破第三产业壮大。大物流板块,重点抓好宝云园闽中兄弟物流城项目,争取5月底一期工程投入运营,二期工程全面启动,年内形成市场规模。同时,加快闽中新天地、闽中经贸·尤溪商会大厦、水南市场等项目建设,争取大润发超市6月底前正式入驻,年内正式开业经营。大旅游板块,重点围绕“中华理学文化城、海西休闲胜地、福建最美乡村”三大旅游品牌,认真组织编制好各项规划,加快推进中华理学文化城朱熹诞生地5A级景区、九阜山生态旅游景区、洋中科教文化景区、汤川生态休闲景区、闽中山水体验景区建设,积极打造、推介中华理学文化旅游线路,进一步活跃旅游市场。大文化板块,一是举办好首届闽中文化节。围绕经贸交流、文化活动、旅游推介、朱子公祭四大板块,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理学文化,丰富尤溪历史文化遗产内涵,推动文化交流与旅游经贸合作。二是抓好“一园区两片区三产业”建设。“一园区”,就是在抓好中华理学文化园建设的同时,力争启动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化专业园、朱子文化名村等项目,争取尽快形成集聚效应。“两片区”,就是认真筹划埔头片区、公山片区的文化产业项目开发,提升开发质量与效益。“三产业”,就是大力培育发展工艺美术、公共文化和新兴文化三大重点产业业态,增强我县文化产业实力。

第四,突破民生事业保障。一是扎实推进民生工程。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将新增财力向民生倾斜,在确保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各项民生工程建设任务的同时,根据我县实际和群众愿望,扎实办好一批惠民实事,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二是持续强化社会保障。围绕“人有所业”,认真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解决好零就业家庭、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重点对象的就业问题,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围绕“老有所养”,完善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确保全县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和实保率均达90%以上。大力发展老年人事业,提高高龄老人补贴标准,抓好老年公寓、老年人活动中心、乡镇福利院建设。围绕“困有所济”,不断完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城乡困难群众救助、城乡医疗救助、自然灾害应急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做好社会福利、社会救济、优抚安置等工作。围绕“住有所居”,进一步加强保障性住房的供给和管理,确保年内新建经济适用房190套、廉租房60套、限价商品房300套,改造城市棚户区190套。围绕“病有所医”,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政策,确保参保率达98%以上,并稳步提高保险补助标准。同时,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农村卫生室药品零差率改革,努力解决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今后三年县财政每年投入3000万元资金,加快教育设施、设备更新提升,改善农村中小学教学、生活条件。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巩固“双高普九”成果;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县医院外科综合楼、妇幼保健院门诊综合楼等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医德医风专项整治等活动,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强化流域综合整治,加强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确保2013年底前建成省级生态县,2014年底前建成国家级生态县

第五,突破社会管理创新。一是突破人口计生管理服务。继续推行“166”计生工作机制,深化“诚信计生·幸福家庭”创建工作,完善乡村计生服务体系,抓好计生宣传阵地建设,营造文明生育、诚信计生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巩固创优成果,确保人口计生工作进入全市前列。二是突破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强化社区建设,加大人财物投入,创新社区管理机制和工作体系,不断提高社区服务功能。持续深化“平安尤溪”建设,实施社会管理应急指挥中心、矛盾纠纷调解指挥中心、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扩大“天眼地网”工程覆盖面,抓好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管理服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三是突破信访维稳排查整治。强化源头预防,完善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机制与“1+3”定期接访制度,健全社会矛盾化解三级排查调处体系,深入开展大走访、大接访、大排查活动,及时排查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有效预防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加大反邪教工作力度,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创建和谐稳定的幸福家园。四是突破安全生产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和“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狠抓道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工矿商贸企业、危险化学品、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整治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完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体制,加强突发事件应急队伍建设,落实装备器材、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险场所等保障措施,增强保障公共安全和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三)加强行政服务保障

第一,拓宽视野,大胆争先抓发展。大力弘扬敢闯、敢拼、敢试的精神,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对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大事、难事,采取超常规不违规的办法,加快突破,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奋勇赶超。坚决破除“小干则满、小富即安”的思维局限,牢固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意识,敢向高的攀、敢同强的比、敢和快的赛、敢与勇的争,高效率、严要求地开展好各项工作,更好更快推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优化管理,提升效能抓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做到一条心、一个调、一股劲,共促发展。规范行政行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参政议政,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进一步健全政府决策机制,不断完善重大事项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合法。进一步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强化和规范其职能作用,着力突破项目审批、获批难问题。进一步完善绩效考评、项目考评和工作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务求在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上取得新突破,在服务经济、创优民生上取得新进展。

第三,深入基层,转变作风抓发展。全面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开展以“转作风、提效率、解难题、抓落实”为主题的“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效能建设,大力整顿机关作风,积极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到一线总结经验,到一线解决问题。在工作中树立珍惜财力、勤俭办事的意识,做到办事精打细算,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惩防并重,着力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挂牌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托,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不停步、加快发展不懈怠,为建设美丽尤溪、幸福尤溪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