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做好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若干措施》

日期:2024-01-19 11:30 来源:尤溪县发改局
| | | |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1.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提升经济活力、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实现“开门红”“开门稳”,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结合省市措施,制定《关于做好2024年一季度“开门红”“开门稳”若干措施》。 

  2.制定依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做好2024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开门红”“开门稳”若干措施的通知》(明政办规〔2024〕1号);《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做好2024年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现“开门红”“开门稳”若干措施的通知》(闽发改规〔2024〕1号)。 

  二、主要内容 

  《措施》概括为“1+6”方案,主要内容包括1个全县工作方案,6个重点领域的配套政策,共28条细化措施。 

  (一)1个全县工作方案 

  全县工作方案起到总领性文件作用,围绕促消费提升、稳工业大盘、激活房地产、促稳岗用工、扩有效投资、促文旅经济等六个方面,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力争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二)6个重点领域的配套政策 

  1.促消费提升配套政策。主要是帮助各类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促销活动,推动银企合作,有效激活消费市场活力。具体包括开展跨年促销、提振餐饮消费、举办大型展销会、丰富网上年货节、银企合作促销等5条措施。 

  2.稳工业大盘配套政策。主要是帮助现有企业扩大市场、增产增效,推动潜力型企业升规纳统,做好重点工业项目服务保障,引进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具体包括鼓励企业增产增效、支持企业入规纳统、助力市场开拓、加大工业投资、强化民企招商、开展走访服务等6条措施。 

  3.激活房地产配套政策。主要是通过开展促销活动、出台房补政策,点燃群众购房热情,激活房地产活力。具体包括举办新春房展会、出台房补政策、开展优惠促销活动等3条措施。 

  4.促稳岗用工配套政策。主要是通过发放一批奖补资金、兑现一批惠企政策支持企业连续生产、复工复产。具体包括支持企业持续生产、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尤过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招工引工、加强跨省劳务协作、加快兑现惠企惠民政策等6条措施。 

  5.扩有效投资配套政策。主要是通过强化项目前期保障和项目全流程服务,鼓励、支持重大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少停工、早复工。具体包括稳项目投资、保前期经费、促项目开工、盯项目建设等4条措施。 

  6.促文旅经济配套政策。主要通过开展各类特色文旅活动,“引客入尤、引人入城”,壮大文旅市场。具体包括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团客引流、营造年味氛围、落实优惠政策等4条措施。 

  三、执行要求及时限 

  本措施有效期从2024年1月1日起至3月31日,上级另有明确执行期限规定的从其规定;同类政策标准不一致的,按照“从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