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11-17 15:10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224日在尤溪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曹榕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迎难而上的2009

 

2009年,是本世纪以来尤溪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我县受到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增长、保运转、保民生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省委八届五次、市委七届五次、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齐心协力,积极应对,全县经济社会呈现迎压上行、企稳回升的发展态势。据初步统计,2009全县完成生产总值78.83亿元,增长12.7%,其中第一产业增长5.4%、第二产业增长21.9%、第三产业增长10%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42.96亿元,增长5.8%;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62.54亿元,增长17.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98亿元,增长26.1%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67亿元,增长2.18%;实际利用外资2480万美元,增长11.9%;出口总值3349万美元,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6390元,增长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416元,增长9.2%;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83亿元,增长13.6%;城镇登记失业率3.69%;人口自然增长率3.55‰。这些指标中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地方级一般预算收入三项,未能完成县十五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确定的任务,分别占年任务数的91.8%94.5%92%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狠抓项目引进建设,发展的后劲进一步积蓄坚持把项目工作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进一步强化“三个一”项目工作责任,严格项目验收考评,全县上下引项目、上项目的积极性不断提高,项目工作的氛围较前几年浓厚,全年“引好一个项目”责任单位和个人共申报项目83个,固定资产投资8.0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93亿元。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调度帮扶制度,尽力帮助业主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了重点建设的顺利进行,43个省市县级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68亿元,远固新型建材、新胜峰木业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认真研究中央扩大内需政策,积极策划上报项目,争取资金补助,全年共争取新增中央投资项目21个,获补资金3343万元。狠抓项目载体建设,全年尤溪经济开发区共投入资金1.59亿元,新开发城西园三期用地3000亩,吸引26家投资千万元以上项目在园区落户,创产值23亿元。快速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交通方面,向莆铁路尤溪段建设顺利进行,征迁工作和工程进度均在全市前列;坚持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实行代建制,完成48公里省道304线路面改善工程,开工建设西城至八字桥公路改建工程,取得较好成效,得到省交通厅的高度肯定;继续抓好农村路网建设,全年共完成153.9公里,提前三年完成县道改建任务,获全省年万里农村路网建设攻坚奖表彰;重点交通前期项目进展顺利,厦沙、尤莆高速公路完成工程预可。供电网络方面,220千伏尤溪变电站、110千伏城关变电站开工建设,35千伏西城至坂面、坂面至芦坪、芦坪至中仙、西城至管前输电线路工程和台溪变电站新建工程、坂面变电站扩建工程建成投入运行,电网保障能力得到加强。

(二)强化行政扶持服务,工业经济实现企稳回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制定出台了扶持工业企业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并由县财政安排500万元企业发展基金,全力保障企业正常运转。全年共发放企业贷款贴息等补助资金184.6万元,向12家企业滚动借出还贷周转金6740万元,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910万元,帮助18家企业办理了26本土地证、20家企业办理了71本房产证。进一步强化政银企合作,完善金融贡献奖考评办法,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全年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达46.8亿元,贷款余额达50.12亿元,其中为工业企业提供贷款27.67亿元,有效保障了企业生产的资金需求。积极对接《振兴三明工业行动计划》,狠抓三大产业的规划、培育,推动工业经济迎难而进,全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62.54亿元。特别是纺织、林产两大主导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增幅分别达到30.3%37.5%,去年9月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革基布名城”称号。矿产工业整治整合力度加大,基本按照省里要求整治整合到位,达到了复产条件,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铅锌企业陆续恢复生产。全面开展选矿企业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设,去年又有13家选矿企业完成改造,实现了废水循环利用。

(三)注重特色产业培育,农村经济保持稳步增长认真落实强农惠农政策,稳步实施农业政策性保险,全年共发放粮食直补资金2399.85万元,购置农机补贴521.27万元,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52.49万亩,良种覆盖率96%,总产量17.23万吨。整合财政支农资金,全年共投入1.01亿元,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力度,农业八大特色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县共新植茶园4847亩,改造6250亩,创产值1.87亿元。实施金柑标准化栽培,新植金柑426亩,芦柑、苦柑产量持续增长,达10.3万吨,创产值2.04亿元。深化竹业开发竞赛活动,新扩建竹林丰产基地1.9万亩,低产竹林改造4.2万亩,实现产值7.9亿元,“尤溪绿竹笋”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加大油茶开发力度,全县新植油茶林3427亩,低产改造9216亩,实现产值0.68亿元,被列为国家级油茶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县。突出特色烟叶生产,全县共种植3.2万亩,完成烟叶收购10万担。农业产业化稳步推进,龙头企业带动能力不断提高,全县15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产值突破5亿元,带动农户9万多户,农户从中获得收入1.5亿元。积极创新“三农”服务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新技术、建设新农村”实践活动,公务人员服务“三农”能力得到提高。加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培育,目前,全县农业专业合作社累计已达143家,参加农户12700多户,实现农民收入7000多万元。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共投入资金1.15亿元,实施了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土地整理、农村水利、烟基工程、库区后期扶持等项目建设,全县新增耕地938.8亩,改造中低产田4550亩。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县财政安排资金600万元,带动各乡镇、村投入资金1.27亿元,新建项目524个。继续开展农村房前屋后种植珍贵树活动,全县新植珍贵树种33.26万株,村居环境得到改善。

(四)大举推进城市建设,城市提档扩容步伐加快。认真按照新一轮县城总规要求,着手编制埔头、三奎头、西城等城市重要节点控制性详规和朱熹公园二、三期工程修建性详规,切实以规划来引领我县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继续大举推进水东新城开发建设,闽中大酒店及宾馆商住小区、B区商住房项目成功挂牌出让,并正式动工建设,拆迁安置区、县中医院等新城建设项目按序时推进,整个新城完成投资3.15亿元。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东大桥已累计完成投资4960万元,占计划的52.8%;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已正式建成启运;城市管道液化天燃气项目开始实施一期工程;汽车检测及物流配送中心已完成机动车检测线建设,正在实施物流配送中心等二期工程;城区水厂扩容和管网改造工程完成投资975万元,占计划的35%;“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景观工程全面启动,已完成水东段、宝塔段、沙洲公园、沈福门驳岸砌体;全市首家县级交通物流园——沈城物流园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已有30家二、三类机动车维修企业搬迁入园;市政设施改造先后完成了城区主干道部分路段路灯节能更新、西门加油站至跃进桥道路路面破损修复和中心广场周边道路拓宽。

(五)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坚持越是困难、越要关注民生的理念,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上来。去年县财政共投入资金9385万元,实施15个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10大困难与问题,这些项目全年共完成投资2.06亿元,顺利完成了年度建设任务或达到了预期目标。积极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全面落实上级就业扶持政策,加强就业培训,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825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279人。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各项社会保障工作强力推进,初步实现了城乡养老、医疗、低保的广覆盖。高度重视企业退休职工生活,在前年对县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实行县级补贴的基础上,去年又解决了县属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县级补贴问题。大力推进家电下乡、家电汽车以旧换新工作,全县农民从中直接得到实惠733.38万元,并有效拉动了农村消费。全面落实水库移民资金直补和项目扶持,库区民生得到改善。积极开展社会救济、灾民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五老”人员、“五保户”和重点优抚对象供养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推进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建成96套廉租住房和480套经济适用住房,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缓解。

(六)协调发展社会事业,较好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科技创新和创新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顺利通过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考核。加大农村校舍建设力度,全年共实施寄宿制学校建设项目4个、校舍维修改造项目8个,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有所改善;加大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扩容力度,尤溪六中和职业中专两校实现分离办学,水东小学、二实幼、特校迁建工程顺利推进;认真做好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工作,全年共化解债务5894万元,化解率达100%;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教学质量保持较好水平,高考万人上线率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54个农家书屋、43个农民健身路径和1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支中心;进一步加强朱子文化研究、宣传和开发,成功举办了纪念朱熹诞辰879周年系列活动。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旅游品牌创建取得突破,闽湖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去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第十届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城称号。大力实施优秀人才“安心工程”,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和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在编不在岗人员管理,干部人事工作得到加强。加快推进医疗卫生预防体系建设,县中医院迁建工程和西滨、梅仙、中仙等乡镇卫生院改造工程按序时进度推进,70%的行政村卫生所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甲型H1N1流感疫情得到科学有效地处置。加大性别比失衡综合治理力度,扎实开展抓帮促、抓整改活动,完善利益导向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提前享受奖励扶助政策,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升。认真开展新一轮土地修编,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强化土地收储,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全年共获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512.93亩。进一步创新和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县领导接访和包案调处责任制,实现信访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国庆60周年期间安保信访“零进京”目标;巩固深化“平安尤溪”创建活动,开展“打黑除恶”、“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进乡镇综治服务中心建设,社会治安工作水平明显提高;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加大食品药品监管力度,保障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此外,老龄老干、审计、统计、物价、老区、社区、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防、侨务外事、对台、档案、地方志、气象以及工青妇、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事业得到了新的发展。

(七)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管理经济社会能力得到提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各项措施,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勤政廉政得到加强。继续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制度,全面落实县委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1件、政协委员提案73件,办结率均达100%。健全完善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制度和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全年共咨询重大决策18项,公示重大事项184项。加强与群众联系,继续办好县政府门户网站、县长热线电话和县长信箱,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86件。认真按照“四个不让”要求,强化行政服务效能建设,规范政务中心运作,全力推进行政运转“四通”,不断优化行政服务环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县之所以能在这么严峻的困难和挑战中,实现国民经济的企稳向好,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结果,是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参与,人民团体、社会各界、驻尤单位、部队、武警官兵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们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2009年工作,我们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政府工作还有待提高。政府班子管理经济社会能力不足,在应对金融危机中,虽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从整体看,思想还不够解放,办法还不够多,成效不大明显。行政服务效能不高,一些职能部门和公务人员中心意识和服务意识不强,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对群众业主办事说不能的多,创造条件积极促成的少;下基层下企业检查执法的多,帮助基层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少;对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推诿扯皮的多,勇于负责高效解决的少。二是产业结构不优。这次金融危机中,我县在三明12个县市区中受到的冲击最为严重,究其原因,就是我县产业结构不合理,矿业经济在国民经济和财税收入中所占比重过大,导致一个产业受损全局受影响现象发生,且我县工业企业大多是原辅材料生产单位,在产业体系中处在最低端,利润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弱。三是发展氛围还需进一步造浓。一些乡镇和部门对“引好一个项目”工作,仅是应付,没有从全县发展的大局来考虑。部分职能部门和公务人员未能围绕发展这一中心,更好地为项目、为企业、为群众服务。四是城乡发展不平衡。由于我县发展基础薄弱,财力有限,无法对农村建设投入更多的资金,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进一步加大,特别是重点乡镇、重点村建设力度不够,镇村集聚带动能力不强,无法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五是部分民生问题解决力度还需加大。主要还是住房、物价、医疗问题。住房方面,我们原希望通过水东开发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抑制房价过高问题,但由于全国房地产市场的升温,水东B区以远远超过我们预想的价格拍卖,房价依然居高不下。如何结合中央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综合措施抑制房价,将是我们今后必须认真解决的重要课题。物价方面,虽然我们一直努力引进区外大型商贸企业,争取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商品价格偏高问题,但这还需一定的时间过程。医疗方面,主要是农村医技人员缺乏,设施落后,服务水平不高,无法满足农村群众看病需求。

以上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里,用改革创新的思想去探讨,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去解决。

 

二、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力争2010年更好更快发展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衔接“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至关重要。从总体经济环境看,虽然还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但金融危机冲击的最困难时刻已经过去,全球经济开始回升。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今年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省委、省政府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及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这必将会对我县巩固回升态势、加快发展带来积极效应和有力推动。从我县内部情况看,经过多年的努力,尤溪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已经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发展基础,全县上下求发展、快发展的愿望十分迫切,形成了强大的发展合力。我们坚信只要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今年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的部署,继续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发展战略,振奋精神,开拓进取,全面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推进尤溪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2010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出口总值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3%;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去年削减0.34%,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与2005年持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五大方面工作:

(一)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主攻方向,不断增强县域经济整体竞争力。

——着力做大工业主导产业。继续从县财政挤出500万元作为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扶持纺织、矿产、林产和食品加工、鞋业、水电“三大三小”板块产业发展。纺织方面,认真对接省政府制定的《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充分发挥“中国革基布名城”品牌效应,加快纺织专业园区、省级纺织用布质量检验中心和研发中心建设,制定奖励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实施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改造,争取尽快形成“纺纱—织造—染整—服装鞋帽”一条龙发展态势。矿业方面,大力扶持金东、三鑫、诚明、华港、隆兴、中翔等重点骨干企业发展,争取金东公司尽快成功上市,三鑫、诚明、隆兴三家公司全面复产、达产,华港、中翔不断扩大规模。做深做细前期工作,加强与业主的跟踪联系,争取200万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项目尽快升格。继续采取行政督促和市场引导相结合的办法,强力抓好矿产资源的整合工作,推进和谐矿区建设,确保实现矿产资源“统一规划、统一采选、统一管理”的“三统一”目标。加快选矿企业废水循环利用工程建设,力争年底前实现全县铅锌选矿企业废水循环利用。林产方面,继续加大竹木加工企业的清理整顿力度,全面淘汰规模偏小、产能过剩的企业,积极引导三林、三恒等骨干企业开发多元化、高附加值产品,改变当前产品单一状况,进一步延伸林产工业产业链条。食品加工方面,重点抓好食品加工生态园建设,积极引导食品加工企业整体入园,加快产业集聚。鞋业方面,继续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加强与福州等沿海制鞋企业的沟通与联系,引导沿海鞋产业加快向我县转移,尽快做大做强。水电方面,重点加强行业管理,加大水利资源的综合开发力度,不断提高水资源综合效益。

——努力做优农业特色产业。全面落实粮食高产创建各项措施,着力扩大再生稻、超级稻高产栽培面积,确保粮食稳定增长;积极推广金柑、芦柑、苦柑无公害标准化种植,创优“尤溪金柑”品牌,提升芦柑、苦柑品质;加快现代茶业发展,争取年内新建茶叶基地2500亩,启动闽中茶叶交易市场建设,并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打响“尤溪双骄”茶叶品牌;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林改工作,加强县、乡、村三级林权档案管理,完善林权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切实让林农均衡、实在地享受到林业改革成果。进一步完善鼓励林业生产政策措施,调动林农积极性,加快以速生丰产用材林和工业原料林为重点的森林资源基地建设,保障林业产业的加快发展;进一步扩大“两高一优”竹林面积,抓好绿竹资源的深度开发,提升“尤溪绿竹笋”品牌效应;继续加大油茶开发力度,抓好9万担规模特色烟叶种植,提高油茶、烟叶质量和效益。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运作,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现有农业龙头企业,并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委托生产、保护价收购、提供服务等方式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提高订单合同的履约率和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带动农民增收。

——聚力做强现代服务业。结合城市拓展战略,强化流通项目带动,积极引入区外资金,推进商业资源整合,加快城市商业规模结构、网点布局和经营业态调整,提高商业的档次和发展水平,优化商贸流通结构。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对接铁路、高速公路大交通,采取资本运营和产业联盟等办法,筹划建设一批仓储、转运、配送等物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代理、咨询、会计、评估、经纪等市场中介服务组织,为企业经营管理、居民消费决策和社会信息沟通提供高效服务。积极培育旅游经济,做好朱熹故居二、三期工程规划,加大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力度,集中力量抓好九阜山、闽湖“一山一水”重点景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精心打造“畅游九阜山,感受大自然”、“水上运动之都,休闲度假乐园——闽湖”两条主题旅游线路,努力扩大尤溪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坚持把聚力创新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招商引资借外力坚持“内外”并举的方针,紧紧抓住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坚定实施“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争取引进区外更多的资金、项目,推动尤溪加快发展。进一步调整完善“引好一个项目”考评机制,实行重奖重罚,努力通过利益导向机制,将加快发展的责任和压力向单位和个人传递,从而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引项目、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认真梳理招商引资项目,做好项目的选择、论证、储备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招商项目库。创新招商方式,在继续坚持专业招商、以商招商、展会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同时,积极探索代理招商、网络招商等新形式,不断提高招商实效,确保全年引进区外资金11亿元,外资2400万美元。狠抓项目载体建设,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争取引进社会资金、外来资金参与工业园区建设,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重点实施城西园四期、洋中园二期、西城林坑园一期等园区开发,确保年内新开发项目用地2000亩。

——全民创业促内力。树立“发展以富民为先、富民以创业为本”的理念,着力弘扬创业文化,打造创业平台,努力形成能人创企业、企业创新业、干部创事业、全民创大业的创业格局。积极鼓励百姓创家业,全面落实各项鼓励创业政策措施,扩大小额创业贷款规模,鼓励联保联贷联用,调动千家万户,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不拘形式、不拘规模大胆搞经营、创家业,加快致富增收步伐,激活城乡发展的“细胞”。积极鼓励企业创新业,采取高校委培、专家讲座等方式,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促进本地企业家扩大视野和知识面,提高企业家队伍素质。制定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兼并联合、资产重组来壮大企业规模,运用技术创新、品牌战略、吸纳外资等手段扩张生产能力,把企业做大做强,增强民营经济发展后劲。积极鼓励返乡创实业,大力实施尤商、尤资“回归工程”,采取政策吸引、乡情牵引、基地承接等多种办法,推动在外发展的乡亲回归、资金回流、企业回迁,共同建设美好家乡。做优基础助创业,交通方面,全力保障向莆铁路尤溪段建设的顺利进行,年内完成西城至八字桥公路改造工程路基施工、50公里农村公路拓展工程建设和10座危桥改造。继续做好厦沙、尤莆高速公路前期工作,争取明年动工建设。同时,加强与省市的沟通协调,争取莆田经长沙至重庆高速公路过境尤溪。电网方面,以220千伏尤溪变电站为中心,加快输电线路建设,确保年内初步建成县乡之间双回、多回环型供电网络,从根本上提高县电网供电和保障能力。

——改革创新添活力。坚持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实干中出成效,加快推进尤溪发展。进一步创新行政服务机制,开展新一轮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加快网上审批系统建设,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逐步将平台向乡镇推进,并强化中心“窗口”建设,确保做到重点部门审批权向一个科室集中,该科室工作人员向政务中心集中,部门审批项目、审批人员、窗口授权“三到位”。进一步健全行政绩效考评机制,努力推动行政运转“四通”,即:凡职责内该办的事情速办“快通”;工作运转不畅及时协调“沟通”;群众、企业遇到矛盾问题积极“疏通”;有利发展、“法无禁止”的努力“求通”。进一步创新企业投资融资机制,在强化政银企合作,鼓励商业银行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工业企业信贷规模的同时,对现有贷款担保公司进行整合,鼓励其吸引社会及民间资金参股,切实做大做强,搭建一个良好的融资平台,确保融资效益的最大化。进一步创新工业发展激励机制。按照“全面扶持强产业、个案扶持兴企业”的要求,对“三大三小”产业,在用地、建设规费、技术创新等方面给予优惠。对产值、财税贡献大户,在享受共性政策的同时,实行个案扶持,争取工业在县域经济比重得到较大提高。进一步创新财税管理机制,推行建筑安装和房地产税费“一体化”管理,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关联企业的税收监控,扩大机打发票和税控装置试点范围,杜绝“跑冒滴漏”。创新财政支出管理机制,整合各类财政扶持资金,集中财力保重点、保运转、保民生。

(三)坚持把城乡建设作为又好又快式发展的重要内容,推进城乡协调持续发展。

——狠抓城市建设。严格按照新一轮县城总规要求,认真抓好西城、秀村、埔头、三奎头、梅仙五大板块的规划编制,明确各板块发展定位,全面构建“大县大城关”发展格局。大力推进城市东扩,集中人力、物力、精力抓好水东新城建设,确保新城道路、自来水、电力、通信、广电、水东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中医院、计生服务大楼、国税局、水东村委会综合办公大楼、水东小学、闽中大酒店等公建及商业服务性项目正式投入运营,拆迁安置区、宾馆小区、水东B区等商住项目建设按计划实施,整个新城初具规模。坚持“精品”意识,高标准建设汽车检测及物流配送中心、沈城物流园、城市管道液化天然气等城市配套项目,确保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城区污水处理厂规范运营,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认真按照“美中心”的要求,高品质抓好“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景观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完成一期河滨景观工程,启动沙洲公园游泳池、人工湖、亲水步道和清印溪一河两岸工程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

——加快集镇建设。高标准实施集镇规划编制,突出各乡镇产业、资源、区位特色优势,努力使集镇建设呈现特色明显、协调统一的风格。按照“突出重点,分步实施,市场运作”的思路,抓好洋中、坂面、新阳、管前、西滨等“两沿”中心镇,特别是洋中、坂面两个市级重点中心镇的规划建设,采取政府投入引导、用活信贷政策、盘活土地资源等综合举措,鼓励民间投资主体参与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和提升集镇配套功能。加强集镇管理,切实处理好群众关心的供排水、垃圾清运等热点、难点问题,打造一个水清、灯明、路洁、地绿的良好生活环境。立足乡镇资源、区位、交通特色,选准各集镇的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发展特色经济,带动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增强集镇的集聚能力。

——打造精品新村。紧紧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选择几个“规模较大、人口集聚、经济实力较强、基础设施较完备、班子建设较好”的村庄,倾斜政策,集中资金、集中项目,实施精品建设,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其他新村建设。在实施精品新村规划建设中,坚持“一村一特色”的思路,高标准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努力形成各具风格、统一协调的村居建设格局。同时,继续深化“农村家园清洁行动”,推广“家园共建理事会”形式,积极调动广大村民力量,抓好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绿化、亮化、美化村居环境。

(四)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目的,加快推进和谐尤溪建设。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以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和完善以创业促进就业的体制机制,积极与企业、学校合作,有针对性地加强就业培训、创业指导、职业介绍等服务,帮助更多的城乡劳动者实现充分稳定的就业。进一步扩大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的覆盖面,完善城乡低保工作,切实做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进一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水平,加强城乡医疗救助工作,尽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加大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确保年内建成经济适用住房336套、廉租住房90套,不断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加强社会公益、社会福利、社会救济、社会互助、优抚安置等社会保障事业,高度关注残疾、“五保”等弱势群体,继续全面落实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切实保障妇女、未成年人、老年人和库区移民的合法权益。同时,通过向全县征集,今年我们将实施沙洲公园一期工程、县体育中心田径场升级改造、城区水厂扩容和管网改造工程、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县电网改造建设、西城火车站广场建设、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十里朱子文化长廊建设、青印溪城区段河道清理整治等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民多办实事好事。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朱子文化开发宣传力度,精心组织纪念朱熹诞辰88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朱子文化与县内企业联姻工作,发挥朱子文化的社会经济效益;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年内新建成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60个村级农家书屋;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年内完成50个村级篮球场和健身路径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服务质量,启动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程,力争年内基本实现城区有线电视数字化。加快实施科技项目带动战略,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升科技工作整体水平。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积极推进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争取年内完成校舍加固改造39栋、重建19栋,改善办学条件。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大医技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妥善处置好乡镇卫生院人员工资拖欠问题,不断提高农村医疗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就医服务需求。认真抓好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高度重视老龄老干工作,努力为老年人营造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环境。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以争创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为目标,加大基层软硬件建设力度,继续发挥利益导向作用,在原有奖励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实行二女绝育户奖励和农村独女户、二女绝育户手术并发症、重大疾病、伤残、死亡家庭特别救助制度,全面推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免费孕前优生检测和农村孕妇住院分娩救助政策,着力解决出生性别比偏高、非法抱养、流动人口计生管理三大难点,推动人口和计生工作健康发展;建立健全国土资源出让制度,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强力开展违章用地专项整治,维护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继续淘汰落后产能,推广选矿废水循环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扎实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平安尤溪”建设,认真按照“多化解一个矛盾,社会则多一份安宁;多漠视一个问题,社会就多一点危机”的理念,继续坚持县领导接访包案信访工作机制和公检法机关案件释案发布制度,大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着力提高预知预防能力,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预防处置群体性事件,着力破解热点难点,努力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坚持把加强政府建设作为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力保障,全面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科学规范行政。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三讲一学”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把握政策要求,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抓关键、破瓶颈,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和科学决策的水平。规范行政行为,修改完善政府工作规则,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做到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重大事务集体研究、集体把关,并坚持向人大报告制度,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人民团体的意见,确保决策正确,落实有力。始终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在决策时坚持以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实现和保护为目的,以绝大多数人得实惠为首选,对重要发展计划、重大工程和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主要行政事项,全部实行事先调查研究、专家咨询、公众听证和社会公示,真正做到在实施民主决策中体现为民利民,在推进科学发展中体现为民利民,在促进社会和谐中体现为民利民,在深入基层改进作风中体现为民利民,使每位公务人员的言行都体现为民利民。

——务实高效服务。切实转变作风,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多办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改进学风、会风、文风,切实精简会议,规范公文运转,做到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坚定实行政务全程监督,加大督查的力度和密度,坚决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进“行政加速”,推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制度,改进公共服务方式,着力解决推诿扯皮和消极怠慢等问题,加大治懒治腐力度,树立信守承诺、务实高效的诚信政府形象。按照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以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民生问题为重点,把公共资源和广大公务人员的精力更多地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倾斜,着力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物价、住房、社会保障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清正廉洁执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履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质询、问责、经济责任审计、引咎辞职、罢免等制度,严禁干部为谋求个人私利参与和干预企事业单位的经营活动。规范财政投资、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国有资产转让出租等公共资源管理权力运行,增加政府决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大力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严格财政支出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倡导勤俭办事业。

各位代表,虽然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我们已经初步渡过了难关;虽然我们前进的道路还有许多挑战,但我们有信心战胜困难奋勇前进。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人民,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超常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开拓奋进,不断开创尤溪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