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11-17 15:11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214日在尤溪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曹榕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连同《尤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提请审议,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时期工作回顾

 

2010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较好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走过了极其艰难的产业结构调整期和转型期,县域经济呈现出蓄势待发的良好态势,涉及尤溪今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些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取得突破:

——经济增长步伐全面提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2.46亿元,增长14.3%;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1.06亿元,增长27.2%。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204.99%,比上年提高57.44个百分点。全县工业用电量达6.9亿千瓦时,增长41.7%,超过全市平均水平27.3个百分点;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8.51亿元,增长24.7%;县财政总收入突破6亿元,达6.2亿元,增长30.8%,其中: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3.52亿元,增长31.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84亿元,增长21.5%;实际利用外资2950万美元,增长19%,出口总值4255万美元,增长27.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112元,增长1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87元,增长9.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也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4.49亿元。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较2009年,均有较大提高,充分说明我县已彻底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重新走上了新一轮加快发展的“快车道”。

——重大项目招商实现突破。近年来,我县一直在生产性重大项目引进上狠下功夫,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去年这项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总投资30亿元的长乐星辉纺织项目,于去年1110日正式签约,总投资10.5亿元的温州合成革小区6个项目已入园建设,其中2个项目建成投产。此外,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金源纺织、金泰纺织、200万吨旋窑水泥等项目正在跟踪洽谈中,均有望成功。

——产业结构趋向合理优化。过去,我县工业经济因铅锌产业“一枝独秀”,致使整体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在三明地区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最为严重。去年,我县产业结构调整有了重大变化,纺织产业迅速崛起,全年完成产值41.68亿元,贡献率达45%,呈现出“双雄并举”的可喜局面。矿产工业,在前年三鑫公司完成资产重组的基础上,去年金东公司完成了对浩泽公司的兼并重组,梅仙铅锌矿区第一轮整治整合工作已基本完成,省政府决定有条件地恢复铅锌矿探矿权、采矿权延期手续的办理,这为我县铅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旅游经济开始真正起步。去年,我县被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正式挂牌,成为全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首个海峡自驾游联盟基地。同时,我县旅游发展公司已成立,开始按照《旅游总规》,实施重点景区建设,旅游产业已完成做规划、打基础阶段,开始进入实质性开发。

——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向莆铁路尤溪段累计完成投资23.8亿元,完成工程总量的57%;厦沙高速公路、湄洲湾至重庆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取得突破,均有望在年内动工建设;省道西城至八字桥公路改造工程,完成水泥路面铺设20公里;建成农村公路99.8公里,建设规模居全市第一。县电网建设力度加大,220千伏梅仙输变电工程基本建成,110千伏城关变电站开工建设,一批输变电工程建成投入使用,电网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

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突出项目带动,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坚持把项目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进一步调整和强化“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严格项目验收考评,全县上下引项目、上项目的力度加大。全年,经验收通过的“引好一个项目”达100个,固定资产投资39.7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5.8亿元。认真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全年共策划、储备项目136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2个,有14个被列入省市重点。突出务实高效,精心组织参加“7.28”、“9.8”等大型招商活动,共签约合同项目25个,总投资6.05亿元;落地项目24个,完成投资4.2亿元。持续开展山海协作,全年共引进区外项目14个,引进区外资金5.39亿元。狠抓重点项目建设,49个县级重点建设项目进展顺利,有47个项目动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06亿元,占年计划的122.83%,远固建材、德辉纺织、金华纺织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全力打好“五大战役”,从去年8月份以来,按照省、市部署,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重点和关键,以超常的举措、超常的力度、超常的效率大干150天,生产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小城镇改革发展、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五大战役”顺利推进,五个多月共实施项目182个,完成投资53.08亿元。

(二)强化扶持培育,工业经济实现双优发展。继续安排500万元企业发展基金和2000万元企业还贷周转资金,并通过完善金融贡献奖考评办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的信贷投入,扶持企业发展。全年县财政共为14家企业提供还贷周转金5445万元,兑现扶持企业发展资金939万元,组建了注册资金亿元以上的贷款担保公司3家。各金融机构为工业企业提供贷款15.33亿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切实加快骨干企业改制上市步伐,金东公司完成股份制改制和购并浩泽公司资产工作,并与战略投资者达成合作意向;隆兴公司境外上市进入报表审计、财务数据分析阶段。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积极支持具备一定条件的企业争创品牌,制定了纺织企业PU革基布联盟标准,成为三明市首个区域产业联盟标准,有4家企业投入1.5亿元完成设备升级改造,实现产品由低端向高中端方向发展。加快园区载体建设,完成了尤溪经济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评估评审、城西园一至六期控制性详细规划整合方案编制工作;基本完成城南园地形测量和初步规划设计;城西园三期新开发用地3000亩,新入园项目17个,总投资16.8亿元。

(三)注重增产增收,农业经济稳步增长。继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大农业扶持力度,全年共投入支农专项资金1.34亿元,及时兑付直补资金2532万元、购置农机补贴569万元,有效调动了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49.61亿元,增长3.45%。粮食生产方面,全县共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2.54万亩,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4.2%,粮食产量16.76万吨,第四次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特色产业方面,新植油茶0.59万亩、改造0.83万亩;新扩建竹林丰产基地1.82万亩,改造低产林4.02万亩;新植金柑750亩;新植茶园0.37万亩、改造0.53万亩,创产量9069吨,“尤溪双娇”品牌初步打响;落实烟叶种植面积2.99万亩,收购烟叶7.42万担。进一步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培育,农业骨干企业带动能力不断提高,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完成产值5.5亿元,带动农户8.8万多户,农户从中获得收入1亿多元。积极抓好农产品品牌创建,《地理标志产品—尤溪金柑》上升为国家标准,实现我县制订国家标准零的突破。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实施土地整理和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烟基工程、冬春修水利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9638万元,共整理土地1.2万亩,改造中低产田3000亩,完成3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105个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林改“回头看”调查摸底,在29个村组织实施了深化林改工作,为林农提供抵押贷款1.07亿元,促进了林改成果的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年共实现造林面积5.59万亩,生产商品材32万立方米,销售40万立方米。

(四)实施重点推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建设方面,着力夯实城市发展基础,完成了西城区、三奎头片区、朱熹诞生地复原及配套景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沙洲公园及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水东新城夜景灯光工程规划设计。水东新城建设稳步推进,E3区安置房项目成功挂牌出让建设,第二期拆迁安置房选房工作顺利完成,大多数被拆迁户在春节前已迁入新居,新城基础设施项目和中医院、国税局、闽中大酒店等公建及商业服务性项目,以及AB区商住房地产项目按序时推进,“黑色路面”工程顺利实施,整个新城累计完成投资15.56亿元。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东大桥基本建成,进入试通车阶段,累计完成投资8689万元;沙洲公园及“十里朱子文化长廊”项目全面启动,人行景观连接桥、北桥和东桥工程动工建设,文化栏杆安装工程基本完成;城市管道液化天燃气项目完成第一期社会保障性住房小区、锦鸿佳园、闽中大酒店的管道敷设;城区水厂扩容和管网改造工程基本完成,累计完成投资2350万元。市政项目扎实推进,全年完成城区道路改造7公里,新增公共绿地14公顷。小城镇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洋中、坂面两个重点乡镇建设,洋中全年共实施小城镇改革发展项目31个,累计完成投资3.93亿元;坂面实施集镇建设项目30个,累计完成投资1.66亿元。

(五)着力改善民生,和谐氛围更趋浓厚。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上来。全年县财政共投入资金7390万元用于实施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和解决10大困难与问题,目前均已顺利完成年度建设任务或达到预期目标。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全面落实创业带动就业各项政策,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有效增加就业岗位,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315人,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5810人,荣获全国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称号。全面推行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险合一”,实施农村住房保险和自然灾害公共责任保险,社会保险覆盖面稳步扩大。积极抗击自然灾害,在6月份特大暴雨洪灾中,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9853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8606人,灾区工农业生产在较短时间恢复,大部分受灾群众在春节前搬入新居。狠抓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有力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全县有765216734人享受低保待遇。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全年共实施农村医疗救助2663人次,城市医疗救助65人次,发放救助金 126.36万元。加大扶贫开发力度,落实新一轮库区移民扶持政策,困难群众和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深入推进助残工作,获得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县称号。继续抓好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努力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顺利完成了第二期336套和第一期剩余的35套经济适用住房预售,并按计划启动第三期廉租住房建设。

(六)坚持依法行政,行政效能持续提升。全面落实县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县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和通报制度,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4件、政协委员提案84件,办结率均达100%,其中满意的101件;基本满意的57件,不满意的4件,未表态的6件,满意率较上年有较大提高。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服务企业年”活动,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行为,认真按照行政运转“四通”要求,不断强化行政服务中心功能,完善联审联办运行机制,提高行政服务效率。组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规范公共资源交易行为。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继续坚持每月县领导接访和领导包案责任制,全年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309件,防止因矛盾纠纷引发上访案件13138人,防止矛盾纠纷引发群体性案件12451人,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进一步加强“平安尤溪”建设,积极推行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健全基层综治组织网络,深入开展“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优化海西发展环境”等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治安综合管理保持较好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开展系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年没有发生较大的安全事故。

(七)发展社会事业,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狠抓教育均衡发展,推进城区教育资源重新整合,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尤溪职业中专顺利通过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专家组考评,水东小学复建、二实幼和特教学校异地新建项目已建成,14个校安工程、3个寄宿制项目、洋中中学教学楼灾后重建按序时进度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狠抓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县中医院迁建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西滨、中仙、梅仙等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13家村级卫生所(室)完成规范化建设。精心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人民群众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体育竞技水平不断提高,尤溪籍运动员在全国青少年射击锦标赛和第十四届省运动会上获得3枚金牌。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建成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5家农家书屋、12个乡镇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1个农民健身活动中心、42个行政村篮球场及农民健身路径,完成县体育场塑胶跑道和草皮铺设,基层文体设施不断完善。朱子文化得到有效传承与发扬,成功举办了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系列活动。大力改善城乡生态环境,有效开展工业污染防治和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认真实施乡镇土地修编,加大基本农田保护,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全年共获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198.85公顷。进一步完善计生工作六项机制,落实计生奖励和利益导向机制,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扎实开展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统计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人事人才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双拥共建、人民防空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不断进步。此外,老龄老干、审计、物价、老区、社区、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档案、地方志、气象、水文以及工青妇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为我县“十一五”规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五年来,我们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经济运行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日益强劲,是尤溪历史以来较好、较快的发展时期。

过去五年,是我县综合实力快速增强的五年。“十一五”期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6%,高于“十五”4.7个百分点。按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27396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工业经济总量、质量、效益同步提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200家,比2005年增加93家,利润总额增长50.24%。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3.87亿元,比“十五”增长3.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2005年增加了10.02亿元,增长102%。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6.41%,其中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比2005年增长了1.1倍。

过去五年,是我县经济结构明显优化的五年。三次产业比例由2005年的432532调整为2010年的304129。新型工业县建设成效明显,形成了纺织、矿业、林产三大主导产业集群,其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已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84%以上。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八大特色农产品产值占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05年的18%提高到目前的25%。品牌创建获得重大成功,共成功申报了7个国家级品牌和8个省级品牌,先后获得“中国绿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革基布名城”、“千年古县”称号。

过去五年,是我县城乡面貌显著改观的五年。实施了水东片区改造开发、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等一批重点城建工程,水东新城已初具规模,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村镇建设同步推进,“十一五”期间,全县共投入村镇建设资金12亿元,小城镇新增人口1万人,城镇化水平由2005年的24.1%提高到目前的34.5%

过去五年,是我县基础设施跨越发展的五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历史性突破,向莆铁路尤溪段开始动工建设,并顺利推进,实现了尤溪人民长久以来的铁路梦;五年来共完成公路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0.06亿元,是“十五”的1.53倍,新建通乡、通村水泥路1001公里,通村公路硬化率达100%,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201.8公里,居全省县级第一,并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通客运。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街面水电站按期建成投产,新建、扩建、技改了8个变电站,五年累计完成电网建设投资2.69亿元,比“十五”增加1.2亿元,输供电能力成倍提高,2010年电网输送量达9.44亿千瓦时,是“十五”末的1.92倍。

过去五年,是我县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五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五年来增长了6964元,年均增长12.3%;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来增长了2821元,年均增长10.6%。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9276元,五年增加5573元。2010年全县农村恩格尔系数为47.8%,比2005年下降了1.7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2.74%,比2005年下降了2.76个百分点。人居条件明显改善,城乡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比2005年增加5.55平方米、13.72平方米。全面建立以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和社会救助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障体系,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过去五年,是我县社会事业大步迈进的五年。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连续九届获得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城称号。社会安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县”。各类教育均衡发展,农村办学条件大为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五年来高考上本科线人数达12844人。科技和科普工作有效推进,五年共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专利授权192件,6个植物品种获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4个产品被认定为福建省自主创新产品,一家企业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顺利通过全国科技进步县考核和全省科普先进县验收,被省知识产权局确认为福建省知识产权强县。朱子文化研究和宣传力度加大,成功举办了四届纪念朱熹诞辰系列活动,已注册朱子、朱子故里商标76件;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建设力度加大,五年来累计投入1994万元,改扩建乡镇综合文化站8个、新建农家书屋124个、农民体育健身路径工程141个、乡镇农民健身活动中心(场所)14个,顺利通过全国文化先进县复评,被评为全国服务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示范县。广电事业得到长足发展,率先在全省实现“村村通”广播电视,基本完成城区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五年来累计投入1.45亿元,异地迁建县中医院、新建县医院门诊综合大楼、提升改造乡镇卫生院15个,75%以上的行政村卫生所(室)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逐步形成了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卫生服务网络,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各位代表!五年来各方面的显著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结果,是与县人大的依法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人民团体的积极参与,省市属驻尤单位、驻尤部队和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老同志们的关心指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外来在尤投资者的真诚合作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关心、支持、帮助我们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不够大,结构不尽合理,农业产业化水平低,第三产业比重小,可支撑县域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税性收入的生产性大项目、好项目还很少,财政持续增收的压力较大;农村基础设施薄弱,防灾减灾体系不完善,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农民持续增收难度依然较大;城乡建设和城镇化进程还须加快,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教育、医疗、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与群众需求还有差距;一些单位和乡镇推动发展、服务发展的思路不宽、办法不多,思想解放不到位,部分政府公务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

 

根据县委的部署,县政府组织编制了《尤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下面,我作个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先行先试、加快转变、民生优先、党建科学”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和“大县做成强县、优势转为实力”的奋斗目标,全面实施“项目带动、品牌带动、科技带动、可持续发展”四大战略,全力打造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海峡西岸中部重要的综合枢纽、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的绿色腹地、海峡西岸朱子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胜地,为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决定性基础。主要目标是:201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亿元,财政收入突破13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8亿元。同时,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生态建设达到新水平,城乡统筹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新提高,使“十二五”成为我县改革开放以来发展最快、最优的时期。

上述目标是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的,经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第二,关于“十二五”时期的工作重点。主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

(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力求农业生产提升效益。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着力做强做大“两叶两柑两竹一油一稻一菌”九大特色产业,不断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抓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完善强农惠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统筹城乡建设布局,科学引导新农村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积极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保障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进一步完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保持农村土地承包关系长久稳定不变。力争到2015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6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 12000元,初步建成具有明显区域特色,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力求工业经济做强做大。一方面,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抓好战略性新兴产业,特别是纺织、矿产、林产等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通过扶持优势企业、整合现有企业、引进大型企业,推进重点产业集群和基地建设,力争到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形成2个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3个产值超10亿元、30个产值超亿元的大企业,初步把尤溪建设成新型工业强县。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重点抓好城南园、城西园四、五、六期和乡镇工业集中区的开发建设,适时启动清溪临港工业园建设,努力满足工业经济发展需要。

力求第三产业全面提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抓好林坑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一批现代物流园区、综合性现代物流中心。进一步完善提升商贸流通业,加快传统商贸业的改造和重组,着力培养一批具有较强实力的商贸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充分发挥朱熹诞生地品牌效应,加大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力度,以五大旅游板块为重点,着力建设一批旅游基地和旅游基础配套服务设施,争取到2015年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5%

(二)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实现多方拉动增长格局

大力实施投资消费“两轮驱动”。充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引领作用,把生产性项目建设作为提高尤溪经济发展后劲、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积极引导各类投资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力争投资增速超过全市平均水平,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50%以上,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翻番目标。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支撑,着力在交通、能源、城市重大基础设施等方面谋划好、储备好一批大项目,尽快建成一条铁路——向莆铁路,推进建设两条高速——厦沙高速湄洲湾至重庆高速,建设提2条通道——206省道至德化公路延伸福银高速至厦沙高速快速连接通道。加快电网建设步伐,建设、改造一批输变电工程加大消费基础设施投入,开拓农村消费市场,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着力优化对外贸易结构,加快培育多元化外贸出口经营主体,推进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出口,力争到2015年,形成一批大宗商品出口基地和出口龙头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推进山海协作,全力承接福州、泉州等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促进沿海加工型、产业配套型企业加快转移落户我县。

(三)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拓展城市发展空间

着力发展壮大中心城区。围绕“东扩西连美中心”的城市发展思路,按照“优先东扩、逐步西连、持续美中心”的步骤,加快推进城市拓展步伐,促进城区建设和功能提升。重点抓好“一主、两辅、多组团”建设(“一主”即主城区,“两辅”即西城区、梅仙区,“多组团”包括水东、埔头、秀村、三奎头等板块把主城区建成全县行政文化中心、商贸金融服务中心和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中心,把西城区建成工业集中区、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把梅仙区建成以矿产品开发加工为主的工矿企业集中区。同时,抓好各区和组团之间的交通、产业衔接,确保到2015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逐步形成大县大城关的发展新格局。

加快小城镇建设发展。着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工作,重点抓好洋中、坂面两个重点镇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整体推进中心镇、建制镇建设,重点抓好省道沿线及高速公路互通口乡镇建设,形成良性互动,促进小城镇向规模化、特色化发展。精心培植示范村,分期分批选定一批条件较好的行政村作为重点村来建设,逐步把这些村建设成为新农村的典型村、示范村。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施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升级改造,加快工农业和城镇给排水、污水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尤溪、青印溪、新岭溪流域和其他乡镇主河道防洪抗灾减灾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防治体系,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完善城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城乡公交系统建设,实现城际与城乡交通有机衔接。

(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大力实施“四绿”工程,加快建设“生态尤溪”认真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狠抓城乡环境污染综合治理,严格投资项目环境准入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推行森林资源、矿产资源和水资源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提高环境保护水平。大力推进节能减排,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加快发展低碳产业,逐步建立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全面提升精神文明素质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成员的文明素养。进一步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完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至201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备、覆盖全县的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

(五)突出改善民生民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不断完善社会公共保障体系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覆盖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改善就业结构,扩大就业规模,力争“十二五”期间每年安置城镇就业人数 2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 4000 人以上。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社会保障服务平台建设,健全社会养老、基本医疗、应急救灾、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公共财政投入等“六大保障体系,力争到2015年,全县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城乡全体居民同时,每年确定并实施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益面广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不断加强公共保障基础建设。继续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视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发展,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继续教育、特殊教育,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提升全社会教育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鼓励社会资本创办医疗机构,满足群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强化优质服务,推动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竞技体育,壮大体育产业。不断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深化“平安尤溪”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机制、公共安全管理机制、应急管理机制,推行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营造安定稳定环境。

 

三、2011年工作意见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起步决定胜负、开局影响全局,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要求,建议今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出口总值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4%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完成市下达的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及主要污染物减排年度任务。

为确保上述目标,实现开局之年高位开局,高开高走,突破性发展,我们将坚持大手笔、大动作、大作为,强力打好“五大战役”,全力突破六大重点项目,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强力打好“五大战役”

实践已经证明,“五大战役”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方式。为此,我们将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继续实施好“五大战役”,大干开局之年,力求取得更大成效。生产性项目建设战役方面,计划实施项目39个,总投资131.95亿元,确保完成年度投资26亿元以上,力争星辉纺织、唐力发电机组、星纺聚酯等16个项目开工建设,华楠高档薄页纸、正隆纺织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城市建设战役方面,实施20个项目,总投资29.3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15亿元以上。小城镇改革发展战役方面,计划实施洋中省级试点镇、坂面市级中心镇、高速公路沿线村庄村容村貌整治、5个重点村新农村建设四个类别,共80个项目,总投资18.3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9.2亿元以上。民生工程战役方面,计划实施为民办实事、造林绿化、校安工程、重点水毁水利工程等四个类别,共26个项目,总投资8.8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6.3亿元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战役方面,计划实施向莆铁路、尤溪火车站站前广场、厦沙高速、湄渝高速等7个项目,总投资117亿元,力争完成年度投资8.8亿元以上。

(二)全力突破六大重点项目

1、城南园开发建设。城南园位于城关镇下村、新洋、腾洋、星明等村,总规划面积约3.6万亩,一期规划用地面积约5700亩。我们将按照“建设一个园区就是建设一个城市”的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力争把城南园建设成为承接长乐等沿海地区纺织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打响“中国革基布名城”的重要载体和宜居宜业的现代工业新城。该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5亿元,完成城南园一期征地拆迁、规划编制、手续审批等前期工作和五通一平工程,开工建设县城连接线及隧道工程,力争8月份前供地500亩、年内供地1500亩,确保星辉纺织、金源纺织、金泰纺织等3个投资10亿元以上、2个投资亿元以上项目入驻开工建设。同时,实施二期8000亩用地的征迁工作。

2、林坑现代物流及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区建设。林坑园区位处我县交通枢纽节点位置,总规划面积7000亩,其中500亩用于建设现代物流城,其余土地用于建设高新科技产业集聚区。该项目总投资14亿元,整体将根据县城总规,按照“规划先行、分步实施、有序推进”的原则来实施,今年率先进行第一期投资3亿元的现代物流城建设。对该物流园区,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政府支持、企业引导、市场推动”的模式,运用BT等方式,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业主,参与开发建设,努力建成集生产、运输、销售、仓储、包装、配送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年内计划投资1亿元以上,完成一期规划、征地和拆迁补偿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争取供地300亩。

3、三奎头片区开发建设。三奎头片区规划面积2640亩,涉及企业厂场14家、民房79户,建筑面积约6.57万平方米。我们将参照水东片区改造开发思路,将三奎头片区建成为富有朱子文化特色、公共服务设施齐全的滨水宜居新城。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年内计划投资2.5亿元,完成片区内工厂搬迁、拆迁户安置等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三奎头至水东新城大桥、河滨大道、河滨休闲景观、驳岸、体育馆、学校等工程。

4、水东片区四期拆迁改造。水东片区四期拆迁改造项目主要涉及水东新城FG区地块和大儒名城下游至规划中的汽车东站地块,总规划面积约380亩,涉及公建单位1个、企业13家、居民220户,需拆迁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实施将改变我县“大县小城关”的旧格局,促成水东新城与大儒名城、三奎头新区的整体融合,从而实现“迅速东扩”的战略目标。该项目总投资6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亿元,完成片区整体拆迁,开挖七O三台、老虎垅等地块土方,打通水东新城河滨路朱熹大道,开工建设安置房小区、公安大楼、汽车东站等。

5、尤溪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尤溪火车站站前广场总规划面积237亩,是集交通、商贸、文化休闲与居住为一体的综合区,分成站前广场、文化广场、商业广场三大部分。我们将把该项目建设成为我县城市地标性建筑,为今后西城区开发和品位提升奠定基础。项目总投资1.03亿元,年内计划投资3000万元,基本完成广场地下管线、夜景、园林绿化等基础工程,动工建设进站道路、站前交通广场、景观广场、商业广场、汽车西站、宾馆、库区移民创业园、台湾会馆、纺织大楼等系列公共服务设施。

6、闽湖开发建设。去年,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正式挂牌,成功争取成为全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首个海峡自驾游联盟基地,并被列入省市“十二五”旅游重点项目。我们将围绕打造海峡西岸闽中生态休闲旅游度假胜地这一定位,把闽湖建设成为以自然山水为依托,以运动休闲为特色,以朱子文化为底蕴,以养生度假为亮点,以科考科普为补充的山地湖泊型休闲旅游综合体,实现我县旅游产业的重大突破。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年内计划投资5000万元,完成闽湖详细规划方案编制、生态林调换等前期工作,争取急流回漩项目落户,加快综合服务中心、三星级宾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并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加快闽湖开发步伐。

(三)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1、聚智集力抓项目。坚持把项目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推动尤溪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一是完善机制抓项目。继续坚定实施“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对“引好一个项目”考评标准和考评办法进行调整完善,将工作的重心向重大生产性项目引进、工业园区建设、重点工作突破和产业培育壮大倾斜。同时,严格“引好一个项目”奖惩制度,对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和个人实行“1+N”惩罚机制,以此来促动全县上下抓项目、促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二是着眼后劲抓项目。围绕做强做大三大主导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力争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上实现新的突破,引进更多的区外项目、资金推动尤溪发展。同时,按照投资大、技术高、有市场、能转化的要求,认真做好项目策划储备工作,确保年内策划生成规模以上招商项目50个以上,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三是夯实基础抓项目。交通方面,全力保障向莆铁路建设的顺利进行,精心组织厦沙、湄渝两条高速公路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力争三明段在尤溪率先动工建设。同时,确保全面完成省道西城至八字桥公路改造工程,建成农村公路50公里,改造危桥13座。电网方面,确保220千伏尤溪变电站建成投运,加快推进城关110千伏变电站、35千伏华兰至汤川线路建设,争取110千伏城南园变电站开工建设,全力满足六大重点项目建设用电需求。

2、全力以赴强工业。工业是尤溪现在的短板,也是尤溪未来的希望所在。为此,我们将全力以赴狠抓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一是着力壮主导。继续从用地、用电、融资、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扶持主导产业发展,推进产业集聚。纺织方面,进一步完善、落实扶持纺织产业加快发展19条意见,充分发挥“中国革基布名城”品牌效应,加快纺织专业园区、省级纺织工业用布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积极承接引进沿海纺织服装企业转移。重点抓好长乐星辉纺织项目建设,加紧金源纺织、金泰纺织等重大项目的跟踪联络,促其尽快签约,早日动工。同时,鼓励和引导现有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改造,尽快形成“纺纱—织布—染整—面料—服装(涂层)”一条龙产业链。矿业方面,积极争取金东公司、隆兴公司尽快上市,加快8.5万吨铅冶炼、10万吨锌冶炼、200万吨旋窑水泥、中仙煤矿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实现突破性进展。林产方面,重点培育扶持三林、瑞森、红树林等龙头企业发展,进一步延伸林产加工业链条。食品加工方面,重点抓好沈郎年产5000吨有机山茶籽油及保健洗护系列产品、闽人酒业年产万吨黄酒、劲力源年产3万吨有机绿竹露饮料、嘉利得年产1.5万吨果蔬罐头等项目建设。二是着力增后劲。采取综合措施,加大对诚明冶炼、三鑫矿业、明鑫矿业等停产、半停产重点矿业企业帮扶力度,促其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指定专门班子,加强综合服务,对永旭塑胶、康德利树脂、顺鑫纺织等54个在建投资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以及已签约重点项目实行全程跟踪协调,确保这些项目尽快动工、投产达产。同时,规划建设企业孵化基地,引导具有一定潜力但投资规模、生产规模达不到尤溪经济开发区入园标准的企业入驻,通过一定时间的强化扶持,促其尽快发展壮大。三是着力建载体。加快尤溪经济开发区扩区升级步伐,在全力抓好城南园开发的同时,争取完成城西园四期一平工程,确保年内园区新开发用地3000亩,抓紧建设城西园民生配套工程,确保城西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同时,高标准推进洋中园、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努力满足工业经济发展用地需求。四是着力提质量。由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施产品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创建、标准化生产和参加县政府组织的省外产品展销活动的企业进行奖励和补助,帮助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继续推进产业整治整合,重点实施第二轮矿产资源整治整合工作,抓好小木竹加工、小石粉加工、小水电、小造纸企业重组、关闭工作,以达到既减少资源浪费,又提升规模档次的目的。五是着力破瓶颈。企业融资方面,进一步强化政银企合作,完善金融贡献奖考评办法和金融部门挂包帮扶地方办法,鼓励和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信贷品种,增加工业企业的信贷规模,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企业用工方面,加强企业与职业学校合作,深化“订单式”培训办法,积极创建和谐的劳工关系,吸引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和县内劳动力转向县内企业,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3、突出增收促农业。坚持围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不断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迈进。一是壮大特色农业。继续实施钱粮丰收竞赛和粮食优质高产创建活动,全面落实粮食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完善水稻种植保险,确保完成粮食播种面积52.8万亩,总产稳定在18万吨。继续从县财政整合安排100万元支农资金,扶持茶叶、油茶等重点农业产业技术攻关,推动规模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确保年内新植茶园3000亩、油茶林5000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万亩。进一步扩大“两高一优”竹林面积,抓好绿竹资源的深度开发,提升“尤溪绿竹笋”品牌效应,实现竹业总产值12亿元以上。积极推进食用菌规模发展,做大做强常规品种,扩大珍稀品种种植,力争年内发展食用菌1.5亿袋。二是推进产业化经营。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帮助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确保实现产值6亿元以上。认真策划、生成农业招商引资项目,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入驻我县,发展农产品系列精深加工,增强龙头企业的带动能力。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中介组织+基地+农户”运作模式,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组织化、标准化水平。积极鼓励发展设施农业,计划新建标准钢架构大棚500亩以上。三是搞活农产品流通。扎实抓好标准化、规模化农副产品专业批发市场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继续加强对农产品销售扶持,实行绿色通道政策,减免农产品运销环节收费,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积极鼓励和引导农产品生产企业和农业大户参加各类展示、展销活动,规范各类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等合作经济组织运营,搞活农产品流通。四是改善农业发展条件。积极争取列入2011年国家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全面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改造建设。继续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工程,解决两个乡镇、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认真做好土地整理、高标准农田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烟田水路、“造福工程”、农村沼气工程、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安排100万元支农专项资金,大力推广农业“五新”工程,在100个行政村,树立100户示范种植户,带动全县农户提升种养科技水平。全面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防灾抗灾机制,探索农业产业保险的新途径,提高农村防灾抗灾能力。

4、坚持不懈拓城镇。按照“东扩西连美中心”和发展中心集镇、加强城乡管理的思路,掀起新一轮城乡建设热潮,加快城镇化步伐。一是树立精品理念加快城市东扩。在集中力量抓好三奎头片区开发建设、水东片区四期拆迁改造的同时,加快推进水东新城建设,实施新城C1区、D区、H区房地产开发,新建水东新城幼儿园、闽中新天地商业广场、东城水厂等项目,有序推进闽中豪庭、沈城一品等商住项目建设,确保新城基础设施全面完工,在建的公建和商服项目在8月底前正式投入使用。二是树立民本理念提升城市品位。高标准实施污水管网向西延伸、管道燃气、城市道路修复改造、城市社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等市政工程。认真按照“美中心”要求,高品质抓好沙洲公园一期工程、十里朱子文化长廊、青印溪城区段河滨文化景观设施工程建设,尽快让群众有更多的休闲去处。三是树立统筹理念推进镇村建设。在继续抓好洋中、坂面两个重点乡镇建设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建设发展一批中心集镇,并通过基础设施向集镇延伸、公共服务向集镇覆盖等综合举措,努力改善中心集镇面貌和生产生活条件,增强集镇的承载能力。继续安排一批重点村,进行高标准建设,以此来示范带动其他中心村建设,切实改变农村环境面貌。四是树立创新理念抓好城乡管理。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整治工作,采取综合措施,切实拆除一批违法建筑,妥善处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坚决做到让违法建设人员无利可图,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蔓延势头。狠抓市容市貌管理,从严治理乱停车、乱摆摊、乱倒垃圾等行为,营造文明、和谐的城市生活环境。全面实施“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抓好“四绿”工程建设、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和集镇省道及县乡主干道两侧环境整治,确保今年又有3个乡镇、30个行政村通过“农村家园清洁行动”验收,完成创建绿色乡镇1个、绿色村庄16个、主要交通干线一重山和两侧造林绿化5149亩。

5、千方百计兴三产。坚持把加快发展第三产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是做大做活商贸流通业。加大商贸流通企业引进和建设力度,力争形成一批主业突出、管理现代、辐射面广、竞争力强的商贸流通企业,使连锁销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15%以上。加快专业市场建设,争取培育1家销售额达亿元以上的大型市场。加强批发零售企业的扶持力度,努力解决批发零售企业短腿问题。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餐饮连锁企业落户我县,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继续抓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争取新建和改造农家店50个,农资配送中心1个。二是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在重点开发闽湖的基础上,适时启动朱熹故居二期工程和金柑观光园建设,稳步推进九阜山、龙门场古银杏林等景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辟朱熹行迹旅游线路,开拓乡村旅游和自驾游市场。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重点抓好林坑物流园建设,完善沈城汽车物流园配套,加大本县运输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力度,逐步实现企业物流活动的社会化,降低我县企业的外购成本和销售成本。四是健康发展房地产业。科学制订房地产商业开发供地计划和供地方式,年内将水东新城现存地块全部推出,并加快水东四期拆迁改造和三奎头片区开发建设步伐,科学、持续地增加供地,努力通过扩大商品房总量供应等办法,千方百计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让房价回归“理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五是加快发展文化体育产业。加大朱子文化开发宣传力度,积极做好《朱熹大辞典》的编纂发行和《南溪书院志》的重印工作。充分利用“千年古县”这一品牌,精心组织建县1270周年系列活动,提升尤溪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继续推进文体惠民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建成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0个农家书屋、40个村级篮球场及农民体育健身路径工程、1个国家级乡镇体育活动场所。扎实推进有线电视数字工程,争取实现整体转换2万户。加强文化体育市场建设,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文化体育产业,推进小型文化经营企业的整合升级,积极引进大中型文体企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体育健身等文体产业,鼓励和支持地方文化体育企业无偿使用“朱子”和“朱子故里”商标,实现地方特色文化与经济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6、以人为本建和谐。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切实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一是着力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充分利用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和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品牌效应,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技能培训力度,促进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就业。全面完成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开展新型农村养老保险,继续抓好城乡低保规范化建设,完善城乡医疗救助机制,加强社会公益、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互助、优抚安置等社会保障事业,高度关注残疾人、“五保户”等弱势群体,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库区移民的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广覆盖、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建成经济适用住房320套、廉租住房170套,不断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二是努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积极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抓好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扎实推进防震减灾事业,提升科技工作整体水平。狠抓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学校布局调整,强化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实施中小学校安工程,完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确保明年顺利通过“双高普九”验收。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医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实行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零差率销售,建立健全医患纠纷预防调处机制,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争创全国中医先进县。继续加强统计工作,完成第六次人口普查。高度重视老龄老干工作,稳步推进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适时启动老年公寓、老年活动中心项目。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三是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继续实行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加大后进乡村整治转化力度,完善流动人口计生管理服务体系,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深化农村土地流转制度改革,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广选矿废水循环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扎实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疾病预防控制,规范食品卫生许可和准入管理,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整治活动,不断提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水平。认真按照“多化解一个矛盾,社会则多一份安宁;多漠视一个问题,社会就多一点危机”的理念,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平安尤溪”建设,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十二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今后五年是尤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努力干事创业。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政府工作的第一要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先行先试,充分调动、保护好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谋求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进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激发内力,用发展破解难题、缩小差距,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努力在全县上下形成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浓厚氛围。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检验政府执行力高低的一项重要标准,坚决摒弃“行动在嘴上、决心在会上、落实在纸上”的不良风气,对定下来的事情,做到说办就办,办就办好,通过抓落实来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好群众生活中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吃喝拉撒、修修补补等看似细微却须臾不可或缺的事情,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难而不为,切实把发展的落脚点放在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上。要着力提高效能。坚持以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为导向,不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行政管理服务流程,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步伐,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定期组织群众、企业对政府机关进行政风评议,克服行政机关中“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进一步强化和完善行政服务中心功能,使之真正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规范各类检查,实行一家检查、多家认可,联合检查、信息共享的办法,切实减少检查次数,减轻基层企业负担。要严格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坚持向其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定期通报政情。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面落实《行政许可法》,依法规范行使行政权力,确保政府的一切工作都在法律的框架下进行。完善政务公开,做到所有的政府行政决策事项,均按照有关程序予以公告、公示,主动接受各阶层监督。坚持科学决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建立和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与可操作性。要清正廉洁执政。厉行勤俭节约,下大力压缩行政开支,严控政府消费性支出,坚决遏制利用公款大吃大喝现象,确保今年行政开支下降5%。完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管理,扩大政府采购和招标范围,规范招标程序,坚决制止和纠正有碍公正招标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加强财务审计,确保国有资产和资金的安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进一步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和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认真解决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大源头治理腐败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构筑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廉政教育,特别是加强管人、管钱、管物等要害部门的廉政教育,形成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树立良好的国家公务员形象,以清正廉洁的形象取信社会,以克己奉公的佳绩回报人民。

各位代表!新的目标鼓舞人心,新的事业任重道远,新的形势催人奋进。人民的期望,不容我们丝毫懈怠;时代的召唤,激励我们争先图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县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