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日期:2017-11-16 11:29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6日在尤溪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曹榕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 三年来工作回顾 

  

三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和“十五”计划的各项任务,“十一五”规划开局良好,尤溪经济社会进入了改革开放以来最好最快的发展时期 

——发展理念实现突破。随着“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的持续强力实施,全县上下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变化,全民创业意识大大增强,发展思路更加清晰,发展举措更加有力,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广大干部群众对加快发展的认同感普遍增强,自觉把上项目、促发展当作尤溪的头等大事,形成了风正气顺、人和业兴的良好局面,想项目、议项目、引项目已成为最时尚,思发展、谋发展、促发展已成为最强音,民间资本得以激活,社会投资空前活跃,全县上下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推动尤溪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实施“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带来发展理念的突破,是尤溪近年来积累的一笔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尤溪继续加快发展、在八闽山区加速崛起的活力源泉和永久动力。 

——发展步伐明显加快。预计2006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1.04亿元,增长12.5%,比2003年增加16.41亿元,年均递增9.9%,并呈逐年加快趋势。2006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23家,比2003增加50家,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31.27亿元,增长49.4%,比2003年增加21.55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递增40.1%,提前两年实现预期目标;全县工业用电量达4.1亿千瓦时,增长27%,比2003年增加1.9亿千瓦时,年均增长23.1%,连续三年增幅居全市第一。林产、矿产、纺织三大工业主导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全县工业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已达74.8%。财政实力逐步增强,2006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69亿元,比2003年增加4483万元,年均增长10.9%,超过预期目标0.9个百分点。全部兑现了省市出台的增资政策,支持重点建设的力度加大。减债解困成效明显,三年来共削减县级债务1.2亿元,财政风险逐步化解。在2006年度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的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评价中,我县排名第13位,比上年前移了39位,升幅全省最高。 

——发展后劲显著增强。重点建设扎实推进,福银高速公路尤溪段已于2004年11月建成通车;街面水电站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7.05亿元,完成总投资的87.9%,近期可下闸蓄水;西街公路建设已完成投资1.97亿元,将于近期建成通车。县级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三年来共实施县级重点建设项目74个,累计完成投资33.41亿元。重点前期项目取得重大突破,已获国家发改委立项的向莆铁路过境尤溪,并在西城、中仙设站,控制性工程可望于近期动工。预计2006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2.07亿元,增长56.6%,三年累计完成66.66亿元,年均增长58.9%,超过预期目标43.9个百分点,其中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43.87亿元,三林木业、广益纺织染整、华姿服饰、仙锦药业、华港科技电源、诚明金属冶炼一批工业性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或动工兴建,有效增强了县域经济的发展后劲。外经贸工作取得新突破,预计2006年实际利用外资1754万美元,增长70.5%,出口总值2651万美元,增长54.5%。三年来累计批办外商投资企业42家,合同利用外资5861万美元,年均增长13.3%;实际利用外资3309万美元,年均增长53.9%;出口总值5110万美元,年均增长98.7%,2004、2005连续两年实现翻番,有力推动了我县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发展活力日益显现。国有企业改革继续推进,完成了柳塘水库管理处、物资总公司、矿业集团、医药公司等企业的改制工作,建立了更具活力的企业经营机制。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2005年主体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各项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充分调动了全社会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化,全面落实了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农业特产税等惠农政策,农民负担得到根本性减轻。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优惠政策措施,有效促进了民营经济的强势增长,至2006年底,全县共有私营企业929家,注册资金13.2亿元,从业人员17920人,分别比2003年增长82.9%、141.1%和123.5%,民营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增长点。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优质果茶、畜牧水产、林竹等七大农业特色产业基本形成,其产值占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2003年的51%上升200662%。农业产业化经营稳步推进,至2006年底全县已有省、市、县级龙头企业28家,年实现产值2.8亿元。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预计2006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32.42亿元,增长4.9%,比2003年增加8.32亿元,年均增长4.5%。 

——发展机制逐步完善。坚定实施项目带动追赶战略,不断强化和完善“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三个零距离”服务机制、银政银企协作机制、担保公司担保融资机制以及“招管一体”的项目帮扶机制,设立了引资奖、金融贡献奖、出口创汇奖、纳税大户奖和品牌创建奖,全县上下抓项目、促发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三年来全县共新上“三个一”项目458个,完成投资16.78亿元,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创新和完善农村工作机制,“农业155”服务网络和服务内容不断拓展,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迅速发展,成立了全省首家县级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农民的组织化和农业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创新园区开发机制,采取“独资园”、“股份园”、“园中园”等有效模式,工业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埔头工业园于去年3月15日被省政府确定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更名为福建尤溪经济开发区,并获得国家开发银行授信贷款2亿元。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开发土地面积5580亩,入驻企业78家,年创产值近13亿元。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交通设施逐步完善,实现了高速公路零的突破;完成了304省道城区过境线及坪寨段、玉池段改造;三年来共完成农村公路改造硬化794公里,至2006年底全县累计公路通车里程达1913公里,居全省县级第一位。电力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完成了埔头变电站二期工程、华兰变电站和西滨、梅仙、坂面、新阳、西城等重点乡镇变电站改造任务,县网供电能力显著增强。城区建设成效明显,三年来共投入5.6亿元,完成城区14万平方米,建新86万平方米,实施了环城路、埔西路、埔中路和解放路改造,城区面貌焕然一新,集聚和辐射能力持续增强。村镇建设同步推进,城关镇、西城镇被建设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集镇建设重点镇,洋中镇被市政府确定为首批县域次中心镇。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互联网已覆盖全县15个乡镇,每百人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拥有量分别达22.6部和25部。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平安尤溪”建设深入开展,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逐年提高。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组建了县政务中心,设立了“文件超市”和“政务110”热线电话,深入开展了“千人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行政服务更加优质高效。 

——发展质量持续提升。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各项社会事业同步推进,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已连续八届获得全省创建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县城称号。人才工作得到加强,科技和科普工作继续推进。农村办学条件逐步改善,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壮大,教育质量稳步提高,中、高考上线率和优秀率保持全市前列。朱子文化城构建开始启动,成立了朱子文化研究会,成功举办了朱子文化研讨会等系列活动。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城乡文化生活日趋活跃。实行广电系统“局、台、网”分离改革,广电事业发展水平和经济效益明显提升,在全省率先恢复“村村通”广播。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不断加强,“食品放心工程”建设成效明显,食品安全得到保障。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提高,200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15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787元,年均增长分别为7.5%和10.9%,超过预期目标3.5和4.9个百分点2006年末,全县金融机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21.44亿元,比2003年增加10.84亿元,增长102.3%。居民收入的提高,有效拉动了城乡消费,商贸流通进一步活跃,预计2006年全县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1.3亿元,比2003年增加了3.2亿元。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继续走在全省先进行列。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工伤等保险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继续扩大,基本做到应保尽保,低收入群体和特困家庭得到救助和照顾。做好救灾救济工作,有效保障了灾民生产生活。坚持为民办实事,三年来共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45项,有效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各项基本国策得到落实,坚持计划生育经常抓与集中宣传服务相结合,计生工作保持了省三类县水平;坚持国土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全面推行国有土地收储、招标拍卖制度,有效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益;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总体上保持了辖区内水环境和大气环境质量平稳。基层政权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建设有效推进。此外,老区、民族宗教、国防动员、侨务外事、对台、档案、地方志、气象以及工青妇、老龄老干、残疾人和关心下一代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三年,全县人民蓄势而发、乘势而上,实现可喜跨越的三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人民团结拼搏、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结果,是与县人大、县政协的有效监督与支持,人民团体、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省市属驻尤单位和驻尤部队、武警官兵的大力支持,老同志们的关心指导,港澳侨台同胞和来尤创业者的真诚合作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的全县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帮助我们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政府的工作离党和人民的期望,离尤溪事业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工业整体素质不高,缺乏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大型生产性项目支撑,县域经济核心竞争力不强;新农村建设任重道远,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尚未形成,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经济结构与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还有不少隐患;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减债解困还面临较大压力;政府职能转变还不能完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投资软环境还有待进一步改善,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 今后五年工作展望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县增创新优势、谋求新跨越的关键时期,我们正面临着一个新的发展环境。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转型期中央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思想,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这对经济发展相对滞后,需要在速度上取得更大突破的我县带来了新的考验。二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调整期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力度加大,这给还在打基础、发展的我又带来新的挑战。三是尤溪加快发展已进入关键期。近年来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新兴工业县”,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未来尤溪的发展,必须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转型升级。因此,今后我县的经济发展应定位为:建设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县”。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目标,我们务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妥善应对各种挑战,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大胆作为,努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八闽山区加速崛起。 

根据县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大局,坚定实施项目带动追赶战略和“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坚持调优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坚持以人为本,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加快构建“和谐尤溪,全力建设新型工业县和朱子文化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在综合分析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确定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走在全省同等山区县的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11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00美元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 

为此,今后五年我们必须全力主攻四大目标,突破五个重点。 

四大目标是: 

——新型工业县建设初具规模。工业经济总量迅速壮大,至2011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00家以上,产值突破60亿元;在四个工业主导产业中,林产、矿产、纺织产业形成规模,生物制药产业初具规模,四个主导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80%以上;企业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传统产业得到有效改造提升;单位产值能耗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工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工业园区面积达18平方公里;经济结构逐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29:36:35,工业经济主导地位基本确立。 

——新农村建设初显成效。农村公共事业大举推进,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乡村面貌明显改观;村镇建设步伐加快,县域次中心洋中镇建设初具规模,其他建制镇累计建成区面积8.5平方公里以上,镇区总人口达7.5万人以上,全县城镇化水平达38%以上;农民增收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医疗保健、文化教育体系比较健全,农民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初步达到宽裕型小康水平。 

——大县大城区架构初步形成。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以扩大城区容量为目标,以提升城区档次为重点,以优化城区环境为根本,大举推进“东扩”,全面提升“中心”,基本实现“西连”,城区建设管理有新的飞跃,城区产业集聚和人口吸纳能力不断增强。到2011年,城区总人口达10万人以上,建成区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  

——朱子文化城构建初现雏形。朱子文化学术研究取得新成果,“朱熹诞生地——中国尤溪”品牌宣传效应初步显现,朱熹诞生地遗址复原工程建设有序推进,朱子文化系列开发取得实效,文化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优势;教育强县建设进程加快,全民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进一步提高,城区文化品位明显提升,“崇文尚学、循理明义、经贸繁荣、社会和谐”的朱子文化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五个重点是: 

(一)做好项目。一是坚持项目带动。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坚定实施项目带动追赶战略,坚持“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不动摇,建立健全“以项目工作评干部、以项目实效论政绩”的激励导向,大力营造“抓好项目是本职、不抓项目是失职、抓不好项目是不称职”的浓厚氛围,严格项目考评,完善奖励办法,对引进重大、特大项目者给予重奖,努力形成千军万马引项目、齐心协力搞服务、同心同德促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注重抓大项目。尤溪尚未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根本原因在于生产性项目的小、少、散,尤溪未来发展转型升级的希望在于大项目、好项目的持续突破。必须着力创新项目生成机制,高效运作县项目策划中心,切实加强与福建农林大、上海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整合现有的资源、资产和产业,大胆去想、去策划、去运作,全力对接国内外大财团、大企业,对接中央、省市属大公司,对接国内行业协会,持续开发能推动尤溪跨越式发展的大型、特大型项目。务必紧紧抓住沿海产业大面积转移的趋势,利用我县的土地、资源、劳动力等优势,加强与泉州、福州、厦门等地的联系,探索合作机制,设立产业转移园区,发展“飞地”项目,全力引进一个能顶百个、千个的块状大项目、链式大项目,形成规模发展之势。三是提高招商实效。突出招商重点,把主攻方向放到产业链招商上来,有针对性地做好项目策划和对接推介工作,努力引进一批延伸壮大我县四个主导产业链条的大项目、好项目。强化专业招商,整合、充实专业招商机构,突出尤溪经济开发区这一招商主体,使招商工作更具专业性、实效性。创新招商方式,变以往大规模、集会式招商为小型化、小分队式招商,降低招商成本,提高招商成功率。 

(二)做强工业。一是壮大主导产业。着眼于培育产业集群和提升产业素质,科学编制林产、矿产、纺织、生物制药四个工业主导产业发展规划,并制定相关的产业政策,促使优势资源、生产要素向主导产业集聚,引导和促进产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规模发展。大力实施扶优扶强战略,从政策倾斜、资源保障、行政服务等方面对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并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强强联合、强弱联合的路子,实现膨胀式扩张,形成一批经营机制优、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的大型领军企业,有力带动整个产业规模与素质的不断提升。加强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鼓励和支持骨干企业走产学研相结合的路子,加快建立研发中心,速企业的设备更新与技术进步。二是做大工业园区。重点抓好尤溪经济开发区城西园的开发建设,突出优势,突出特色,突出规模,突出配套,完善和深化园区发展规划,努力形成主导产业明确、关联企业集聚、创新能力较强、具有自主品牌的特色型工业园区。完善和创新开发区管理体制,健全二级开发机制,不断增强开发区的发展活力和竞争力。力争到2011年,尤溪经济开发区完成开发土地1万亩,年创工业产值35亿元,税利2亿元以上。三是扩大三产规模。既依托二产带动三产,又通过大办三产来服务和支持工业的发展。着力培育壮大通信、金融、保险、会计、咨询、法律等现代服务业,积极发展连锁经营、配送中心、仓储式商场等新型流通业,培和引进一批大型流通企业,推动现代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加强重要商品交易信息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改造提升商贸、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促进第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三)做新农村。一是发展现代农业。用现代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产业化,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大力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做大做强优质稻、林竹、果茶、畜牧水产、烟叶、食用菌、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巩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成果,完善林业发展新机制,增强林业发展活力。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储藏、销业,制定农产品等级和质量标准,积极培育自有品牌着力打响“中国金柑之乡”、“中国绿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全国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县”等国家级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经济从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二是加快村镇建设。通过市场化运作,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村镇建设,促进城乡有机对接。以实施新农村建设示范整治工程为抓手,抓好洋中、梅仙、坂面等示范乡镇和一批示范村建设,努力通过典型示范带动,推进全县村镇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三是兴办公共事业。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努力实现每个行政村通水泥路、通客车、通自来水、通电、通信息网的“五通”目标。加强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做到每个乡镇有宣传阵地、有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有农民书屋、有老年人活动中心、有农民文化技术学校,每个行政村有宣传栏、图书室、活动室、学习培训室80%以上的行政村有公共体育活动场所。四是培育新型农民。大力发展农村职业教育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努力引导农民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化科技素养道德修养和意识,着力培育各类现代新型农民带头人,通过典型带动来提升农村劳动力素质,基本实现每户有1人以上掌握先进适用农业技术或转移就业技能,努力把我县农民培育成学习型、市场型、守法型的新农民 

(四)做大城区。一是规划好。突出朱子文化城和山水精品城特色规划理念,积极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的规划方法和手段,抓好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将县总体规划与产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和重大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相衔接,使城区的布局更加合理,功能更加齐全,环境更加优美。二是建设好。按照“西连东扩提中心”的总体思路,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以创建精品为着眼点,努力抓好水东、水南两个片区开发改造,火车站、新汽车站两个车站和大成乐园、朱熹公园两个公园以及城区污水处理厂、拦河坝两个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埔头和城西两个园区扩容,进一步扩张城区规模,提高城区档次。三是经营好。创新经营理念,运用市场机制优化配置城镇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源,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逐步将城镇公共事业项目推向市场,建立多元化的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努力实现城镇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四是管理好。建立健全城区管理长效机制,组建城区管理综合执法队伍,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提高城综合管理效能。加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城区管理中的作用,积极引导和组织广大市民参与城区管理,使城区管理成为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和义务。建立城管理热线投诉系统,及时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提高城区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五)做优环境。一是完善基础设施。交通方面,全力帮助业主做好向莆铁路建设,抓好铁路衔接路和尤溪火车站广场建设,发挥铁路龙头带动作用。积极争取沙厦高速公路过境尤溪,努力实现所有乡镇都有一条连接高速路的等级公路。继续抓好农村路网建设,基本实现通乡、通村公路水泥硬化,从根本上破解尤溪交通瓶颈制约。能源方面,争取动工兴建坂面、汶潭水电站,抓好22万伏坪寨变电站、11万伏城西变电站等一批电力设施建设,为尤溪经济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电力保障。信息服务方面,加快通讯光纤网络建设步伐,全面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建设,积极打造“数字尤溪”。二是创优投资环境。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提高行政效率。继续抓好县政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着重强化和完善联审联办制度,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快捷的一条龙服务。深入开展千人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强化行政效能督查,加大对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规范行政服务。全面实行收费、检查申报制度,严禁乱收费、乱检查、乱摊派行为发生。进一步开展“诚信政府”建设,坚决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切实取信于民。三是提升文化品位。科学制定朱子文化城构建规划,并有序实施。强化朱子文化宣传,创办“朱子文化论坛”,开展朱子文化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园活动,大力营造“朱子文化城”氛围。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申请注册富有朱子文化内涵的商标,开发朱子文化系列产品。推进朱熹诞生地遗址复原工程建设,做好朱子文化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文章,大力发展以朱子故里游为重点的旅游业。结合朱子文化精髓的宣传,深入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全民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程度。加强公益型文体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大力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四是构建和谐社会。大力实施科教兴战略,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做好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工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加快“双高普九”进程,大力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加快教育强县建设步伐认真实施“五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深入开展“平安尤溪”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运行机制,不断拓宽城乡就业渠道。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覆盖面,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保障困难群体生活。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改革,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加强村卫生所建设,不断提高城乡医疗保健水平。认真落实人口和计划生育、国土资源管理、环境保护三大基本国策,努力争创全省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着力加强资源能源节约,大力推进生态县建设,致力于实现经济社会、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三、2007年工作意见 

  

200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抓好今年的工作对全面实现本届政府各项目标任务具有重要意义。按照做优工业县、建设新农村、构建大城区、打造文化城、优化软环境的要求,立足加快发展,并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2007年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地方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7%;出口总值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5%;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2%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5.3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1、主抓项目。一是继续强化和完善“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几年来的实践经验,对“三个一”项目认定标准、引资任务、考评办法进行适当调整和完善,将责任与奖励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好项目和“飞地”项目倾斜,并严格考评,不断提高“三个一”项目工作实效,确保全年新上“三个一”项目100个以上,完成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以上。二是突出抓好一批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努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今年全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0个,其中重点在建项目15个,重点新开工项目15个,重点前期项目10个。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认真落实领导挂部门联系服务制度,抓好质量、进度、安全监控,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对重点前期项目,做深做细前期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尽快开工。同时,全力做好向莆铁路沿线征地、拆和铁路衔接路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及时帮助业主协调解决好铁路开工准备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铁路建设营造一个良好的施工环境。是切实加强项目库建设。充分发挥县项目策划中心的作用,拨足项目前期经费,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对项目策划有功人员进行奖励,确保全年策划生成100个以上具有一定前期深度、可推出招商的项目,为项目工作和招商引资打好基础。同时,加强向上跟踪联系,积极争取国家级、省级重点项目落户我县,更多项目挤进省、市计划盘子 

2、突出工业。一是扩张。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及时帮助业主协调解决好项目建设和试运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快诚明金属冶炼、华港科技电源等一批新增长点项目的建设步伐,确保这些项目按计划投产达产。同时,着力扶大扶强产业龙头,在林产、矿产、纺织和生物制药四个主导产业中各选择一些骨干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在资金上进一步完善银政、银企协作制度和金融贡献奖考评办法,对县信达担保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尽快做大担保规模,促进金融资金向骨干企业倾斜,努力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在用电上,抓好11万伏西城、洋中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尽快开工建设22万伏坪寨变电站,提高电网供电能力,保障工业用电。在用工上,坚持把帮助企业招工作为政府行为,加大劳动力培训力度,努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通过对骨干企业的扶持,促其加速壮大变强,带动整个产业的更快发展。二是提升。聘请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对我县的林产、矿产、纺织和生物制药四个主导产业进行总体规划和各子产业的详细规划,为提高产业的科学发展水平打好基础。深入开展以规范项目立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为重点的生产秩序整顿工作,确保我县工业企业的环保设施配套、运行正常,污染物达标排放,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对所有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污染严重的老企业全面予以整顿或关停,严格执行新上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和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杜绝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污染项目在我县落户。重新制定创建品牌奖励办法被确认为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驰名商标的企业实行重奖,着力打造一批品牌。加强业主和骨干企业高层主管的培训教育,努力提高业主的综合素质和现代企业经营管理能力。三是抓园区。采取社会融资一些、财政投入一些、金融部门贷款一些的办法积极筹措资金,切实加大对园区建设的投入,尤其是用好用活国家开发银行的授信贷款,逐步完善区内供电、供水、通讯、道路等基础设施,确保尤溪经济开发区新开发工业用地2000亩,洋中镇新开发300亩,城关、坂面等其他7个乡镇各新开发200亩,努力满足工业经济发展需求。采取税收分成等优惠政策措施,鼓励没有条件建园区的乡镇,到尤溪经济开发区建设“飞地”项目,加快开发区建设步伐。规范入园项目管理,严格按照产业政策设置入园“门槛”,并实行用地最低限价和项目投资强度最低标准制度,提高开发区土地利用率。 

3、加强“三农”。一是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着力培育壮大“两叶两柑两竹”(茶叶、烟叶、金柑、芦柑、毛竹、绿竹)特色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稳定林地承包政策,推进林业经营方式改革,调动广大农民耕山育林的积极性,加快森林资源培育,确保年内完成造林更新6万亩,新建毛竹丰产林基地3.6万亩。加大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扶持力度,继续采取涉农部门挂钩帮扶措施,着力促进沈郎食用油、东岩有机茶、金门春生物制品、三恒竹木制品等省、市、县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大力培育农产品自有品牌,力争年内完成尤溪金柑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名录的报批工作,确保实现无公害、绿色食品种植面积6.5万亩,新申报无公害农产品使用标识5个,绿色食品使用标识1个。二是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抓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商品粮基地、土地平整、中低产田改造、烟田配套设施等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水利设施除险加固步伐,继续实施“六千水利”工程,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农村路网工程建设,年内完成农村公路改造硬化100公里以上。加大涉农信息资源整合力度,抓好农村通信网、信息网、营销网“三网”建设,扩大“农业155”和“林业96355”服务内涵,启动“科技入户”工程,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及时为农民和农业生产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劳务等方面的服务。积极推广水稻收割机械化,实现水稻机械收割3万亩。认真实施新农村建设“363”示范整治工程,以点带面,逐步改变农村脏、乱、差现象。三是创新农村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村企结对,双赢发展”活动,每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至少要在共建村建立基地1个以上,吸纳农民到企业就业20人以上,举办共建培训100人次以上,救助特困农户10人以上,兴办公益事业1项以上。深入开展“部门进村,示范服务”活动,根据县直部门各自职能特点,重新安排挂钩新农村建设示范整治村和计生后进村,整合挂村力量,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4、突破城建。一是强力突破主城区建设。规划方面,做好新一轮县城总体规划调整修编和水东、水南、城西火车站三个片区的详细规划工作,科学安排现有土地资源和基础设施,做到让专家认可、群众满意。“东扩”方面,全力抓好大儒名城和大理公园建设,塑造城区东大门形象。“西连”方面,加快西门加油站至跃进桥路段拓宽改造步伐,新建跃进桥至月亮桥道路,带动沿线开发,提高“西连”链接程度。“提中心”方面,完成城区拦河坝、沿河北岸休闲路工程建设,启动水东片区开发改造和水东大桥、老年人活动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的前期工作,规划建设大理公园通往大成乐园的水上栈道,做好朱熹公园二期、大成乐园和水南片区开发的规划论证,实施新垃圾填埋场、城区垃圾中转站、停车场和公厕建设,继续抓好李厝巷、丽景花园、纺织器材厂等片区改造,进一步提升城区人居环境。二是强化城镇经营管理。全面实行经营性土地出让招拍挂制度,采取拍卖、入股、特许经营、转让资产权益等多种方式,逐步将城镇公共事业项目推向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地集聚建设资金,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加强城区管理,严格执行《尤溪县城区管理暂行规定》,发挥职能部门在城管理中的职能作用把城区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同时,完善城区交通防护设施,强力整治城区违章搭盖、乱摆摊、乱设点、乱停车等行为,切实改变城脏、乱、差现象三是抓好重点集镇建设。足用活县域次中心优惠政策,加快洋中镇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尽快形成次中心的效应高速公路、省道沿线的梅仙、坂面乡镇,集中力量抓好道路、饮水、环境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城镇的集聚和辐射能力。 

5、拓展招商。一是切实改进招商方式。对全县招商力量进行整合,完善专业招商机构职能,加强驻外招商机构的日常管理和目标考核,并把尤溪经济开发区作为招商主体,强化专业招商,提高招商实效。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场招商活动,力求在承接泉州等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推行网上招商,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建设尤溪招商网站,实现低成本常年招商。二是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采取到县外召开尤溪乡亲恳谈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在外尤溪乡亲的联系,充分利用众多在外尤溪人丰富的人缘、业缘关系,争取把更多的区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并鼓励他们回乡投资创业,促进尤溪加快发展。三是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探索建立重点办、效能办、政务中心“三方联动”的重点项目协调督办服务机制,为投资业主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建立健全一个项目、一名县领导、一套工作班子的“招管一体”帮扶机制,切实加大对重点招商项目的后续帮扶力度,促其尽快建成、投产、增效,真正让投资业主满意,促进以商招商 

6、创新理财。一是狠抓财税收入。坚持抓大户、抓重点,加大对成长型、税源型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工业支柱财源;积极搞活交通运输、商贸流通、房地产市场,使第三产业成为支撑财政收入稳步增长的重要力量培植新兴财源;加快新增长点项目建设,力争更多的项目投产达产,不断形成新的生财点培育后续财源。创新理财观念,大胆运用现代企业的经营理念管理财政。充分研究和运用上级有关政策,积极争取国债资金、专项补助资金和转移支付资金,做好借力发展文章。强化财税征管,严格执行税收法规政策,做到依法征管、规范征管,提高征管质量,确保税收足额入库。二是严格财政支出。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坚持勤俭节约、量入为出,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的基础上,从今年1月份起兑现乡镇干部和农村教师住房公积金政策,并集中财力办一些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严格预算管理,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增强预算的刚性约束力。三是抓好减债解困。进一步强化债务管理,大力清理非生产性开支,准确界定债务性质,控制新增债务。加大债权清收、国有资产盘活力度积极筹集偿债资金,逐步削减债务,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7、改善民生。一是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积极筹措社保基金,不断扩大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继续落实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交学杂费和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政策,大力发展慈善事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二是推进卫生保健体系建设。加大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城乡医疗卫生条件积极稳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队伍建设,提高医护人员医德、医技水平。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确保全县农民参保率达85%以上,努力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加大食品药品市场监管力度,切实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三是推进扶贫救灾体系建设。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用好用活扶贫专项资金和小额信贷、农户联保贷款等扶贫信贷政策,支持库区、老区、贫困加快发展。继续实施造福工程和地质灾害点群众搬迁安置做好灾害性天气预测预报工作,完善各类突发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和紧急救助体系切实受灾群众生活救济、生产恢复和灾后重建工作。四是推进就业工程建设。着力抓好省级统筹城乡就业试点县工作,以县劳动就业中心为依托,加强县、乡、村三级劳动保障平台建设,实施“就业工程”,加大下岗职工再就业工作力度,抓好统筹城乡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800人,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00人。 

8、增进和谐。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全民文明程度。注重教育公平,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农村薄弱校建设,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适度发展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大力推进素质教育,稳步提高教育质量。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开展朱子文化城构建的规划工作,深入开展朱子文化学术研究,加大朱子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宣传力度,常年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活跃城乡群众文化生活。抓好广电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和提高广播电视“村村通”成果。加强科普、科技和人才工作,针对我县近年来出现人才断层和教育、卫生等部门人才外流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引进、培养和留住人才的激励政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严格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切实解决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等重点难点问题,提高计生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国土资源管理,坚持土地集约利用,确保全县耕地占补平衡。同时,切实做好被征地农民的补偿安置工作,保障农民合法权益。加强群众来信来访和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县领导接待日和县长公告信访接待日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依法妥善处置各类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稳定扎实推进平安尤溪建设,坚持打防结合,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确保社会安定。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实加强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进一步抓好残疾人、老区、民族宗教、侨务外事、对台和档案、地方志等工作,重视和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工作,做好老干部和老龄工作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新一届政府任期的五年是尤溪加快新型工业县建设、实现在八闽山区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任重而道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为民、务实、创新、高效、廉洁”的政府团队。 

1、为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虚心听取各人士意见和建议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建设对人民负责的政府。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从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企盼的利益入手,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在财政预算中,尽可能安排更多的新增财力用于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农村路网建设、农村教育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等方面支出,着力保障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逐步解决农民行路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在城区开发中,尽可能规划建设一些经济适用的安置房,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在日常工作中,尽可能多解决诸如将收费的公园、公厕免费向公众开放等看似小事、实为不可或缺的民生问题。 

2、务实。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坚持从尤溪的县情出发,做到既增强工作的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发展,又充分考虑尤溪实现跨越发展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老老实实地创业、踏踏实实地奋斗。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注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决不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真正体现为尤溪的长远发展负责。建立健全政府重点工作分项负责制,确保部署一件,落实一件,做成一件。每年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确定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受益面广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并确保实施到位。 

3、创新。“三个一”项目工作机制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活力的源泉,创新是落实的保证,创新是形象的提升。在工作中,我们将增强改革创新的激情,始终保持改革创新的冲劲,不断集聚改革创新的气势,敢于根除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陈规陋习,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从尤溪的实际出发,大胆借鉴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着力推进项目工作机制、农村工作机制、社会事业发展机制、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在创新中求突破,在创新中增优势,在创新中出实效,在创新中促发展。 

4、高效。着力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切实精文减会,减少不必要的应酬,真正把精力用在抓改革、发展、稳定的大事上,用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上,用在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推行绩效评估,完善评估体系,加大行政管理相对人参与绩效评估的力度,探索实行行政首长问责制,有效促进政府各部门运作能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5、廉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源头治腐力度,继续深化行政审批、财政管理、投资体制、干部人事管理四项改革,继续完善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四项制度,切实做到从制度上腐,在程序上防腐强化监察、审计等专项监督,不断扩大政务公开,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有效遏制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县政府领导成员务必自觉当好表率,决不插手建设工程、国有资源资产转让等招投标,不投资入股企业项目,真正做到不以权谋私,不与民争利,主动接受干部群众和舆论监督,以实际行动树立廉洁政府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形势,催人奋进;新的事业,催人奋发。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省委“四个重在”的实践要领,在县委的领导下,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艰苦创业、追求卓越的坚定信念,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新型工业县和朱子文化城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