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日期:2013-01-17 09:08 来源:尤溪县发改局
| | | |

  

  尤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2011年2月16日县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

  

  前 言 4

  一、把握海西建设机遇,开创尤溪跨越发展新局面 5

  (一)“十一五”发展成就 5

  (二)“十二五”发展环境 8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11

  (四)发展目标 13

  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17

  (一)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17

  (二)建设林业生态产业体系 20

  (三)发展现代畜牧水产业 23

  (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24

  (五)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5

  (六)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7

  (七)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 28

  三、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30

  (一)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30

  (二)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33

  (三)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 33

  (四)加强技术创新工作 34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 34

  (一)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 35

  (二)完善提升商贸流通业 35

  (三)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 36

  (四)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业 37

  (五)稳步发展新兴服务业 38

  五、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39

  (一)积极扩大和活跃消费需求 40

  (二)强化投资的带动作用 41

  六、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43

  (一)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43

  (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 45

  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47

  (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47

  (二)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49

  (三)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 50

  (四)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51

  八、实施互利共赢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52

  (一)优化对外贸易结构 53

  (二)提高利用外资规模与水平 53

  (三)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54

  (四)加强横向经济联合 54

  九、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55

  (一)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55

  (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56

  (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57

  (四)积极发展体育事业 59

  十、致力改善民生民利,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60

  (一)积极扩大和促进就业 60

  (二)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61

  (三)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63

  (四)全面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 64

  (五)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65

  十一、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努力提高科技教育水平 67

  (一)加快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67

  (二)大力发展科技事业 70

  (三)推进人力资源建设 71

  十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社会发展重要保障 74

  (一)加快交通综合网络建设 74

  (二)加快电网综合枢纽建设 76

  (三)做好防灾减灾工程 76

  十三、加强社会管理和民主法治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78

  (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78

  (二)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80

  (三)推进“平安尤溪”建设 82

  (四)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83

  十四、加强组织管理,有效保障规划实施 84

  (一)加强党的领导 85

  (二)加强政策引导 86

  (三)实施项目带动 87

  (四)健全规划实施管理机制 89

  前  言

  “十二五”时期是尤溪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跨越发展、提前三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科学合理编制和有效实施“十二五”规划,对于积极适应新变化、妥善应对新挑战、牢牢抓住新机遇、全面落实新要求,加速全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实现“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的发展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尤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尤溪县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决策部署的实施意见》,根据县委十一届九次全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尤溪县委关于制定尤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尤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集中体现了县委、县政府的施政方针和决策意图,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编制实施各类规划、年度计划和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一、把握海西建设机遇,开创尤溪跨越发展新局面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五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动对接三明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思路,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十二五”时期,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我县发展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县委做出了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决策,尤溪迎来良好的发展时期。

  (一)“十一五”发展成就

  “十一五”期间,我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有效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大力实施“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大局,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区域竞争力显著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

  1、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201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GDP)突破100亿元,达102.46亿元,总量比2005年翻一番多,年均增长速度13.6%;人均GDP突破2.5万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28%,比2005年翻二番,地方财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五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突破200亿元,城镇化水平稳步上升。

  2、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工业主导作用日益凸显,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三次产业比重由2005年的43:25:32调整为2010年的30:41:29,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10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49.61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4.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92.3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34.0%,规模以上工业达200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9.84亿元,五年来年均增长15.1%。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不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持续成长,品牌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力持续增强。

  3、基础设施条件日益完善。“十一五”期间,福银高速公路建成,向莆铁路开工建设,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升级改造,至2010年,全县公路网通车里程达2202公里,位居全省第一,公路交通网络基本形成。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防灾减灾体系不断健全,经济发展的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4、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积极发展对外经济,努力拓展招商引资领域和渠道,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成效。努力扩大出口,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培育多元化的外贸经营主体,扩大外贸出口规模。五年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15亿美元(可比口径),年均增长23.4%。生产型出口企业不断壮大,出口产品附加值不断提高,出口龙头企业不断涌现,五年出口总额累计1.6亿美元。

  5、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的方针,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得到加强,尤溪流域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初见成效,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72.8%,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升至30.85%,城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建成投产了一批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循环经济示范点,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任务。

  6、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积极开展创建创业型城市工作,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初步建立,最低工资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787元,年均增长率12.34%;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112元,年均增长10.6%,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7、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十一五”期间,科技创新步伐加快,科技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明显增强。城乡教育协调发展,基础教育扎实推进,职业教育加快发展,特殊教育稳步推进。积极推进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明显增强。人口和计划生育水平明显提高。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平安尤溪”建设取得新成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得到加强。

  (二)“十二五”发展环境

  1、外部发展机遇

  从国际环境看,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国际环境总体上有利于我国和平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全球需求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围绕市场、资源、人才、技术、标准等的竞争更加激烈,气候变化以及能源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问题更加突出,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要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从国内环境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人均国民收入稳步增加,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资金供给充裕,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劳动力素质改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体制活力显著增强,政府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有利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再上新台阶。同时,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如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约束强化,投资和消费关系失衡,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基础仍然薄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社会矛盾明显增多,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较多。要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加快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从省市环境看,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胡锦涛总书记对福建的视察,进一步表明中央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加快发展,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和统一的坚定决心,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一轴两翼”的发展格局,支持东南翼发挥优势,加快发展,为尤溪“十二五”期间加速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

  2、内部优势潜力

  区位优势。尤溪位于福建省中部,东邻闽清和永泰县,南接德化县,西连大田和沙县,北毗南平市,素有“闽中明珠”之称,是“海西”的中心腹地。福银高速公路建成并在尤溪境内设有洋中和大排两个互通口,缩短了县城到省会福州和三明市的时空距离;向莆铁路“十二五”期间建成投入运行,206省道、304省道将改造升级为国道,即将开工建设的厦沙和湄渝高速公路,更加凸显出尤溪的交通区位优势,为尤溪县打造海西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部重要的综合枢纽、先进制造业的绿色腹地、朱子文化与生态休闲的旅游胜地,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资源优势。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各类矿41种(金属矿13种,非金属矿28种),其中石灰石、大理石、白云岩、煤、铅、锌、金、银、钼、稀土等可供开采利用,尤其是铅锌矿储量丰富,已探明矿石保有资源量2000万吨、预计金属资源储量达260万吨,居华东地区之首;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全县可开发的水能资源装机容量70万千瓦,目前已开发大中小型水电总装机60.51万千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是国家级、省级商品粮基地,再生稻产量连续创世界第一,是福建省重要的农副产品生产基地;森林资源丰富,是全国南方集体林区林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旅游资源独特,是千年古县、闽中明珠,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

  产业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十一五”时期,尤溪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发展增速,产业集聚加快,尤溪经济开发区被列入省级开发区,已开发城西园区、埔头园区,开发面积1000多亩,入驻企业达140多家,年产值达34亿元,“十二五”期间计划开发城南工业园区、林坑园,开发区控制性规划面积达6.5万亩,为“十二五”期间实现工业跨越发展搭建了重要平台。林产、矿产、纺织已发展成为我县三大主导产业,食品加工业、电力产业也取得长足发展。

  3、面临的挑战

  “十二五”期间,尤溪的发展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必须清醒看到,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减缓,市场、资源等方面的竞争更加激烈,我县将面临扩大对外开放的压力;国家对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要求越来越高,我县将面临调整经济结构的压力;各地你追我赶,发展势头迅猛,我县将面临区域竞争的压力;我县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后劲不够足,项目不够多、不够好、不够大,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协调,科技创新能力不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较大,节能减排工作任务艰巨,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人才总量、结构、素质还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社会事业发展滞后于经济发展,社会安全稳定体制机制的问题都将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基本县情,科学判断发展趋势,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赶超意识,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开阔视野、转变作风、保持昂扬气势,不断推动尤溪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三)指导思想和基本要求

  1、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决策部署,主动对接三明区域发展和产业发展思路,继续实施“建设新型工业县、打造朱子文化城、构建和谐新农村”发展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为主线,以改善民生、社会和谐为立足点,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以科技进步、人才开发为支撑,全力打造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海峡西岸中部重要的综合枢纽、先进制造业的绿色腹地、朱子文化与生态休闲的旅游胜地,使尤溪步入符合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为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奠定决定性基础。

  2、基本要求

  加快转变、跨越发展,体现中央精神,切合尤溪实际,反映时代要求,符合群众意愿。加快转变是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符合尤溪发展阶段性特征,是“十二五”时期尤溪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跨越发展是加快转变的必然结果,体现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是“十二五”时期尤溪最为重要、最为紧迫的目标和任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在转变中实现跨越、在跨越中促进转变,努力实现“大县做成强县、优势转为实力”的目标,着力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

  ——坚持科学发展。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中央支持加快海西建设的重大机遇,推动科学发展先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支撑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实现更快的发展速度、更好的发展质量、更大的发展效益,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尤溪发展实际的科学发展之路,确保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加快发展。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努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提高产业带动能力,在调整中加快、在加快中调整,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实现优化结构与加速发展有机统一。

  ——坚持协调发展。总揽全局,兼顾各方,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中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的关系,促进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消费投资出口相协调,城乡区域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改革发展稳定相协调,努力实现各个区域相互融合、重点领域相互促进、关键环节相互衔接。

  ——坚持创新发展。把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加快完善创新体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努力培育形成竞争新优势,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

  ——坚持绿色发展。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大绿色投入,倡导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增长,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和永续利用。

  ——坚持共享发展。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体制机制,更加注重社会建设,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发展目标

  “十二五”规划要体现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可操作性,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紧密衔接,与提前三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紧密衔接。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5万元,努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分别比2010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13亿元,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8%,2015年固定资产投资额突破180亿元。

  ——结构调整实现新突破。坚持做特一产、做大二产、做活三产,促进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到2015年,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调整到20:45:35。城镇化水平加快推进,2015年城镇化率达到46%以上。继续加大对高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5%。

  ——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继续深化经济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促进外经贸发展,到2015年,外贸出口总额达6850万美元,年均增长10%。年均实际利用外资3000万美元。

  ——生态建设达到新水平。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资源消耗有效降低,单位GDP能耗、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完成市下达的任务。优化能源结构,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至7.5%。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好转,森林覆盖率达73.1%,森林蓄积量达1650万立方米,耕地保有量不低于42万亩。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目标值达100%以上,城市污水处理率目标值达65%以上。

  ——城乡统筹取得新成效。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快速推进。继续完善教育体系,财政教育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重达2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3年。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保障覆盖面明显扩大,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增至3万人,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85%,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度提高,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1%。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2015年尤溪年末总人口力求控制在45.5万人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1.25万人以上。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分类

序号

指 标 名 称

2010年

2015年

目  标

年均增长或提高(%)

指标

属性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102.46

210

12以上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2.7

4.5

11以上

预期性

3

财政总收入(亿元)

6.19

13

15

预期性

4

地方财政收入(亿元)

3.52

8

15

预期性

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78.5

180

18

预期性

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9.84

42

16

预期性

7

外贸出口总额(万美元)

4255

6850

10

预期性

8

年均实际利用外资(万美元、可比口径)

2950

3000

预期性

9

三次产业增加值比重(%)

30:41:29

20:45:35

预期性

10

城镇化率(%)

41

46

1个百分点

预期性

11

年末总人口(万人)

42.2

43.8

7.5‰

约束性

12

城镇登记失业率(%)

2.74

3.5以内

预期性

13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0.33

累计1.25

预期性

14

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万人)

2.45

3

4.1

约束性

1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5787

26600

11

预期性

16

农民人均纯收入(元)

7112

12000

11

预期性

17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

100

100

约束性

18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

98.7

99

约束性

19

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率(%)

 

90以上

预期性

20

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套数(万套)

0.11

完成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21

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2.9

3.2

预期性

22

每千人医生数(人)

1

1.4

约束性

23

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一般预算内支出比重(%)

19

21

0.4个百分点

预期性

24

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

97

98

约束性

25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1

13.3

0.46年

预期性

26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

85

90

1个百分点

预期性

27

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

0.2

0.7

0.1个百分点

预期性

28

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

2.6

5

0.48个百分点

预期性

29

耕地保有量(万亩)

42.05

42.18

约束性

30

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

 

比2010年下降20%

约束性

31

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

7

7.5

0.1个百分点

预期性

32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完成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33

单位GDP能源消耗(%)

 

完成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34

主要污染物排放减少(%)

 

完成市下达任务

约束性

35

森林蓄积量(亿立方米)

0.16

0.165

0.62

约束性

36

森林覆盖率(%)

72.8

73.1

0.06个百分点

约束性

注:主要污染物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总人口即常住人口,不含流动人口;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率为实际增幅;非化石能源指风能、太阳能、核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

  二、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重要基础。坚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统筹城乡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一)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

  做优农业特色产业,重点做大做强“两叶两柑两竹一油一稻一菌”九大特色产业,不断提高产品品质、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1、茶叶产业。中高海拔地区以发展绿色茶叶生产为主,逐步扩大有机茶生产;低海拔地区在巩固现有资源的基础上,以发展无公害茶叶生产为主,逐步扩大绿色茶叶生产,建立优质红绿茶优势区和乌龙茶优势区两大生产基地。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尤溪绿茶品牌,做大做强新阳绿尔香茶叶有限公司、坂面光兴茶厂、慈心园有机茶有限公司、九阜山有机茶有限公司4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培育10家具有发展潜力的专业合作社。完善茶叶销售流通体系建设,建立闽中茶叶批发市场,形成产业聚集。到2015年,全县茶叶总面积达10万亩以上,其中红绿茶7万亩以上,乌龙茶3万亩。

  2.烟叶产业。重点发展洋中、坂面、台溪、新阳、中仙等两万担规模乡镇,将溪尾、西城发展成万担乡镇,稳定发展汤川、管前等五千担乡镇。烟叶种植品种以翠碧一号为主,引进抗病耐病品种在病害高发区种植,合理安排轮作,建立烟田土地流转机制,确保烟田保护区进行统一规划种植作物。到2015年,100亩以上连片种植率力争达50%以上,隔年轮作面积比例达50%以上。全县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收购烟叶15万担。

  3、金柑产业。重点实施“中国金柑之乡”尤溪金柑基地项目,改善现有果园的基础设施,大力推广金柑规范化栽培技术,提高单产与品质。加快早熟株系的选育、推广,扩大早熟品系的比例;大力推广覆盖薄膜“树上避雨保鲜防冻技术”,延期采收,改善品质,提高果品均衡上市能力。加强果园质量安全监控,提高果品卫生安全。加强果品加工转化能力建设,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引进和扶持金柑深加工企业,大力扶持壮大金柑合作社,拓宽金柑营销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到2015年,全县金柑面积稳定在4万亩,总产达到3万吨以上。

  4、芦柑产业。培育优良新品种,发展早、晚熟品种,提高均衡上市能力;开展技术示范和技术培训,提高产品品质,加强采后处理和保鲜技术研发,开发新加工产品、开拓新市场;加强对引进品种和种苗的检疫性病虫害检疫管理工作,强化对黄龙病等重点病虫害的防范;健全特色果品品质、安全标准和监督、管理机制,加强特色果品产地认证,创尤溪芦柑品牌。建立千亩芦柑标准化生产示范片和千亩瓯柑标准化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县芦柑基地建设。到2015年,全县芦柑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量达4万吨。

  5、毛竹、绿竹产业。重点实施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建设项目和笋竹两用丰产林基地建设项目,进一步扩大“两高一优”( 高产、高效、优质农业)竹林面积,建立典型示范片,推动竹林丰产培育,到2015年,建立丰产竹林基地20万亩。抓好竹山道路、竹林灌溉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竹林经营条件。重点开发绿竹资源,打响尤溪绿竹品牌。重视竹制品深度加工开发,探索建立闽中竹产品产销集散市场,尽快形成竹产业发展的区域特色。

  6、油茶产业。以全国油茶示范基地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实施油茶新植与改造项目,加大良种培育力度,积极寻找结果早、产量高、出油率高的新品种,为油茶种植户提供优质的种苗;加快改造现有的低产油茶林,充分发挥和挖掘油茶资源的潜力;按照选地科学、品种优良、栽培规模、管理到位的要求,加快基地建设。扶持培育深加工龙头企业,促进沈郎食用油有限公司尽快建成年生产6000吨茶籽油及茶皂素、生物蛋白质、日化产品等系列产品生产线,拉长产业链,加快油茶产业化进程。

  7、优质稻产业。推进新增粮食产能基地项目建设,建立优质超级稻示范基地,优质再生稻示范基地;加强良种繁育与新品种选育工作,加快优质专用品种推广应用步伐;加强出口基地、加工原料基地建设,推广保优节本高产栽培技术,推进生产技术与产品的标准化建设;积极扶持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化经营,开发优质特色粮油系列产品,培育一批名牌产品;建立健全特色粮油相关的质量、技术和环境标准及全程质量安全控制体系,建成海峡西岸商品粮食主产区。

  8、食用菌产业。扩大草腐生食用菌和珍稀食用菌品种的发展,建立反季节食用菌生产基地、常规食用菌生产基地和珍稀食用菌生产基地。培育加工型企业,推行工厂化生产,扶持现有的食用菌加工企业建立紧密型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将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开发新型代用料栽培技术推广,大力推广新型二次发酵技术在草腐型食用菌生产上的应用。到2015年,全县食用菌产量达3万吨以上,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

  (二)建设林业生态产业体系

  林业生态步入良性循环,林业产业实力显著增强,森林文化体系渐趋完善。到2015年,林业用地保有量达到418万亩,有林地面积达375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73.1%;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0平方米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5‰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

  1、林业生态体系建设。从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全面强化林业生态建设,完善体系,提升功能,重点实施生态公益林保护工程、城乡绿化一体化“四绿”(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工程、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森林灾害防控工程四大工程。全面推进生态公益林保护和建设,加快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铁路等交通路线及两侧一重山的造林绿化,大力推进绿色县城、绿色村镇、绿色校园、绿色厂区、绿色社区建设;从保护自然生态系统出发,进一步加强自然保护区、自然小区建设,对珍贵濒危物种实施拯救,对名木古树进行挂牌保护;建设生物防火林带、森林防火信息网络系统和信息指挥统升级改造,提高扑火队伍装备水平、快速反应与火灾扑救能力,初步建成森林防火宣教培训与火案勘查体系;加强林业生物灾害监测预警、检疫御灾、应急控灾和防控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林业突发生物灾害的公共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

  2、林业产业体系建设。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实施“以二促一带三”战略(重点发展以木竹加工为主的第二产业,促进以资源培育为主的第一产业,带动发展以林产物流、信息服务、生态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优化结构,促进林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建立速生丰产用材林、丰产竹林、丰产油茶林、药材林、种苗繁育等五大资源基地。

  3、森林文化体系建设。充分挖掘开发林区悠久的林业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逐步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具有本土特色的森林文化体系。保护森林文化资源,收集整理林区民俗民风、林事谚语、树木文化、竹茶文化等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森林文化。开发森林文化产品,推进林产品加工企业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转变,提供生态环保型产品与服务。

  4、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机制。进一步明晰产权,提升林权发证质量,重点抓好林权证到户率的提高工作,做到人、山、证相符;加强森林资源流转管理,重点抓好承包期满林地家庭承包制度的落实和村集体保留山场的管理;推进林木采伐管理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一控、三严、三放”(“一控”:即实行林木采伐限额总量控制,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三严”:即严格控制生态公益林采伐,严格控制天然阔叶林皆伐,严格控制省道、高速公路、重点溪流沿线一重山等“三线林”的皆伐。“三放”:即对商品材的采伐审批,放宽采伐年龄;放活采伐计划,商品材采伐计划可以结转使用;放开在非林业用地上种植的林木采伐,实行报备制,不纳入采伐限额管理)的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抓好涉林矛盾纠纷的排查、调解,维护林区安定稳定。

  5、强化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强化林地征占用管理,做好林地管理保护工作;强化森林防火工作,全面贯彻《森林防火条例》,建立防火新机制;强化林业有害生物防控,重点抓好松材线虫病等有害生物的防控,严防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侵入;强化林业执法工作,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林业行政执法队伍为林业改革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维护林区秩序安定稳定。

  6、构建林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建立林业科技创新机制,抓好林木种质创新与资源培育、生物制药、林业信息技术等重点工程,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业和名牌产品,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充分发挥海峡两岸(三明)现代林业合作实验区和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的载体平台作用,主动承接台湾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转移,重点建设林木种苗繁育、动植物保护、生物资源利用等科技合作基地;健全林业科技推广示范机制,着重组织林业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在全县培育100个科技示范户,辐射带动1000个农户学科技、用科技的“科技入户工程”的实施。

  7、健全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林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构建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的林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为林业生产经营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联合国粮农组织支持林改项目建设试点县为契机,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大力扶持林农依法组建林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实现规模经营。

  (三)发展现代畜牧水产业

  积极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形成畜禽养殖的规模化,初步建立以生猪、家禽和肉羊三大产业为主的畜牧业生产体系,规模化畜禽养殖比重占全县养殖总量80%以上。

  1、培育壮大养殖业龙头企业。鼓励发展科技型和畜产品精深加工型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推广“光华百斯特”牌无公害品牌猪肉和生态猪品牌,培育一家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的水产加工龙头企业。

  2、搞好畜牧水产品市场建设。重点建设肉羊专业交易批发市场,着力增强市场服务功能,提高市场档次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商品集散、信息交流和价格形成的作用,提高畜牧水产品及加工品在终端市场占有的份额。

  3、构建全程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畜产品安全标准,加强禽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建设,尽快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建立健全动物防疫体系,重点建设重大动物疫情监测、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动物防疫技术和物资保障四大系统,为畜牧业发展提供安全屏障。

  4、加大畜牧水产业科技推广力度。大力推行畜牧水产业标准化生产,重点发展西滨、洋中的生猪和梅仙的优质肉鸡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加强对农民的培训与技术指导,鼓励科技人员积极开展畜禽养殖业新技术试验示范、良种繁育、技术培训等服务。

  (四)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流通业,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高标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园和种养殖业示范园。加快发展绿色生态、乡村休闲旅游。注重培育特色产业,认真做好“中国金柑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绿竹之乡”、“ 中国油茶之乡”等品牌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宣传、推介和应用工作,充分发挥知名品牌、产品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健全公益性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发展种子种苗种畜禽产业,加强农业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快农业机械化。培育种养大户,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搞好农村水利、低产农田和茶果园建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

  (五)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加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完善强农惠农投入的稳定增长机制,推动公共财政向农村倾斜,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城乡建设布局,科学引导新农村建设,加强农村生态修复和环境美化,改善农村住房条件,加强农村危房改造和灾后重建,深入开展“家园清洁”行动和环境综合治理活动,进一步改善农村公共设施条件和人居环境。

  1、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围绕提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中低产田改造、农田土壤肥力提升、测土配方施肥、设施农业建设为重点,促进保护和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努力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将全县大部分农田基本建成“地平整、田规格、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机能耕”的农田新格局,使全县二等、三等耕地的质量上升到一等耕地的质量水平。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抓好水源点和输水工程建设,完善渠系配套设施,重点推进坂面新阳、梅仙西滨等中型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快农村电网、交通、通讯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全面改善。

  2、构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大力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加快推进以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配套改造和小型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建设,大力推进闽江上游尤溪流域防洪工程和其他乡镇主河道重点堤段防洪工程建设。加大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全县水土流失面积的治理度达到75%以上。建设县级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区域站及6个乡镇级农作物病虫监测点,加大病虫预警与控制基础设施建设,推行农业有害生物预警与控制规范化,加强对外来农业有害生物的阻截与控制。建立健全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防治体系,提高抗御灾害能力。

  3、加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立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开发绿色、无公害、安全营养的有机茶叶、水果、蔬菜等优质农产品。大力提倡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培肥地力,减少化肥施用量,推广使用矿质农药、植物源及微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合成农药,保障农业生态环境平衡。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施用经过生物菌发酵处理的优质有机肥料,提高肥效并广泛使用农作物间套种、节能减排等先进实用农作技术,严格控制并努力减少面源污染。积极发展太阳能等新型洁净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大力推进农村沼气建设,优化农村能源结构,促进低碳经济发展。

  (六)积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持续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1、巩固提高家庭经营收入。进一步开发农业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大力推广精耕细作,提升农业传统耕作水平,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全面深化现代农业生产、生态、生活等功能开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服务业,使农民在农业功能拓展中获得更多收益。建立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机制,稳步提高主要粮食品种最低收购价,逐步扩大农产品保护面、提高保护价,利用价格杠杆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努力增加工资性收入。推进农村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实施科普惠农工程,大力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提高农民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实现农民工就业机会、劳动报酬、技能培训、劳动保护、子女就学、社会保障、福利待遇等与城镇就业人员享有同等待遇。加强就业信息引导,开展劳务供需对接,促进农民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劳务收入。积极引导农民自主创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

  3、大力增加转移性收入。落实完善惠农政策,及时兑现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四补贴”政策,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新增种粮补贴重点扶持种粮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继续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筹资和报销水平;逐步提高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五保水平。采取“部门挂钩、资金捆绑、干部驻村”方式,提高扶贫标准,特别要增加困难户收入,实现农村低保制度和扶贫开发政策的有效衔接。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增加农业保险费补贴的品种并扩大覆盖范围。

  4、创造条件增加财产性收入。搞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和服务,健全流转市场,确保农民分享土地承包权流转过程中的增值收益。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严格宅基地管理,依法保障农户宅基地使用权和收益权。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实现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改革征地制度,严格界定公益性和经营性建设用地,逐步缩小征地范围,完善征地补偿机制。依法征收农村集体土地,按照同地同价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探索迁入城市定居的农民工承包地和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

  (七)完善农村发展体制机制

  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健全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优化农村发展环境,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1、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规范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发展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推进水利工程供水价格改革和农村水利体制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继续推进减政减员,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机构精简、廉洁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作机制。完善乡财政管理体制,增强县乡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健全农业保险制度。

  2、建立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快建立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农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监管等公共服务机构。培育多元化、多层次、多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支持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服务公司、专业技术协会、农民经纪人、龙头企业等提供多种形式的生产经营服务。积极发展农产品流通服务,加快建设流通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的农产品营销网络。继续推进“乡镇三农服务中心”、“通信信息化助建新农村”等项目建设,健全和完善覆盖全县的农业综合信息网络与平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体系,强化从生产源头到餐桌消费的农产品质量全过程监管。

  3、创新农村工作机制。创新服务“三农”长效机制,完善干部驻村任职、农村“八大员”、科技特派员等制度。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工作者队伍,逐步将村级规划、土地管理等工作交由具有专业知识的社会工作者承担。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形式,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

  

  三、加快推进产业集聚,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有力支撑。要按照“做大平台、做长链条、做大总量、做优产业”的思路,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做强龙头为抓手,以延伸产业链为突破,转变发展方式,做到“速度与效益相统一,节能与环保相并重,上游与下游产企业相配套”,形成专业化分工、产业链配套、产业集聚,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建设新型工业强县。

  (一)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继续抓好纺织、矿产、林产三大主导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产业链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提高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发挥更大的带动效益。

  1、纺织产业。抓住国家《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利契机,进一步聚集产业、提升产品、做大龙头,将纺织、染整及合成革规模以上企业聚集到纺织专业园,推进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以扶持骨干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以增量发展带动存量调整,建好“中国革基布名城”。棉纺织行业。加快棉纺织企业技术改造,优化行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棉纺织能力低水平延伸,重视发展新型纺纱,提高自动化程度,向高速、大卷装、高牵伸和小批量、多品种方向发展,同时开发厚、中、薄型和多种组织结构、多种材料成份的新型革基布以及服装、装饰、产业用面料。针织行业。大力推动革基布产业用纺织品、针织服装、棉纺等行业发展,加速发展针织革基布产品。印染行业。要加快实施技术改造,以现代电子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生物技术为手段,推广高效短流程、无水或少水印染技术和设备,重点解决印染行业自动化程度低、能耗和水耗高、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增加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生产,促进染整企业治理达标和中水回用,使污染防治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源头预防的转变。服装行业。要广泛采用性能良好的服装设计、裁剪、缝制、整烫、后整理最新技术设备,建立绿色环保及功能性服装标准体系,提高服装出口竞争力。重点实施星辉纺织30万吨聚酯、正和竹纺、洋益纺织服装加工等重点项目。到2015年,规模以上纺织企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力争突破110亿元,年均递增30%以上。

  2、矿产产业。加大地质矿产勘查力度,进一步探明矿产资源,建立健全矿产资源勘查项目库,加强矿产资源整合,推进资源向强势企业转移,逐步形成“采、选、冶、用、收”系列综合开发利用的新格局。重点发展铅锌、黄金、煤炭和建材产业,初步建成水泥、黄金、铅锌及煤炭深加工四大生产基地。建材产业重点在中仙乡建设一条年产300万吨的旋窑水泥生产线,淘汰所有立窑水泥厂。黄金开发重点布局在中仙、坂面2个乡镇。铅锌产业重点建设“中国海峡西岸铅锌产业基地”,抓好8.5万吨铅冶炼和10万吨锌冶炼项目开发,推进金东矿业和隆兴矿业上市工作。煤炭开发重点布局在中仙剑溪、玉溪,抓好十字隔煤矿开发利用。到2015年,规模以上矿产企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年均递增30%以上。

  3、林产产业。重点围绕人造板、竹制品、林产化工、生物医药等产业延伸拓展,实施项目和品牌带动,打造“中国海峡西岸闽台林业合作示范县”。加快林业产业集聚,进一步延伸木竹深加工产业链,推动资源整合、资本运作。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推进产业升级,重点培育三林、三恒、瑞森、红树林、新胜峰等龙头企业。到2015年,规模以上林产企业总产值达50亿元,年均递增25%以上。

  同时,积极推进食品工业发展,重点发展以金柑、绿竹、油茶、茶叶、食用菌、优质稻为原料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在城西园建设“尤溪县农产品深加工生态园”,打造“中国海峡西岸优质农产品深加工基地”。着重抓好沈郎食用油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茶籽油及保健洗护等系列产品、闽人酒业年产万吨黄酒、金门春年产6000吨果脯系列产品、坂面蓬莱陈酿黄酒、劲力源年产3万吨有机绿竹露饮料等项目建设,以发展食品加工业推进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

  (二)推动重点产业集聚发展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高端特色产业体系。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延长产业链条,形成附加值高、竞争力强、带动力大的现代产业聚集高地。要加强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配套能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和带动实力的企业。要加大大企业培育力度,通过扶持优势企业、整合现有企业、引进大型企业、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着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大企业大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

  (三)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步伐

  坚持“工业向产业集聚、产业向项目集聚、项目向园区集聚”的原则,加快尤溪经济开发区、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重点抓好城南园、林坑园建设,继续抓好城西园、洋中园产业配套建设,适时推进临港工业园建设。抓好专业园区建设,建立纺织、食品加工、铅锌高科技等专业园区。加大开发建设力度,坚持“政府主导、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项目带动、滚动发展”方针,建立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加大项目落实力度,坚持“落户为准”原则,继续实行 “招管一体”帮扶制度,从企业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各个环节加大帮扶力度,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底。至2015年,开发区控制性规划面积达6.5万亩,累计开发面积达3万亩。

  (四)加强技术创新工作

  加快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技术创新,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提升自主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1、推进产业升级。依托高等院校建立企业技术开发中心,加强产学研用合作,着力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加快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专利研究。引导骨干企业技改扩能,鼓励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来提升设备和工艺水平。加快社会化、网络化技术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和扶持企业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2、实施品牌战略。支持企业争创和经营品牌,大力发展自主品牌,培育塑造区域品牌,争创国家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市知名商标和名牌产品。鼓励企业大力实施质量振兴战略、技术标准战略和品牌发展战略,完善计量技术基础建设,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提升品牌综合竞争力和话语权。加快省纺织工业用布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步伐,为打响“中国革基布名城”提供技术支撑。

  四、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增强消费

  对经济发展拉动作用

  大力推进第三产业发展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要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导向,以优化结构、扩大总量、内外联动、突出重点、产业互动,创新驱动、分类指导,共同推动为重点,着力营造和优化第三产业发展环境,创新发展体制机制;优化服务业布局,努力形成“高增值、强带动、宽辐射、广就业”的服务经济体系,使之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转型的新支撑。

  (一)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服务业

  依托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区、货物集散地和交通枢纽资源,以物流一体化和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强化基础设施,整合物流资源,加快现代物流园区、综合性现代物流中心建设。依托工业园区、企业集中区,围绕原料供应、半成品和成品仓储配送,建设物流配送或专业配送中心。规划建设林坑综合性物流园,抓好尤溪火车站物流中心、中仙货运站等项目建设。促进制造企业、商贸企业改造业务流程,实施供应链管理,促进物流业务分离外包,形成制造业、商贸业与物流业联动发展格局。提高物流专业化、社会化、规模化水平,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壮大和结构升级。大力扶持发展物流配送,加快培育物流市场,通过对现有物流资源的重组、整合,催生一批有实力有影响的商贸物流企业,全面提高我县商贸业的技术水平、管理手段和组织化程度,增强综合竞争力。

  (二)完善提升商贸流通业

  坚持搞好商业布局,加强商业设施综合规划,进一步完善能辐射全县的商贸服务中心、高档商厦、超市、专业市场、早市夜市、闽中商贸大厦等城区市场,重点抓好闽中茶叶批发市场、水东新城超市规划建设,积极推进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加快传统商贸业的重组和改造,提高商贸企业的市场化运作能力,注重商贸业与制造业的互补结合,拉长商贸产业链。加快资金、信息、流通等相关资源整合,着力培养一批资本雄厚、管理先进、财政贡献率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商贸龙头企业。

  (三)加快发展特色旅游业

  充分发挥朱熹诞生地品牌效应,加大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力度,配套建设一批旅游交通、娱乐、购物等基础服务设施。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加速资源的转化与升值,加快建设以朱子文化为品牌,以森林生态为主体,以休闲农业为依托、以特色产品为优势、以民俗风情为品位的闽中朱子文化与生态休闲旅游胜地。力争到“十二五”期末,基本形成“五大板块”旅游景区,建设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和接待设施,打造“中国优秀旅游县”。

  1、构建五大旅游板块。整合全县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重点规划建设以朱熹诞生地景区为核心的朱子文化旅游;以九阜山、蓬莱山、枕头山、罗汉山、大拇指山、倒排岩为依托的森林生态旅游;以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为重点的水上休闲度假旅游;以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土堡群落,以及卢家大院、公馆峡民居、玉井坊、大腹圳厝等古民居景区为主的民俗文化旅游;以联合梯田、古银杏群、金柑园等为特色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以五大旅游板块为重点,打造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设施完善、品牌响亮的闽中朱子文化与生态休闲旅游胜地。

  2、加快旅游精品建设。深入挖掘尤溪旅游资源的丰富内涵,加强项目带动和品牌带动。要突出重点,凸显亮点,全力打造“一人一山一水”龙头景区——朱熹诞生地景区二期工程、九阜山森林生态度假区、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要统筹兼顾,以点带面,努力建设各具特色的旅游景点,加快桂峰古民居、枕头山省级森林公园、联合梯田和农业金柑观光、古银杏群、大拇指山休闲度假区、土堡群落等特色景点开发。

  3、完善旅游服务体系。建立旅游集散服务中心,加强旅游道路交通建设、完善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接待设施,新设六家国际、国内旅行社,新建九家三星以上星级饭店、四十家乡村“农家乐”宾馆、开发两条旅游商品购物街、一条尤溪特色小吃街,加快旅行社业的发展,培养旅游服务人才,构筑完善的“吃、住、行、游、娱、购”旅游服务体系。

  (四)平稳健康发展房地产业

  坚持把房地产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积极做好房地产开发和城市运营的有机结合,推进商贸、商务、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城镇资源与房地产业整合嫁接,拉长房地产业链条。引进、培育一批经济实力强、管理水平高、发展规模大的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和物业管理公司,大力推行节能型、环保型、智能型现代房地产项目建设。坚持把房地产业发展与镇村改造和城区改造相结合,加快推进水东片区、三奎头片区、城西房地产开发,积极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促进房地产业健康较快发展。

  (五)稳步发展新兴服务业

  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与信息、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餐饮娱乐业、农村服务等服务业,开发新的增值环节,促进服务业与工业的融合互动,使新兴服务业成为推动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引擎。

  1、金融业。加强金融体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改善金融生态环境,提高金融现代化水平。积极发展符合服务外包产业需求特点的信贷创新产品,加快以信贷征信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对外金融合作,引进优质金融资源,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快发展企业上市融资。

  2、科技与信息产业。以科技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鼓励发展专业化的科技研发、工业设计、信息咨询、科技培训、技术推广、节能减排服务等服务业。基本建成合理、高端、高效、综合的信息服务体系。发展以信息传输服务业为主的通信运营业,发展网络和数字增值服务,实施“数字尤溪”工程。

  3、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业。加快社区服务业市场化进程,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大力发展面向社区居民的护理、清洁、日托、维修、医疗、商务、保安等便民利民服务。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健全社区服务功能,积极推行标准化服务,培植一批较大规模的社区服务企业。到2015年,城区住宅物业管理覆盖面达到95% 以上。

  4、餐饮娱乐业。鼓励发展集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饮食服务龙头企业。突出发展特色餐饮,开发尤溪特色小吃市场,打响尤溪特色小吃品牌。加快建设高档宾馆酒店,结合旅游开发和尤溪火车站的建设,在水东、西城建设星级酒店。

  5、农村服务业。加强农村服务业体系和服务业设施建设,促进服务业发展由中心城区向边沿农村延伸,完善农村保障体系,继续健全新型农村社会救济和保障体系,鼓励社会力量兴建农村敬老院。加大对农村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普及基层文体设施网络,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加强信息服务、网络与安全系统建设,促进社区和乡镇综合文化站及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实施乡村市场工程,逐步建成以乡村零售网点为基础,以大中型批发市场和连锁配送中心为骨干,以各类农村流通合作经济组织和大中型农村流通企业为主体的农村商贸体系、更具亲和力的商业便民服务体系。

  五、落实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

  扩大内需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要正确处理扩大内需与拓展外需、增加投资与扩大消费关系,加快形成内需外需双向并举、投资消费协调拉动的经济增长格局。积极寻求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建立健全有利于内需潜力不断释放、投资消费协调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积极扩大和活跃消费需求

  把扩大消费需求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通过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充分释放居民消费潜力,营造便利、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1、提高消费能力。以实施扩大就业战略为导向,加大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促进就业和创业的力度,大力发展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创业机会,夯实居民消费基础。稳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鼓励增加经营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使劳动者工资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增长相匹配。进一步完善最低工资保障相关规定,稳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切实提高低收入者收入。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增加农民收入。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部分优抚对象待遇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增强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消费能力。

  2、改善消费预期。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住房、教育、医疗、保险等改革的步伐,提高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方面改革的透明度。继续实施鼓励消费的财税、金融政策,完善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农机、节能产品的消费优惠政策,提高即期消费。支持和鼓励生产和零售企业开展“收旧售新”、“以旧换新”业务,带动新产品销售,增强居民消费意愿。

  3、拓宽消费领域。全力拓展专业市场,打造营销联盟,巩固发展优势特色消费,增加消费有效供给。激发消费潜能,积极培育文化娱乐、教育培训、体育健身、休闲旅游、家政服务等发展型消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大力推进网上购物等新型消费模式。加快农村流通网络建设,持续推动“万村千乡”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发展新型消费业态,鼓励个性化消费,引导网上消费、信息消费等进一步大众化。

  4、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大型商贸中心和超市等商业网点,培育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心商圈,打造具有特色的商业街区,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市场,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为扩大消费创造条件。健全消费者权益维护机制,强化消费市场监测监管,规范商品与服务消费市场秩序,严厉打击市场交易中的欺诈、垄断、歧视、暴利、倾销和假冒伪劣等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开发完善各类消费信贷产品,扩大信用规模,提高信用消费水平。

  (二)强化投资的带动作用

  进一步强化产业支撑,扩大投资规模,调整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效益,深入实施项目带动,促进投资持续快速增长。

  1、增强投资内生动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和企业的投资主体作用,持续加大投资力度,增强投资内生动力。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拓展项目来源,加强重点产业、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投资,提高项目投资规模和技术水平,增强重大项目建设对全社会投资的带动作用。创新项目管理运作机制,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策划生成、储备管理、协调推进和考核通报制度,推动形成重大项目滚动建设、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态势。用好中央支持加快海西建设的优惠政策,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支持;加强地方政府与银行的沟通合作,健全项目推介会制度,稳定银企合作机制,加强风险控制和管理,争取更多信贷资金支持。

  2、优化投资结构。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优化投资结构,完善投资体制机制,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产业政策作用,引导投资进一步向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倾斜,紧紧围绕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以投资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消费空间拓展。严格执行投资项目用地、节能、环保、安全等准入标准,有效遏制盲目扩张和低层次重复建设。明确界定政府投资范围,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管理,防范投资风险。规范国有企业投资行为,鼓励扩大民间投资,注重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改善投资环境。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建立高效服务机制,完善项目服务配套,打造务实、高效、有吸引力的投资软环境,为投资者提供优质服务。建立项目动态跟踪服务制度,促进重大项目引进、落地、建设和投产。落实和完善鼓励社会投资的各项政策措施,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努力创造公平、公正、规范发展的市场环境,增强环境吸引力,激发全社会投资创业的积极性。面向全社会建立公开透明的投资政策和投资项目信息服务系统,引导社会资金的合理流向。

  六、统筹城乡发展,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重大举措。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促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构建区域经济优势互补、主体功能定位清晰、空间结构高效合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一)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按照“强化一带、做强两点、壮大两区、块状推进、连片发展”的区域发展思路,优化区域发展布局,推动形成区域间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一带两点两区”发展格局。

  1、建设尤溪沿河工业繁荣带从闽湖至尤溪口,是尤溪河道的全程,也是我县经济人口的集中区,发展条件较好,要以坂面、西城、城关、梅仙、西滨、县经济开发区等工业集中区、工业园建设为重点,加强与福州等沿海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合作,对接全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成为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基地、连接沿海与内地繁荣带的重要增长极。重点发展矿产、林产、纺织三个主导产业,形成具有尤溪特色和优势的工业发展新格局。

  2、培育西城、洋中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发挥“交通引领”作用,促进要素在高速铁路、公路的站、口(互通)所在的城镇集聚,充分利用西城、洋中区位优势,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增长点,增强集镇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周边乡镇加快发展。西城镇加快建设新兴产业集中地、重要物流集散地、商贸中心、最佳宜居地和交通枢纽。洋中镇要以被列为全省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为契机,通过试点建设,推进城镇化进程,建成“功能齐备、设施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保障一体”的辐射带动能力较强的宜居城市综合体。

  3、加快发展东南和西北特色经济区。根据资源禀赋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相对集中、高产高效”的原则,紧紧围绕主导产业和自身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连片开发,引导特色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向规模化方向发展,逐步形成与资源特点相适应的区域化格局。东南区重点建设以汤川、中仙中高海拔地区为主的落叶果基地和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以台溪、汤川等乡镇为主的有机茶生产加工基地,以汤川、溪尾等乡镇为主的食用菌和烟叶生产基地,以中仙乡为主的林业、矿产生产加工基地。西北区重点建设以管前、八字桥等乡镇为主的金柑、佛手瓜、毛竹生产加工基地,新阳镇着重抓好茶叶生产加工基地,创建红心柚品牌,促其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纺织产业。联合乡重点发展旅游、矿产品深度加工、蔬菜生产、茶叶生产加工和竹木加工业。

  (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进程

  坚持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为支撑,以改革为动力,加快城市拓展,推进小城镇建设,初步形成以县城区为核心、建制镇为依托、农村为腹地,布局合理、区域协调、体系完善、功能衔接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

  1、加快城市拓展。围绕“东扩西连美中心”的城市发展思路,采取“优先东扩、逐步西连、持续美中心”的步骤,加快推进城市拓展步伐,促进城市建设和功能提升。重点抓好“一主、两辅、多组团”城市建设(“一主”即主城区,“两辅”即西城区、梅仙区,“多组团”包括水东、埔头、秀村、三奎头等板块),城区规划建设用地范围扩展到40平方公里,城市建成区域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在“东扩”建设方面,重点抓好水东片区、三奎头片区、秀村片区开发和闽中商贸大厦、闽中新天地、长途汽车东站、体育设施等项目建设,实现三奎头片区和埔头片区的有机连接。在“西连”建设方面,充分借助向莆铁路、沙厦高速公路建设的契机,重点实施主城区与西城连接路、火车站广场、玉池方向快速干道以及连接福银高速公路互通口的过境快速路等项目建设。在“美中心”建设方面,实施沙洲公园改建、十里朱子文化长廊、朱熹公园改扩建、城区防洪堤等项目建设。把主城区建成全县行政文化中心、商贸金融服务中心和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把西城区建成工业集中区、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把梅仙区建成以矿产品开发加工为主的工矿企业集中区。同时,抓好各区和组团间的交通、产业衔接,逐步形成大县大城关的发展新格局。

  2、推进小城镇建设。着力推进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重点抓好洋中福建省综合改革发展试点镇、坂面三明市中心乡镇建设,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整体推进中心镇、建制镇建设,促进小城镇向规模化、特色化发展。加强城镇化管理,着力破除城乡二元结构,放宽户籍管理,实行更加合理的公共资源配置、建设用地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政策,推进旧厂房、旧集镇、旧村庄的改造利用,提高集约用地水平。加快小城镇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建成功能完善、规模效益明显、经济实力增强和布局合理、特色突出、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管理规范的小城镇体系,增强小城镇的聚集能力和辐射带动功能。

  3、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布局合理、结构优化、适度超前原则,加快形成以要素供应、综合交通与物流、信息、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社会事业等设施体系为支撑的基础设施体系框架,基本消除基础设施滞后对经济发展的制约。重点抓好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建设,加快省道、县道和乡村公路的升级改造,构建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枢纽,省道、县道为主通道,乡村公路和库区航运为补充的交通体系。加快工农业和城镇给排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体废物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大城区”和乡镇镇区供水工程,重点推进兴头水库、城南水厂建设。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逐步解决农村人畜饮用水困难,保障人饮和工业生产用水安全。支持加快电网建设,优化电网布局,建设投运、扩容改造一批输变电工程。实施“数字尤溪”工程,以加快政府信息化建设为龙头,积极推进通信、广电、计算机三网融合,全面推进政府、企业、社区和家庭信息化。抓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尤溪、青印溪流域防洪抗灾减灾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森林火灾、地质灾害等防治体系,提高抗御灾害能力。

  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资源

  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强化节能减排,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产业,促进形成符合生态文明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

  (一)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制定完善激励政策措施,加大投入力度,建设资源节约技术体系和生产体系,推动经济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1、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提高资源产出效率为目标,加强规划指导、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推进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循环经济发展。加强资源循环利用,鼓励企业循环生产,积极探索循环经济产业链,重点发展工业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推广大掺量和高附加值利废建材技术。纺织工业要重点淘汰一些高耗能、高耗水的落后生产工业装备,不断更新改造低能耗、低污染、节水型染整设备及工艺。林产工业要重点淘汰一批竹木粗加工企业,鼓励支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提高木材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建筑业要利用工业废渣制造新型建筑材料以替代粘土实心砖,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和综合利用废物的新型建材产品。矿产工业要不断提高选矿分选效率、冶炼综合回收率,综合治理采、选、冶等各环节的污染。大力推进农作物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提高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建立和推广生态立体农业,实施“四位一体”(太阳能—种植—养殖—沼气)生态能源项目。同时,要加快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建设,从资源开采、生产加工、废物利用、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入手,逐步建立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2、建立低碳型产业结构。以清洁、低碳为发展方向,逐步改变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以生态林建设为重点,发挥我县森林覆盖率高的优势,发展碳汇森林,有效增加碳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速淘汰能耗高、效率低、污染重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控制碳密集型生产项目的布局。严格执行商品能效标准,限制低能效产品消费。大力推进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和应用。

  3、推广绿色消费。倡导绿色消费理念,提倡适度消费,限制过度包装商品进入流通环节,大幅度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引导全社会节约消费。推行政府绿色采购,逐步提高可循环使用产品和可再生产品的比重。强化循环式生活方式的宣传教育和政策引导,推动居民节水、节电,鼓励消费者购买使用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和绿色建筑。

  (二)加大环境治理力度

  坚持保护与治理并重,落实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制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维护生态环境安全,促进生态良性循环,提高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1、强化工业污染防治。以削减工业污染物排放总量为主线,通过总量控制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实施工业污染物排放全面达标工程,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市场化机制,加强工业污染综合治理,确保总量削减目标的实现。重点抓好造纸、印染、制革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和污染治理工作,加快污染治理设施的维护和技术改造,确保稳定运行,做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设备安装和联网工作,实现主要污染物自动监测监控。推进工业污染集中控制区建设,做到污染物集中控制、集中治理、达标排放。

  2、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抓好农村生活污染、农田径流污染及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借助“农村连片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积极开展对乡镇及村级水源地的保护工作。实施流域沿岸乡镇垃圾集中处理和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开展小支流、小流域的整治,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工业废水排放的监管工作,提高工业废水处理水平。

  3、加强大气污染控制。开展工业企业的二氧化硫排放控制,提高煤炭洗选率,鼓励对新型干法窑系统废弃余热进行回收利用,采用纯低温废气余热发电,对现有水泥厂、工业锅炉等颗粒物污染源进行深化治理,安装高效除尘设施,加强对农业面源颗粒物的排放控制,稳步实施以沼气、太阳能为重点的农村能源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农村能源清洁化。

  4、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编制城市环境规划,强化城市环境管理。按照“厂网并举、管网优先”的要求,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污水处理厂的监管,保证污水稳定达标排放。大力推行垃圾分类收集,集中处理。加强建筑施工及道路运输环境管理,有效抑制扬尘。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全面治理机动车尾气。加强建筑施工和社会生活噪声的监督管理,对声环境超标的交通路段采取降噪措施,控制交通噪声。

  (三)强化生态保护和建设

  实施生态功能区划管理,对重点资源开发区和生态良好区实行分区保护,营造良好的生态安全格局。

  1、保护重点生态良好区。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以生物多样性丰富区、重要生态功能区和主要资源开发区为重点,加强生态保护,强化生态安全和资源开发的监管,构建生态监测网络,优化生态建设的资源配置。加强流域水环境管理,合理利用与保护水资源;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与保护,推进林业生态体系建设,加大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的保护力度;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力度,加快生态示范区建设和生态乡镇、生态村建设步伐,扎实开展生态县建设。

  2、保护重点资源开发区。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原则,有效控制开发建设中的水土流失和生态破坏;规范矿产资源的开发与保护,根据划定的矿产资源禁采区、限采区和可采区,进行分类管理,依法严格执行开发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方案申报审批工作;加大生态保护执法力度,打击破坏生态的违法活动。重点实施闽江一级支流尤溪河流域生态修复、闽湖湿地公园、尤溪河流域湿地保护和尤溪河流域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体系等项目建设。

  (四)全面推进节能减排

  强化污染源头控制,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大幅度减少污染排放,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腾出空间。

  1、构建节能减排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监测体系和考核体系。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机制,将淘汰落后产能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分解落实节能减排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健全节能减排奖惩机制,建立淘汰补偿机制,落实差别电价、替代发电、以奖代补等相关政策。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把节能减排源头关。

  2、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的要求,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逐步关停、淘汰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五小”企业(小炼钢、小发电、小玻璃、小煤矿、小水泥)和落后产能项目。建立倒逼机制,完善环境资源价格体系,加大生产要素差别价格实施力度,强化税收杠杆调节,努力营造有利于落后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分解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组织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大力推进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节能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水平,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减排,强化重点行业和企业跟踪监管。积极推进相关企业安装运行先进脱硫设施,加强在线监测监控,有效控制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氮氧化物、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强重点节能减排技术研发,加快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着力推进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建设,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大幅度减少污染排放。

  八、实施互利共赢战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创造良好的对外服务环境,更加积极、合理、有效的利用外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优化开放结构,提高开放质量,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开放新格局。

  (一)优化对外贸易结构

  继续稳定和拓展外需,积极应对国际市场变化,调整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稳定现有国际市场,积极拓展新兴市场。抓好出口基地建设,积极推进纺织服装、林产、矿产、农产品、食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产品出口,努力提高国际市场份额。继续鼓励和引导具备条件的企业申报进出口经营权,加快培育多元化经营主体,鼓励扶持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扩大出口规模。大力支持出口企业技术创新,培育著名商标,创出口品牌,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促进出口结构转型升级。扩大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资源进口。

  (二)提高利用外资规模与水平

  推动引资方式多元化,拓宽引资渠道,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加快引进先进技术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更多更好地借鉴利用国外先进管理理念、制度、经验,促进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立足产业资源,依托开发区和产业集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参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重大经贸活动,密切与国际战略投资者合作,引导外资投向主导产业、优势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引进一批技术密集、产业链长的龙头型和基地型外资项目,增强外资的集聚带动效应,提高利用外资水平。健全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的跟踪落实和服务机制,支持企业用好境内外资本市场。

  (三)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

  遵守国家产业政策的规定,按照市场导向和企业自主决策原则,鼓励和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国门,引导各类所有制企业有序到境外投资合作,加强国内外交流,学习国内外先进企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鼓励企业充分利用国际资本市场,通过兼并、重组、联合等方式,实现跨国生产经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积极推动优质劳务“走出去”,通过健全对外劳务合作管理体系、海外经济合作纠纷应对机制,完善人员出入境管理制度、保障境外人员的人身安全等措施,加速推动我县劳动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境外就业。

  (四)加强横向经济联合

  要把横向经济联合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在横向经济联合过程中,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从大目标着眼,从高起点着手,从基础工作抓起,以政府促动促进联合开展,以社企联动拓展联合新领域,以项目合作拉动经济转型升级,以政策带动营造良好环境,以人才推动进一步增强联合发展后劲,使尤溪与县外横向经济联合向更高层次、更深联合迈进。加强与福州、泉州、厦门等沿海城市和周边发达省份的友好协作,促进沿海劳动密集型、加工型、产业配套型企业转移落户我县。同时,做好“回归”工作,使尤溪的客商回到尤溪投资兴业。

  九、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和文化产业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活力源泉。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社会功能,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发展体育事业,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一)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传承弘扬特色文化,提升人民群众文明素质。

  1、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突出主旋律教育,加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信念教育,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重视加强重点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建设,广泛宣传英模人物和先进典型,坚决杜绝低俗、庸俗、媚俗等腐朽文化传播,加强文化市场监管,推动形成扶正祛邪、惩恶扬善的社会风气。推进公共文明创建工作,着力养成文明习惯、推进文明服务、提高文明素质、加强文明管理,高度重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在全县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不断提高社会成员的文明素养。争创省级文明县城。

  2、传承弘扬特色文化。重点挖掘、保护发展朱子文化、抗战文化、民间文化,加强对桂峰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闽湖国家水利风景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南溪书院、郑氏大厝、聚奎堡、蔡氏民居、卢家大院、公馆峡民居、尤溪闽剧、南芹小腔戏等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和利用。办好每年朱熹诞辰公祭大典,挖掘与开发朱熹诞生地和朱熹理学文化,打造尤溪中国朱子文化城品牌。

  (二)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围绕建设文化强县目标,突出朱子文化特色,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深化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繁荣和发展先进文化基础,保障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大力推进农村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发展,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和服务水平,促进城区文化与乡村文化协调发展。至2015年,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备、覆盖全县的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继续保持全国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

  2、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建设一批惠及广大群众的基础性公共文化设施和特色文化活动阵地,重点抓好县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达标建设,提升档案设施条件,加强地方志编纂,继续实施“电视户户通”和“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推进尤溪县“朱子文化综合大楼”项目建设。加强乡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到2015年,全县80%的乡镇综合文化站达到国家三级馆(站)标准,90%的行政村实现“三个一”(即有一个农家书屋,一个集健身、娱乐、教育、活动功能的综合活动室,一个室外的休闲公园或文体活动小型广场)。

  3、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加强社区(村)文化室和社区(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重视面向老年人、未成年人以及其他特殊群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强化农村文化建设,培育和形成群众文艺创作群体和基地,扶持农民自办文化组织,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争取县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以上,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0处以上,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以上,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的宣传,争取1个项目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3个项目列入省级保护名录。

  (三)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两手抓,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提升文化软实力。

  1、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坚持走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支撑体系,大力培育文化市场主体,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培育知名文化产品,引进和培育动漫游戏业、网络文化业、艺术品业、演艺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等优势领域的知名品牌,推动文化创意与其他产业的互动发展。引进和扶持具有导向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能力强的文化产业龙头企业,发展一批优势产业门类,积极推进尤溪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增强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不断提高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

  2、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加大对文化市场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形成城乡之间以及文化市场各门类之间均衡发展,结构合理、供求均衡、竞争规范的文化市场体系。优先引进开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健康新型的娱乐形式,提升娱乐市场整体层次和文化品位。引导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向规模化、连锁化、专业化和品牌化方向发展,加强互联网信息服务场所建设。逐步确立艺术品经营执业资格制度,发展艺术品民间收藏市场和文物市场。

  3、提升文化原创能力。充分利用尤溪丰富独特的文化底蕴,挖掘朱子特色文化,努力创作一批思想内涵丰富、艺术质量上乘、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争取参加国家和省级大赛并获得名次。积极引导群众自主参与各种形式的文艺创作活动,建立群众文化优秀作品的创作、选拔和推广机制。到2015年,努力打造1-2台(部)舞台艺术精品佳作,提升尤溪县知名度和影响力。

  (四)积极发展体育事业

  大力发展体育事业,积极推动群众体育普及开展,全面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

  1、大力发展全民健身运动。认真贯彻《全民健身条例》,积极引导全县人民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以科学、健康、文明、高尚的体育活动占领健身娱乐阵地。进一步加强体育的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引入和承办好体育赛事。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促进城乡、区域之间群众体育协调发展,切实提高全县人民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2、加强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以城区体育设施建设为重点,积极推进乡镇、村两级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步伐。重点推进县综合大型体育中心、乡镇农民体育健身活动中心和乡镇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场所建设,积极争取省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在我县落户。

  3、加快培养体育人才。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国体育先进县成果,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力度,实施金牌战略,加强县少年业余体育运动学校训练管理,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与竞争能力。提高业余训练人才质量,为省、市体校体工队输送优秀运动人才,建成比较完善的竞技体育人才培养体系。

  十、致力改善民生民利,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把发展经济与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统一起来,逐步完善符合县情、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良性互动,形成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进步的良好局面。

  (一)积极扩大和促进就业

  坚持把促进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健全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相结合的机制,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稳定就业。

  1、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推进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和国家级农村劳动力转移示范县工作,完善创业政策体系,努力营造有利于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灵活就业的制度环境。鼓励高层次高技能人才、高校毕业生、个体经营者以及有一定技能和资金的农民工等各类群体创业带动就业。积极发展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增加就业总量。继续实施税费减免、岗位补贴、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等促进就业的财税政策。

  2、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创业就业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开业指导、信息咨询、风险评估、创业融资、市场拓展、企业孵化等公共服务。建立覆盖全体劳动者的择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鉴定制度,构建以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载体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扩大职业培训规模,开展对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免费实用技术培训,开展对未能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的劳动预备制培训和职工在岗、轮岗培训,加快技能型人才培养,全面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高劳动者创业就业能力。健全面向所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加大对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特别是零就业家庭、残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群体的就业帮扶。

  3、推进城乡就业。坚持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消除不利于城镇化发展的体制和政策障碍,为农村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取消对进城务工人员就业的限制性规定,逐步统一城乡劳动力市场,加强引导和管理,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完善流动人口管理,依法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平稳有序转移。

  4、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劳动监察执法,改善劳动条件,完善劳动保护和劳动争议处理机制,建立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面推行劳动合同,扩大集体合同覆盖面,保障劳动者权益。

  (二)努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完善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商业保险为补充,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1、加快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相衔接的办法。完善城乡社会养老制度,推动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制度,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工作。完善被征地农民的安置养老保障政策,提升个体私营企业职工的参保率。坚持大病住院保障为主、兼顾门诊医疗保障,逐步提高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层次和保障水平。完善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制度。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全社会保障中的作用。全面完成社会保障卡项目建设,打造城乡统筹、区域联网的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平台,实现精确管理。

  2、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劳动者特别是弱势群体及时提供劳动保障维权服务,及时解决企业欠薪、拒交社会保险以及其他违反劳动法律法规的问题;进一步清理并取消过去出台的农民工进城就业的各项不合理规定,把进城务工人员对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义务教育和住房、学校等设施的需求纳入城市公共服务的范畴,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3、建设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加大对低收入和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的帮扶救助,把城镇务工的非户籍家庭纳入城镇低保范围。完善失业保险制度,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提高优扶对象及革命“五老”人员待遇。提高农村五保供养水平,逐步扩大医疗救助对象范围。加强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和流救助,健全灾害突发等临时救助制度。

  (三)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人人拥有基本医疗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服务达到全市中上水平。

  1、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深入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活动,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改革,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县医院外科综合大楼、120急救中心建设、县中医医院迁建、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和县妇幼保健所新建、西城卫生院建设、洋中镇卫生院新建和溪尾乡、新阳中心卫生院的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2、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强化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推进县、乡二级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加强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能力,做好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健全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逐步提高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加强村卫生所规范化建设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

  3、逐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规范医药卫生市场、合理设置公立医院的数量、规模及种类;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坚持公立医疗机构为主导、非公立医疗机构共同发展,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加强医疗机构的监管,严格医疗机构准入管理,开展医院评审评价;传承扶持发展中医药事业,加大中医药的政策扶持力度,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推进中医药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三进”工程,开展中医特色专科(专病)建设。

  4、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和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按比例配置各级医疗机构卫技人员,实施全科医师能力提升计划,力争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拥有1~2名全科医师;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引进,招聘一批临床医师(含中医)本科毕业生到乡镇卫生院工作;继续实施对口支援和帮扶工作,实施省“千名医师下乡”帮扶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工作。

  5、推进卫生信息数字化建设。加快居民健康信息系统平台应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现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行在医疗机构使用全省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作为就诊卡,确保社保卡就诊通行通用;完成乡镇中心卫生院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医生与县及县以上医疗机构专家异地同步会诊。

  (四)全面做好人口与计生工作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进一步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现创建省级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目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优化人口结构,持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达90%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内。全面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努力降低孕产妇、婴儿死亡率和出生缺陷发生率,出生婴儿性别比控制在正常值范围或逐年趋向正常。加大县、乡计生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新建县计生服务中心和联合计生服务站,改扩建管前、新阳、洋中3个中心乡镇服务站和汤川、坂面、梅仙、西城、溪尾、八字桥等6个乡镇合格服务站。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省、市、县、乡信息联网。大力开展以技术服务为重点的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和生殖保健服务,积极稳妥地推行避孕措施“知情选择”。充分发挥计生协会作用,不断提高村民自治水平,坚持男女平等,切实保障妇女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发展妇女儿童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注重发挥家庭和社区功能,优先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

  (五)大力发展社会福利事业

  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重点,提高服务特殊困难群体水平。坚持家庭、社区和福利机构相结合,逐步健全福利服务体系。

  1、健全社会福利体系。加快社会福利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尤溪县社会福利中心、农村敬老院、社区服务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公寓等项目建设;深化社会福利社会化改革,建立以政府基本保障为基础,以家庭为主体、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养老服务、孤儿养育和残疾人权益保障为基本内容的社会福利体系;加强社会福利机构项目建设,提高社会福利管理水平;加快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与发展;发展儿童福利事业;稳步推进残疾人福利事业;扩大福利彩票发行规模。

  2、推动社会慈善事业发展。健全完善慈善事业管理体制,培育诚信友爱、奉献社会的现代慈善意识,营造扶危济困、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营造政府倡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社会慈善事业发展氛围;大力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完善经常性社会捐助服务网络。

  3、健全基层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健全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城乡居民自治,扩大基层民主,探索新时期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和管理的有效模式,发挥城乡基层自治组织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和农村社区建设,搭建社会建设与管理的平台。大力加强村(居)民委员会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稳步推进农村社区建设。

  4、完善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服务体系。依法行政,规范管理,提高民间组织服务功能;科学、合理调整行政区划;完善地名公共服务建设;加大行政区域界线管理力度;加强婚姻管理和收养登记;规范殡葬管理和服务。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建立公共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提高民政事业管理能力和公共服务能力。

  十一、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努力提高科技教育水平

  推动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力资源建设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竞争力全面提升;增强科技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的紧密结合,切实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一)加快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坚定不移地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做实基础教育、做优高中教育、做强职业教育、做活民办教育”的思路,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推进校舍安全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坚持育人为本,注重德育为先,推进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提高学前教育服务质量。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推进早期教育开展。完成实验幼儿园教学综合楼新建工作,实现第二实验幼儿园整体性搬迁,扩建城关、埔山幼儿园,新建东城、西城镇标准化幼儿园,进一步扩大城区幼儿园办学规模。新建联合、八字桥乡镇中心幼儿园,扩建洋中中心幼儿园,改造和修缮西滨、汤川、溪尾、中仙、台溪、坂面、新阳、管前、尤溪口等乡镇中心幼儿园,修缮加固洋中镇后楼幼儿园,所有乡镇中心幼儿园办成独立的公办中心园。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加大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和指导力度,构建以公办幼儿园(所)为主体,以社会力量办园并举的多元化办园格局。到2015年,城区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95%以上,农村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到85%以上。幼儿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8%以上。

  2、加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优化中小学布局。做优城区中小学,满足急剧增长的城区人口以及进城务工群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高标准完成东城中心小学建设,实现实验小学、第二实验小学、城关小学、东城中心小学、水南小学、埔头小学、西城中心小学、解建中心小学、玉池小学、梅仙中心小学、梅营小学等11所城区小学的布局。在三奎头新建1所城区初中,形成一中、七中、五中、文公、晨光、梅仙、三奎头等7所城区中学布局,启动洋中、坂面的省、市级小城镇高标准学校建设,按照实验小学标准建设洋中中心小学,把洋中中学建设成尤溪一中分校。每个乡镇原则上设置1所初中和1所中心小学,人口较多的乡镇可设置1―3所联办村完全小学,到2015年,全县完小由2010年秋季的63个调整为40个左右,撤并三华、文井、夏阳3所村级初中,合并清溪初中和清溪小学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加大创建农村寄宿制学校力度,努力提高农村中小学办学效益。争取2012年之前,完成全县义务教育学校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并通过省级“双高普九”验收,缩小城乡教育差距,逐步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保证6~14岁人口都能按时入学,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初中在校生年辍学率城区低于2%、农村低于3%。

  3、提升高中及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着力办好尤溪一中、尤溪七中和尤溪五中,支持民办中学发展,打造尤溪高中强势资源,全面提高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提升尤溪职业教育办学水平,统筹职业教育资源,围绕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这一目标,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建设较高水准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改革职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建立以职教中心为龙头,以尤溪职业中专学校为依托,以乡镇文技校为补充的职业教育办学体系,推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计划”,使职业教育适应尤溪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到2015年,基本实现普及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0%,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大体相当。

  4、促进特殊教育发展。完善特殊教育体系,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两头延伸,实施特殊教育提升工程,扩大残疾人接受教育机会。以尤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搬迁新校为契机,力争在2015年前学校的办学规模达10个班,学生达150人以上,初步形成学习与康复训练相结合的特殊教育体系。

  5、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创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学方法,培养教育教学骨干、“双师型”教师、特级教师、学术带头人,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校管理优秀人才。不断改善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吸引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6、加大教育投入。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的体制,逐步增加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学校的基础设施,扩大县城中小学的规模,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为契机,结合布局调整、城镇化发展进程及学校建设规划要求,加固改造C级危房90栋,拆除D级危房37栋。提高教育技术装备水平,争取全县乡镇以上中小学教育教学设施设备达省颁一类标准、农村中小学教学仪器设备的配备达到省颁二类标准。加大学校信息化和图书馆建设力度,力求有更多的学校进入全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的行列,全县农村中小学图书馆达到省颁“标准化图书馆”标准。

  (二)大力发展科技事业

  围绕我县主导产业,加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1、大力推广高新技术。用高新技术、先进实用技术改造纺织、食品加工、林产加工、矿产加工等传统产业,大力开发和推广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和提高环保效益的新工艺、新技术;着力解决制造业升级面临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大力推动制造业信息化,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加快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生物工程、新材料、精细化工开发等领域有新的突破。

  2、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形成研发、生产、市场紧密结合的机制,即科学高效的决策管理机制、合理优化的资源配置机制、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机制、以人才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科研机构、高校为主的知识创新体系和社会化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初步形成立足尤溪区域的创新体系。

  3、推进社会领域科技进步。大力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提高全县公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充分利用科技教育基地和科普示范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使科技知识进入千家万户;加大对科普工作的支持力度,在城区建设一座科技馆,实现村村有科普宣传栏,加快县、乡科普设施建设;切实发挥科协及科技团体、科技工作者在科学普及、科技咨询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科普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科普工作的领导。

  (三)推进人力资源建设

  建立和完善各类人才培养体系,健全人才公共服务机制,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到2015年,全县人才资源总量力争达到31780人,其中党政人才稳定在1600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总量达3000人,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7100人,高技能人才总量达80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20000人。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党政人才的培养,按照大规范培训干部的要求,对全县党政干部普遍轮训,改善党政干部知识结构,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按照加快建设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高素质的经营管理者队伍的目标,研究制定面向新世纪的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逐步建立“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规范引导、企业竞争需要、个人成长驱动”的经营管理人员培训机制,形成能满足各类企业需要的多层次、多形式、开放性的培训体系。加强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原则,加快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各类创业创新型人才。加强实用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整合全县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形成以县职业中专学校为龙头,以职业技术学校、劳动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企业培训中心为骨干,社会办学机构参与的多层次培训体系,加强高级技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加强农村实用人才的培养,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大力开发培养农村科技、教育、卫生、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实用人才,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2、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进一步落实好中央和省市县关于高校毕业生服务基层的各项优惠政策,吸引尤溪籍高校毕业生回家乡就业和创业,建好人才“蓄水池”。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做好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工作。健全柔性引进人才的有效机制,引导用人单位通过兼职、定期服务、项目引进、科技咨询、人才租赁、科研合作、技术开发、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引进紧缺人才。

  3、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快用人制度改革,以扩大民主、加强监督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坚持“凡进必考”的录用考试制度,严把公务员进口关。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以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的事业单位用人制度。完善以劳动合同制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用人制度。激发人才资源活力,继续实施优秀人才“安心工程”,使人才优惠政策与经济发展相适应。健全人才奖励制度,建立以政府奖励为导向、用人单位奖励为主体、社会力量奖励为补充,覆盖公务员、专业技术人员、经营管理人员的多元化人才奖励制度。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制定人才流动的社会保障衔接办法。

  4、推进人才市场建设。加大投入,完善设备设施,整合人才市场、劳动力市场资源,发展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企业技工人才市场,建立农村人才市场,定期发布人才供求信息,形成服务领域涵盖各层次人才的、完善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提高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水平,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人才市场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网上人才交流业务,逐步实现人才供求模式由集市型为主向集市型和信息型并重转变。规范人才市场管理,进一步完善人才流动的有关政策,提高人才市场法制化、规范化程度,保证市场有序运作,维护人才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逐步建立起竞争有序、功能完善、机制健全、法规配套、指导及时、服务周到的人才市场运行机制。

  十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社会发展重要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统筹安排交通、电力和防灾减灾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适度超前、功能配套、安全高效、抗灾和应急能力强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不断增强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一)加快交通综合网络建设

  加快推进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建设,构建以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为主骨架、主枢纽的现代综合交通网络,形成福州、厦门、泉州、莆田、三明、南平等中心城市2个小时交通圈,对接沿海及周边省份高速公路,打通尤溪出省快速通道。

  1、高速公路建设。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积极推进厦沙高速公路、湄渝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厦沙高速公路在尤溪境内设尤溪西互通口、坂面互通,湄渝高速公路力争过境尤溪并在中仙新阳设互通口,“十二五”期间建成通车。

  2、国省干线公路建设。加强国道建设,争取规划建设尤溪口起点经尤溪城关、坂面至德化的省道提升为国道项目,解决福银高速公路尤溪互通与厦沙高速路尤溪西互通过境尤溪城区接线问题;加强省道建设,力争规划新建南平樟湖板经尤溪洋中、溪尾、台溪、坂面、新阳至大田县的省道项目。

  3、农村公路建设。实现所有乡镇与县城及重要干线公路有等级公路连接并铺设水泥路面,村通村、乡通乡、县通县等节点农村公路全部完成水泥路面硬化,农村路网养护及时、通畅便捷。做好综合运输枢纽对外运输公路连接线建设工作。规划建设县城区至向莆铁路尤溪火车站及厦沙高速公路尤溪西互通接线工程,向莆铁路中仙货运站及高速路中仙、坂面互通至206省道接线工程。完善县道建设,力争规划建设南平沿联合小岭、西滨彩城、西滨、双洋、洋中后楼、洋中、汤川阳星、溪滨至闽清县道项目,汤川、珠峰、中仙华阳、吉安、吉华至永泰县道项目,沙县沿西城秀村、新坑口、管前双山、管前、新阳上地口至大田县道项目。

  4、枢纽场站建设。建设公路运输枢纽站,规划建设县汽车客运站(西站)和县西城公铁客货联运交通枢纽站(东站)。完善公路运输客运站,规划建设台溪、闽湖、八字桥客运站。

  5、内河航道和港口建设。完善航道整治建设,重点抓好刘坂至尤溪口段、城关至坂面段、街面至大田高才段航道整治。做好港口码头建设,重点抓好闽湖旅游客运码头项目、闽湖货运码头项目和西滨交通码头整修项目建设。

  6、组建物流中心和水上运输管理中心。在尤溪经济开发区林坑园内建成集生产、运输、销售、仓储、包装、配送和电子商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物流城。在街面闽湖库区建设一座集水上安全监督管理、船舶检验、船员培训、船舶签证等综合服务功能为一体的水上运输管理中心,实现公路、水路货物和旅客运输的衔接,积极发展公路甩挂运输、集装箱运输。

  7、完善客运网络化建设。鼓励发展跨省、跨区长途客运及超长途班次,促进尤溪向外辐射,增强尤溪交通的腹地作用和枢纽作用。实施城乡交通一体化,积极推行农村客运公司化、网络化和划片区经营方式。建立安全便捷的旅游客运,在城区和重点旅游点支持培育三至四个重点旅游运输企业和旅游客车达5辆以上的规模旅游客运企业。推进物流运输发展,依托于园区、基地、产业集群和重点项目,合理布局,发展大吨位、有特色的货运业。

  (二)加快电网综合枢纽建设

  在保持街面、水东、雍口电站全面持续发电的基础上,适时推进坂面、汶潭电站建设。推进县电网220千伏梅仙变电站投产、扩建220千伏梅仙变二期、规划220千伏城南工业园输变电工程,适时开展220千伏尤溪变前期工作,规划110千伏沈塔二期(城关)、西城二期、西滨、宝亭(洋中)、城南工业园、七尺、剑溪、管前、源湖输变电工程。全面构建以220千伏梅仙变、城南工业园、尤溪变为中心,向全县110千伏变电站辐射供电,县、乡间互相联络、互为备用的110千伏双回、多回环网结构,提高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三)做好防灾减灾工程

  采取各种行之有效的防御和治理措施,使各主要灾种防御能力明显增强,综合减灾效果明显提高,灾害损失明显下降。到2015年,尤溪河沿线乡镇的城防河段和其它重点河段达到国家规范规定设防标准,全县有一半耕地的抗旱能力达到抗御一般干旱,城市建设工程全部达到国家抗震设防要求,小城镇建设工程的抗震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完成对山区山地灾害多发区的城乡居民点和各类基础设施灾害危险区普查鉴定,对危险区居民和设施制定避险或减灾对策并予以实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完善,人工增雨(雪)初显成效,水土流失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

  1、做好河道堤防建设和河道整治。本着以“挡”为主,“挡”、“疏”、“排”、“治”结合的原则,确定设防标准,建设相应的堤防工程。搞好居住地区的防洪保安工程建设,加强流域大中型水库洪水调度系统、水文监测系统及干流洪水跟踪观测系统建设。做好防洪工程建设及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实施闽江上游尤溪城区防洪二期工程、各乡镇集镇防洪堤及河道清淤工程和中小型病险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2、做好兴水治旱工程建设。改善城镇供水状况,改善和扩大灌溉面积,建设和完善农田防护林体系,推广节水、旱作农业技术措施,提高城乡供水和农田抗旱能力。主要包括城镇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农业抗旱应急水源、农村饮用水抗旱应急水源、千亩以上灌区工程规划及节水改造等工程。

  3、加强工程抗震设防达标建设。建设和完善地震监测预报工作体系,强化震灾预防工作体系,逐步提高地震监测能力,达到防御中强地震的能力;遇到大震也要通过积极有效的抢救工作,尽量减少灾害损失。

  4、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地裂缝、地面沉降、滑坡、泥石流是本区部分地域的主要地质灾害。开展以乡镇为单元的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和综合减灾研究工作,加强监测预报,实施减灾措施,杜绝人员伤亡,减轻经济损失。

  5、建立灾害应急救援体系。全面落实《福建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自然灾害救助应急机制,建立健全覆盖城乡的备灾减灾、灾害紧急救援、灾后恢复重建、灾民生活救助等灾害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和灾害应急救援水平,加强灾区恢复重建和灾后生活救助,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

  十三、加强社会管理和民主法治建设,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加强社会管理和民主法治建设是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基本要求。适应社会结构剧烈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公共需求急剧增长、思想观念重大变化的新形势,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保持社会安定有序、充满活力。

  (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县有机统一,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扎实推进法治化进程。

  1、加强民主建设。坚持对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负责并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议的监督,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障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保证公民依法行使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切实做好侨务工作,形成推动跨越发展的强大合力。

  2、推进依法行政。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体制,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构建公平正义的法制环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监督,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公民法制意识。      

  3、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统筹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努力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加强军地协调配合,不断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意识,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健全和完善人防体系,加强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提高国防动员能力。进一步提高双拥工作水平,深入落实优抚政策,巩固和发展双拥成果。

  (二)提高社会管理水平

  统筹社会管理职能,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形成管理主体多元、服务方式多样、运行机制协调的社会管理体制。

  1、优化服务环境。积极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高效、柔性的工作服务机制,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实行更加优惠的政策,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坚持做到“有限政府,无限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加强行业自律、开展技术咨询、反映企业诉求、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作用,努力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从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出发,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支出比重,增强政府管理服务能力。健全社会管理格局,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发展壮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断增强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和规范行为的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社会管理责任。改进管理服务方式,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行业组织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主要从事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强化公益属性,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其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

  3.提高基层社会管理能力。建立共建、共管、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结构,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建立健全基层群众合理平等对话沟通机制、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的激励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乡镇、街道社会管理职能。全面开展城乡社区建设,健全新型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完善基层服务和管理网络。试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加强对特殊人群的教育管控,建立健全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工作体系。建立社会心理健康评估和干预机制。健全社区工作者选聘、培训、评价、使用、激励机制,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

  4、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坚持培育发展和管理监督并重,促进各类社会组织规范发展,充分发挥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作用。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支持其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鼓励社会力量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社会福利等领域兴办民办非企业单位。发展和规范各类基金会,完善非赢利组织税收优惠政策。实行社会组织信息公开和评估制度。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5、健全维护群众权益机制。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解决劳动争议、医疗纠纷、食品药品安全、土地征收征用、城市建设拆迁、环境保护、企业重组和破产、涉法涉诉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防止建设单位和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搭建多种形式的沟通平台,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推动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处理和权益保障机制。

  6、强化城市管理。积极探索和完善人性化、精细化、信息化、市场化、全民化“五化”管理,丰富城市的文明品位内涵容量。全面推行社区物业化管理,为居民创造快捷、方便、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调动各个层面的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城市形象。走保护与发展并重、传统与现代兼容、老城与新城共荣、传承与创新融汇的城市发展道路。

  (三)推进“平安尤溪”建设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营造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安定稳定的治安环境、规范有序的经济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

  1、完善“平安尤溪”建设机制。围绕“四个位居前列”、“五个明显增强”、“六个有效防止”的目标要求,以深化“平安尤溪”建设为抓手,深入开展新一轮平安乡村、平安社区等创建活动,深化平安企业、家庭、学校、医院、交通、金融、景区、边界、文化市场等行业系统创建活动。加强城乡社区警务、群防群治等基层基础建设,建立市场化、社会化的群防群治经费筹措保障机制。

  2、构筑维护稳定的网络体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管理和服务体系,提高城乡社区和服务功能,形成社会管理和服务合力,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加快形成维护群众权益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各种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健全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突发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行基层综治信访维稳“1+N”联动模式,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流动人口、未成年人、妇女儿童、特殊群体、高危人群的服务和管理,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四)加强公共安全体系建设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加强安全管理,推动公共安全保障体系从被动应对型向主动防控型转变,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管理型转变。

  1、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形成规范的安全生产法治秩序,进一步建立完善企业安全保障、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安全科技支撑、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宣教培训等“六大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的防范、监察执法和群防群治、技术装备安全保障、依法依规安全生产、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社会公众自救互救等“六个能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和职业病危害。深化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与监督管理,如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特种设备、烟花爆竹和民爆器材、学校安全、旅游安全等。到2015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0年下降37%以上,工矿商贸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比2010年下降20%以上。

  2、保障食品和药品安全。严格执行食品和药品质量安全标准及技术规范,强化检测、监测能力建设,健全信息快速通报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继续抓好“餐桌污染”治理工作,建设“食品放心工程”,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科学开展各类传染病的监测、报告、风险评估及预警工作。加强区域性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测中心和疫苗供应体系建设。

  3、加强饮水安全。严格执行饮用水源保护区的有关规定,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重点工程建设。规范农村生产生活污水排放,切实保护农村饮用水源地。加快城市供水设施改造和维护力度,提高水质标准,严控居民生活用水二次污染。加强饮用水水源检测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饮用水水源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完善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制度报告制度。确保城乡居民喝上安全、清洁、卫生的饮用水。

  十四、加强组织管理,有效保障规划实施

  本规划的实施期由2011年起,至2015年结束。规划实施以2012年为中间节点,前两年为规划实施的关键期,后三年为规划实现的决定期,2013年将对规划总体实施情况及规划中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进度进行中期评估。各级各部门要科学合理地编制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分领域、分阶段落实本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和任务。

  (一)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要正确履行职责,强化执行力,营造良好的实施环境,全力推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1、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着力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各级党组织准确把握形势、科学谋划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加强统筹协调的能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能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奖励机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广“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推行党务公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惩治与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党内各项监督制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

  2、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握正确方式方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树立务实、高效、勤政、廉洁形象,激发创业活力,鼓足创业干劲,为尤溪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加强政策引导

  充分发挥产业、财税、投资等政策的导向作用,调整和完善经济政策,合理引导社会资源,保障规划顺利实施。

  1、加强产业政策引导。积极落实国家和省、市的产业政策,制定符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的产业导向,加强信贷、土地、环保、科技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配合,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究开发扶持,强制淘汰高消耗、高污染的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按照引导产业集聚发展的原则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行业和企业集聚,向主轴、沿线、园区集中,发挥产业集聚效应。

  2、加强财税政策引导。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和优化支出结构,制定和完善税收政策。财政预算支出重点用于以下优先领域: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等社会事业,公共交通、生态环境等公共产品和公用设施建设,社会就业、社会分配、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社会秩序等公共制度建设。

  3、加强投资政策引导。完善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整合政府投资资金,优化投资结构,改进投资方式,确保重大工程和项目有效实施。重点投资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三)实施项目带动

  加大项目工作力度,深化项目推进年活动,把实施项目带动作为推动规划实施的重要手段,不断完善重大项目策划生成、储备管理、落地实施、协调推进、扶持激励机制,加大重点建设对固定资产投资的引领作用,进一步集聚要素资源,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1、加快项目策划生成。创新项目策划生成机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工作组的功能作用,每年策划生成一批民生工程项目、一批产业升级项目和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健全完善项目储备库管理制度,增强项目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形成“投产一批、续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为“十二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2、加大重点建设力度。围绕海西发展战略部署,结合尤溪经济社会发展、产业布局和资源优势,规划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生态环境和商贸服务重点项目,特别是要着力推进一批关系我县经济社会长远发展、促进重点产业集聚和规模壮大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龙头企业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不断提高我县重点项目在全省、全市重点项目盘子中的比重,提高重点建设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扩大项目带动效应,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3、加强项目建设管理。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落实好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质量终身负责制、安全责任制、决算审计制、廉政监督约束机制和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建立和完善项目的专家咨询和评估论证制度,提高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加强重点项目跟踪管理,进一步落实分级分类管理责任,加强项目运行情况分析和协调推进;完善项目督查考评制度,加强对项目业主目标完成考评和参建单位业绩信誉评价登记,严格实施重大项目稽查和审计制度,实现重点建设项目投资、工期、质量、安全和廉政“五同步”。

  4、强化项目服务实效。围绕项目前期报批,成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小组;围绕项目协调推进,建立项目建设存在问题月报和专报制度,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协调会、调度会、现场办公会,开展各种督查督办活动;围绕优化服务环境,真心实意为项目建设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把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联审联办制等制度真正落到实处,积极营造优质服务项目的良好氛围。

  (四)健全规划实施管理机制

  推进规划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健全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统一衔接的规划体系,完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编制程序,形成责任明确、分类实施、有效监督的实施机制。

  1、形成规划合力。强化本纲要作为县级总体规划的统领地位,各类规划的编制和实施要以本纲要为依据。编制一批专项规划特别是重点专项规划,细化落实纲要明确的重点任务。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加快落实纲要在空间开发和布局方面的要求。完善区域规划,落实纲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具体任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要依据本纲要,结合年度经济运行和经济社会情况,合理确定年度发展目标和宏观调控的方向,分年度落实本纲要的目标和任务。

  2、加强监测评估。完善监测评估制度,加强对纲要实施的监测和跟踪分析,做好纲要实施的中期评估,分析判断实施进展情况、存在问题,提出进一步实施好规划的建议,形成评估报告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纲要实施中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对纲要进行调整,要报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县政府有关部门要自觉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社会监督机制,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在纲要实施完成后,对纲要进行总结评估,为编制下一个五年规划提供基础。

  3、加大宣传力度。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十二五”规划的宣传,让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人心,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热情,广泛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规划实施,使实施规划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

  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更加紧密团结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尤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凝心聚力,乘势而上,全力推进尤溪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