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11-17 15:08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817日在尤溪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曹榕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及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发挥尤溪在三明融入海西建设“前锋、基地、枢纽、支撑”发展定位中的应有作用,积极开展“两个坐标”竞赛活动,有效落实“十件大事”,着力解决“十大困难和问题”,通过全县人民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预计2007全县共完成生产总值62亿元,增长14%,其中第一产业增长4.8%、第二产业增长24.5%、第三产业增长18%;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7.4亿元,增长5.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4.3亿元,增长37.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9亿元,增长31.1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26亿元,增长34%;农民人均纯收入5209元,增长12.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2元,增长18.9%;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6亿元,增长15.6%;城镇登记失业率4.41%;人口自然增长率3.34‰,较好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致力又好又快,国民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进一步完善“三个一”项目工作考评机制,深入开展工业竞赛活动,有效调动全县上下抓项目、促工业的积极性。2007年全县新上“三个一”项目132个,实际完成投资7.63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1家。全县工业用电量达4.73亿千瓦时,增长15.5%。进一步健全综合调度机制,促进工业经济协调发展,工业经济效益持续好转,在锌市场价格大幅下跌和流域公司因街面电站蓄水效益下降的情况下,全县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仍达168.3,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认真按照“一个龙头、两个基地、三向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城西园新增用地2000亩,洋中园新增用地500亩,新增入园项目12个,总投资1.37亿元,临港工业园前期工作也正有序推进。

——产业整治力度加大。矿产方面,与华东地勘局签订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聘请复旦大学编制《尤溪县铅锌产业环境治理规划与实施方案》,加大矿业整合、整治和地质勘查力度,努力促进矿产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深入开展涉铅企业专项整治,已关闭6家、暂停生产2家,关闭铅锌选矿厂尾矿库1座,其它涉铅企业正按要求进行整改。扎实抓好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已关闭淘汰小水泥、小冶炼、小造纸等企业11家。林产方面,加大木竹加工企业清理整顿力度,全县共注销高耗材、低效益的木竹加工企业65家,林产工业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重点建设扎实推进。强化综合协调服务,县级30个重点在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12.01亿元。街面水电站首台机组已于去年121日投产发电,诚明冶炼一期工程、华港科技电源已于去年10月建成试生产。向莆铁路三明段已于去年1123日动工建设,我县路段将在近期开工;争取厦沙高速公路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过境尤溪推荐方案已通过审查;农村路网建设强力推进,全年共完成农村公路改造硬化458公里,建设规模再创全省第一,提前一年实现村村通水泥路目标;西街公路于去年10月建成通车;县际衔接路改造基本完成,县通乡公路改造逐步展开,西城至新阳公路已动工建设;农村客运网络建设全面展开,已建成9个客运站和196个候车亭。22万伏梅仙变电站建设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11万伏城西变电站建设和35千伏芦坪变电站、管前变电站改造,县电网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

——新农村建设成效初显。在全县范围广泛开展“部门做什么,农民怎么做”大讨论,将新农村建设六种类型的示范村从“3630”小范围推广到全县所有行政村。“两叶两柑两竹一油一稻”八大特色农业规模不断壮大,已成为农民增加务农收入的重要渠道。粮食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全年粮食产量达22.1万吨,水稻良种优质率达94。认真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回头看”,配套措施不断完善,有效激发林农的营林热情;积极开展“人人种下珍贵树,家家走上致富路”活动,全县共种植珍贵树种和乡土优良树种64.7万株。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全年28家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4.9亿元,带动农户8.5万户。狠抓农业品牌创建,“尤溪金柑”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强化“六千”水利工程、农田基础设施、农业155服务信息平台等农业基础支撑体系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城市建设大举推进。按照“东扩西连美中心”的城市发展思路,聘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坚持“依法依规、按程序推进、人性化操作”的原则,稳步推进水东片区拆迁工作,为今年全面改造开发打下良好基础。继续抓好大儒名城、李厝巷小区、丽景花园等片区改造开发,全年共完成建新面积8.1万平方米。强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东大桥、汽车检测物流配送中心、垃圾焚烧厂、城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高速公路连接线整治美化、城西新区道路改造等项目建设。狠抓城管队伍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大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城市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投资环境不断优化。狠抓政务中心规范化运作,实行行政审批服务“首席代表”和授权委托书制度,启动“绿色通道”,积极开展联审联办,加大经济软环境专项治理力度,推行绩效评估,强化效能督查,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行政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投资环境的优化促进了个私经济快速发展,2007年全县新发展私营企业181家、个体工商户810户,全县个私经济实现产值50亿元,上缴税金2.8亿元,分别增长26.6%和30.2%。

——招商引资实效明显。积极组团参加“9·8”厦门中国投洽会等省市组织的大型招商活动,成功举办了“7·28”尤溪(泉州)专场招商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较好实效。据统计,2007年我县在各类招商会中共签约项目62个,其中合同项目45个,总投资11.71亿元,已落地36个,完成投资4.49亿元。进一步完善利用外资和自营出口奖励政策,与三明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了建立紧密工作联系机制备忘录,有效调动了各界利用外资和自营出口的积极性,全年共实际利用外资2138万美元,完成出口总值3031万美元,分别增长21.9%和15.4%。引进内联项目29个,总投资11.7亿元。

——财税金融运行良好。加强财源培植和税收征管,完善矿业税征管办法,严厉打击偷、漏、骗税行为。继续推行部门综合预算,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扩大县直部门和单位“收支脱钩”管理范围,着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扎实做好减债解困工作,全年共偿还县级债务1703万元,财政风险进一步降低。成功召开政银企共赢发展推进会,金融部门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去年末全县各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达33.22亿元,增长13.9%,各项贷款余额达35.23亿元,增长29.6%。

(二)致力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城乡居民就业不断扩大。着力抓好省级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县工作,加强县、乡、村三级劳动保障基层平台建设,认真实施“就业与再就业工程”、“阳光工程”和“温暖工程”,统筹抓好城乡劳动力培训与就业,全年共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6853人,实现转移就业5101人,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了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积极筹措社保基金,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覆盖面。全面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已达86.47%。高度重视企业退休职工生活,已妥善解决了55个国有改制企业1848名退休职工的统筹外养老金补贴问题。继续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户”供养、库区移民后期扶持、免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教科书和补助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政策,努力保障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实施“造福”工程,落实各项扶贫济困政策,支持老区、贫困村加快发展。

——平安尤溪建设扎实推进。加大“平安尤溪”创建力度,全县已有11个乡镇通过“平安乡镇”验收。坚持“严打”方针,组织开展“侦破命案”、打击“两抢一盗”等专项行动,社会治安形势趋好。高度重视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坚持每年一次的“县长公告信访接待日”和每月一次的“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妥善处理街面库区和葛竹、七里、南洋、坪寨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认真抓好人民调解示范县建设,洋中镇调委会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

——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加强同人民团体的联系,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64件,办结率均达100%。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积极推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认真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扎实推进法制建设和诚信建设。全面开展“三讲一学”活动,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出台《规范干部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等文件,努力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坚定不移地推进廉政建设,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得到增强。

(三)致力统筹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朱子文化建设有序展开。加大朱子文化研究和宣传力度,编纂朱子文化研究系列专著,摄制《朱子文化纵横》百集电视宣传片,开展朱子文化周、朱熹塑像重光揭幕仪式等纪念朱熹诞辰877周年系列活动,有效扩大了尤溪知名度和影响力。抓好朱子文化商业开发,已申报“朱子”系列商标83类,开发朱子文化旅游、工艺系列产品32种。朱子文化旅游开发逐步展开,桂峰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聘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尤溪县域旅游专项规划》,切实为我县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绘好蓝图。

——三项基本国策较好落实。严格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性别比失调专项治理,计生工作水平稳步提高,已解除省“降类预警告”。抓好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工作,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强化土地收储,千方百计向上争取用地指标,全年共批农用地转用和征用1417亩。狠抓闽江流域尤溪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认真开展污染源普查,扎实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较好完成高速公路连接线沿线22家石粉厂的整治搬迁工作。

——科教文卫事业长足进步。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共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1项,有13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和省市鉴定。狠抓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调整中小学布局,复设三中、四中高中教学点,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壮大。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教育质量稳步提高,高考再创佳绩,尤一中罗宏晟同学荣获全省高考文科状元。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体质,我县选手苏昌下荣获第十二届特奥会游泳项目“两金一铜”的优异成绩。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不断拓展,广电光纤里程和有线电视用户均居全市首位。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组建了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完善乡镇卫生院设施,城乡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同时,审计、统计、物价、老区、社区、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人防、侨务外事、对台、档案、地方志、气象以及工青妇、老龄老干、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事业等都取得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奋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结果,是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有效监督支持,人民团体、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省市属驻尤单位和驻尤部队、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老同志们的关心指导,港澳侨台同胞和来尤创业者的真诚合作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们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缺乏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税性收入高的生产性大项目支撑,特别是矿产工业没有形成规模发展,且相对集中在梅仙地区,给区域环境保护带来了极大压力,在前年发生梅恒冶炼有限公司铅污染事件后,去年又接连出现了梅仙南洋地表坍塌、坪寨儿童血铅超标等问题,不仅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给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二是工业反哺农业能力较弱。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偏少且发展不快,带动力不足,农民增收难度较大;三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帐较多。城市规模偏小,中心区建筑物密度偏大,公共设施缺失较为严重;四是部分民生矛盾仍较突出。特别是住房价格、消费价格偏高,群众反映较为强烈;五是社会安定稳定隐患较多。在矿山开发、土地管理、山林权属、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方面还有不少热点难点问题;六是计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部分群众的思想观念还没得到根本性转变,计生基础工作仍较薄弱,处罚机制不够完善,计生管理难度大,随时都有滑坡的可能。七是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主要是政府职能部门一些干部宗旨意识较为淡薄、大局观念不强,工作不落实、行政不作为,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正视应对,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认真逐步加以解决。

 

二、2008年工作意见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至关重要。从县内外形势看,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在机遇与希望方面,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和海西首次写入全国党代会报告,必将对我县加快发展带来积极效应。同时,经过多年的积累,我县已经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发展基础,向莆铁路的开工建设,使我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良机。在挑战和困难方面,今年国家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严格项目立项、建设用地审批,这对我县这样正处在经济加快发展起步阶段,增长主要还得靠项目和投资拉动的山区县来说,必将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为此,我们必须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凝聚力量干事业,集中精力抓落实,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尤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三次、市委七届四次、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抢抓向莆铁路建设带来的发展良机,在海西“两个先行区”建设中找准站位,按照“打造沿海发达地区制造业转移工业基地、闽台林业合作对接基地、海西腹地交通枢纽和物流集散中心、弘扬朱子文化胜地和全省休闲旅游后花园”的发展定位,坚持又好又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节能减排、建设生态文明,着力民生民利、增进社会和谐,推动尤溪经济社会更快发展。

2008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出口总值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6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比2005年削减1.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与2005年持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三大方面工作:

(一)持续建设新型工业县

工业经济是强县之基,没有强有力的工业支撑,就谈不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虽然近几年我县工业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势头,但从总体上看,结构不优、规模偏小、档次偏低的问题依然突出,需要我们进一步树立“效益、速度、环保、节能”的理念,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断培育、引进和新上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1、调优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加强资源整合,矿产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华东地勘局的全面合作,着力做大做强尤溪华东有色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强化地质勘探力度,摸清我县资源底子。同时,严格执行尤溪县铅锌矿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整合方案,采取重组、兼并、联合等措施,将现有19本采矿许可证整合成6本,91个开采系统整合成25个,推动矿业企业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林产方面,规范林产加工项目审批,提高准入“门槛”,全面限制和淘汰以阔叶林木为原料进行粗加工或产能过剩的产品,积极采取保障原材料供应、建立资源生产基地等措施,鼓励林产龙头骨干企业联合、兼并资源消耗量大、效益低的中小林产加工企业,更加合理、有效地开发利用好木竹资源。强化产业整治,继续开展以项目立项审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矿产开发秩序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工作,做到该停产的坚决停产,该关闭的坚决关闭,该扶持的全力扶持,并坚持分类指导、宽严相济的原则,对强势行业实行强度管理,对弱势行业实行宽松管理,对资源行业实行源头管理,科学规划各个产业发展功能区,争取逐步形成以分工协作为基础,各个产业齐头并进发展的新格局。着手建立企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循环经济项目建设,并充分利用“6.18”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等平台,积极引导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对接合作,不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力争年内新培育2个以上省级名牌产品。切实打好节能减排攻坚战,积极帮助企业申报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推进我县循环经济建设;认真组织开展“环境保护年”活动,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环保“三同时”制度,强化污染源监管,对重点污染企业实行在线监控,严防企业偷排、漏排污染物行为发生,促进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

2、抓好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坚定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对“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的内涵进行拓展提升,做到既注重引进好项目、大项目,又重视扶持服务,做大做强现有企业,促进产业的集聚和优化。强化项目招商引资,发挥乡镇和经济主管部门的主力军作用,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盯紧闽南、长三角等重点区域,切实引进新上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性收入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以上。进一步强化项目服务,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确保诚明金属冶炼、石英谐振器、瑞达电子、万吨浓缩果汁等重点项目建设按序时进度推进。加大项目生成力度,围绕主导产业产业链的填平延伸、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承接、高等院校的科研成果对接和铁路经济的配套衔接,抓紧策划、论证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断扩大项目源,增强项目滚动发展的持续能力。加大重点骨干企业扶持力度,确定25家重点企业,在融资、用地、用电、用工、行政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促其尽快发展壮大,力争年内培育出510家产值超5000万元,税利超千万元的龙头企业,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交通方面,全力创优向莆铁路建设的施工条件,盯紧跟踪厦沙高速公路过境尤溪工作,努力促成206省道与德化路段的衔接,着力实施县通乡三级公路改造,争取完成全县所有病、危桥改造加固,不断改善我县交通状况;能源方面,继续抓好街面水电站建设,确保按计划全面投产。强化跟踪,全力做好核电站项目争取工作。继续加快县电网改造步伐,确保22万伏梅仙变电站和11万伏洋中至华兰、西城至管前、西城至芦坪输电线路建设按计划推进,增强县电网供电能力。

3、建好园区,拓展发展平台。继续按照“一个龙头、两个基地、三向发展”的园区建设思路,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争取尤溪经济开发区以土地所有权入股,把园区的经营管理、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交由民营企业来运作,并将园区规划设立为数个产业功能区,积极引进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来经营,更好、更多地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园区开发,在持续增加供地面积的同时,不断完善区内道路、供水、供电、通信、工业污水处理等基础配套设施,实现园区的滚动开发和可持续发展,确保年内城西园新增用地2000亩,洋中园新增用地1000亩,争取临港工业园年内动工建设。同时,强化园区集约用地,健全完善科学的土地出让办法,严格项目入园管理,提高园区单位土地的投资强度和土地利用率,增强园区的承载能力。

(二)持续打造朱子文化城

朱熹诞生地是历史馈赠给我县的一大瑰宝,我们必须按照“理念、商机、旅游、品位”的发展要求,立足“灵山秀水,朱子之源”的发展定位,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朱子文化,强力推进朱子文化城建设,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1、建设朱子文化特色新城。继续按照“东扩西连美中心”的城市发展思路,大举推进城市建设。在城市规划方面,全面完成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旅游专项规划、城市重要节点规划设计;在城市扩容方面,全力推进城市东扩,在继续抓好大儒名城等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好水东新区开发,集中人力、物力、精力抓好水东新区7个项目的实施,确保按计划推进;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水东大桥、汽车检测及物流配送中心、生活垃圾焚烧厂、城区污水处理厂、城市管道液化天燃气、城区停车场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城市景观建设方面,动工建设城区沿河景观工程,争取实施沙洲公园改造,着手做好朱熹纪念馆、尤溪民俗馆建设的前期工作,不断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在城市管理方面,强化城管队伍建设,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效能。继续办好《城管之窗》栏目,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强力开展城市交通和市容市貌专项整治,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2、大力发展朱子特色文化。以“朱熹故里、人文尤溪”为主题,深入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加强对人民群众生活礼仪、社会礼仪、职业礼仪和校园礼仪的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文明素质。发挥朱子文化研究会作用,积极开展朱子文化挖掘与研究活动,着力提高尤溪在朱子学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加大朱子文化宣传力度,在县有线电视台开辟朱子文化宣传专栏,开展朱熹诞辰878周年纪念周活动,扩大尤溪对外知名度。继续开展朱子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活动,全面普及和传播朱子文化。深入开展“情系山村”系列朱子文化下乡活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营造浓厚的朱子文化艺术氛围。抓好朱子文化开发,积极做好“朱子”系列商标的申报、保护和应用,鼓励和引导我县企业使用朱子商标,开发朱子文化系列产品,提升尤货产品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

3、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在完成《尤溪县域旅游专项规划》和水东、街面库区旅游规划编制的基础上,加大旅游项目开发力度。朱子人文游开发方面,适时启动朱熹故居二、三期工程建设,不断丰富朱子文化旅游内容;库区游方面,结合罗坑院四星级酒店建设,做好水东水电站库湾景观大道等相关配套设施和景点项目的捆绑开发,并充分利用和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开展“休闲渔业”活动的契机,抓好水东、街面库区“水乡渔村”建设,争取在库区水面游上取得突破;民俗文化游方面,在重点抓好建设与宣传,打响桂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品牌的同时,着手对郑氏大厝、后山渡民居、卢兴邦旧居、聚奎堡等古厝进行修缮开发;森林生态游方面,规划整合好枕头山各景点,争取尽快形成集游览、食宿为一体的森林生态观光景区。抓好九阜山开发,实施景区规划和进山步道建设等前期工作,为深度开发打好基础;生态农业观光游方面,重点做好联合连云油菜梯田的包装整合,不断挖掘中仙古银杏和汤川茶叶、蔬菜园及管前、八字桥金柑园等系列农业资源旅游开发价值;在配套项目方面,重点结合周边旅游资源,设计、建造高品位的“闽心”地标,使之成为我县旅游的一个标志性景观。同时,加强与区外旅行社合作,争取尽快开通“朱熹诞生地游”线路。

4、更加重视改善民生民利。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现实问题,将财政资金、公共资源向民生问题倾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和发展成果。今年将重点解决好以下民生问题:教育方面,全面实行免除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教科书、补助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费、补助高中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政策,减轻群众教育负担;就业方面,认真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抓好统筹城乡就业平台建设,积极采取财政补贴、校企联营、“订单式”培训的办法,充分发挥农广校、职业中专学校、农机校和乡镇成人教育中心学校等各类教育资源作用,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并加强劳务经理队伍建设,广泛开展“返乡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活动,引导农村劳动力向县内企业转移,争取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4500人,实现转移就业4050人,达到既增加城乡就业机会,又满足县内企业用工需求的目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在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失业、工伤和生育等保险覆盖面的同时,大力实行农村大病医疗统筹,立足全覆盖、增受益的目标,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推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认真做好医改前关闭、破产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的医保工作。同时,高度关注特困弱势群体,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体系,整合社会救助资源,充分发挥慈善总会作用,帮助特困弱势群体通过发展生产实现解困;解决住房困难方面,结合水东新区改造开发,建设更多的商品住房,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缓解住房供需矛盾。加快经济适用房建设,全面落实廉租房政策,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农村交通方面,在村村通水泥路、一乡一客运站、一村一候车亭的基础上,争取年内新增农村客运线路8条,实现行政村客车通达率达75%以上,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问题。

5、不断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尤货产品的科技含量;认真落实保障教育优先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教育投入,抓好危房改造,实现全县中小学无D级危房目标。科学稳妥推进撤点并校工作,优化调整学校布局,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实行教师职称评聘分开制度,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学质量。大力发展职业、成人教育,积极开展学历和非学历教育,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热情;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完善计生考核考评、督查预警和利益导向机制,强化后进乡村整治转化,从严控制政策外生育,遏制出生性别比失调,推进计生工作健康发展,稳定低生育水平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大基本农田保护力度,认真开展违章用地专项整治,维护正常的土地管理秩序。强化土地收储,提高政府对土地市场的调控能力。高度重视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加大地质灾害的治理力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好乡镇卫生院的改造提升,建立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大力推进“迎奥运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建设,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通广播电视,让更多的群众感受科技的进步和党的温暖;进一步深化“平安尤溪”创建活动,认真组织实施“安民、利剑、天网、强基、保障”五大工程,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不断创新和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实行县领导接访、挂包的全程落实制度,变群众上访为主动到基层接访,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社区等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发挥其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性作用。认真抓好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加强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活动。高度重视老龄老干工作,努力为老年人营造一个“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环境。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继续推进审计、物价、民政、残疾人、老区、民族宗教、地方志、侨务外事、对台、档案、气象以及工青妇、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三)持续构建和谐新农村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按照“真情、特色、增收、服务”的要求,继续在全县范围开展“部门做什么,农民怎么做”大讨论,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涉农服务,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加快产业化经营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进一步推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实施农业特色亮点工程。继续深入开展钱粮丰收竞赛活动,稳定粮食生产面积,积极探索高产高效栽培模式,实现稳粮增收,确保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6%以上。围绕培育“两叶两柑两竹一油一稻”八大特色产业,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目标,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着力打造一批八大特色产业强乡、强村和强户,确保年内种植烟叶3.5万亩、优质稻30万亩,新植茶叶5000亩,金柑、芦柑、苦柑7500亩,毛竹、绿竹1万亩,油茶林5000亩。在此基础上,整合财政支农资金300万元,重点扶持金柑、茶叶和油茶产业技术攻关,推动规模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益。积极推行“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和“一师一项目”、“一站一示范”农业技术示范推广机制,深化“部门进村示范服务”活动,加强对农村“六大员”的管理,进一步健全和延伸农业“155”服务网络,为农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推进特色农业品牌建设,确保年内申报无公害农产品使用标识5个、绿色食品使用标识1个,争取“尤溪绿竹笋”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2、抓农业产业化推进工程。在加大政策扶持,集中力量做大、做强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同时,充分利用我县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积极引进省内外知名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驻我县,力争年内新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打造产值或销售收入上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上千万元的10家以上。按照“布局区域化、经营集中化、服务系列化”的原则,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委托生产、保护价收购、提供服务等方式与农民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提高订单合同的履约率和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基地种养规模化发展。以我县列入省农行“三农”金融服务试点县为契机,支持农民按照“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兴办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力争年内培育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合作经济组织15个,不断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竞争的组织化程度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同时,抓好“土地流转中心”试点工作,积极引导农民在依法自愿有偿的基础上,合理有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实现适度规模经营。

3、抓农村新面貌塑造工程。加快推进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主导、城郊服务、生态效益、库区开发、劳务经济“六大类型”示范村建设,争取每种类型都树立35个典型村,通过示范带动,努力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新格局。发挥政府投资导向作用,通过采取以奖代补、项目补助等方式,加大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入,认真抓好土地整理、国家立项农业综合开发、商品粮基地、烟田水路配套工程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音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和汤川高山反季节蔬菜示范园区建设步伐,大力实施“六千”水利、农村沼气池、农村客运网络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培育现代新型农民,采取“按单点菜”、专家进村等形式,积极开展以科学文化、农业“五新”技术、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律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努力培养造就一批思想观念新、生产技能好、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现代新型农民。

 

三、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是尤溪42万人民的殷切期望,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开展“三讲一学”活动,强化公务员队伍管理,按照依法行政、执政为民、务实高效、清正廉洁的要求,继续开展“两个坐标”竞赛活动,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加快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1、坚持依法行政。依法行政是对各级政府的基本要求,依法办事是政府公职人员履行公权力的基本标准。为此,政府各项工作必须做到依法依规,维护社会公平和正常秩序。我们将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听证和决策评估,积极开展“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大力推进“五五”普法,认真组织政府公职人员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扩大政务公开内容,让群众广泛参与政务活动的全过程,保障公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行政管理的透明度。加强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保障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2、坚持执政为民。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对此,我们将牢固树立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着力民生、着力民心,将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发展民生事业。对今年已确定需重点解决的民生问题,我们将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做到经费、人力、物力“三保证”,确保民生工作得到全面落实,使执政为民的理念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得以体现。同时,由于我县经济基础还较薄弱,财力极其有限,我们所开展的民生工作水平和标准与群众对我们的期盼和要求肯定有一定的差距。对此,我们将在进一步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的基础上,在全县范围征集、确定一批我们力所能及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认真组织实施,努力用我们的真心实意和扎实工作最大程度地让群众满意。

3、坚持务实高效。勇于实践、敢于负责、善于落实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将坚持求真务实,在全县范围开展“县情、乡情、村情”调研活动,要求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多下基层、多深入群众,做到全面了解和掌握尤溪的实情,使我们的工作更有针对性,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坚持大胆负责,勇于承认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纠正和解决。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锐气,敢于直面困难与矛盾,特别对当前环境治理、产业整顿、征地拆迁、安全生产和各项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不回避、不推诿,敢于碰硬,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制定周密计划,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在服从发展大局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兼顾各方利益,把难题逐个加以突破解决。坚持落实为要,把抓落实的成效作为鉴别公职人员能力才干的重要标准,进一步加强政府系统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促使政府公职人员做到善于办事、善于面对挑战和压力,更加有效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对今年的政府重点工作我们继续实行分项负责制,把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并强化督促考核,确保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坚持服务至上,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强政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清理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规范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时效。坚持以服务论优劣、以效率论高低,进一步完善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强化效能督查,将公务员的补贴、津贴与其服务水平和工作绩效相挂钩,促进政府公职人员不断优化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

4、坚持清正廉洁。我们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规范干部投资行为,完善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公务接待等项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大力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狠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政府。充分发挥监察、审计的职能作用,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当前尤溪正处在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遇到了不少困难与矛盾,但我们坚信只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集智聚力,勇于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扬长避短中发挥优势、在超越自我中寻求突破,就一定能够实现尤溪发展的新跨越。让我们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勇于拼搏,奋发进取,为早日把尤溪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的海峡西岸金色腹地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