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尤溪县西滨镇后坪畲族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23-2035)》的批前公示

日期:2023-12-08 19:47 来源:尤溪县住建局
| | | |

  现将我局组织编制的《尤溪县西滨镇后坪畲族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2023-2035)》方案规划成果进行网上公示,征求意见。公示期三十天,公示期间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在公示期内书面反馈我局。联系人:朱先生,联系电话:13799153912,联系地址:闽中经贸大厦3层尤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一、规划基本情况

  1区位:后坪畲族村位于西滨镇西北部,是尤溪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畲族)行政村,东邻坂兜村,西邻乐洋村,南邻演溪村,北邻科竹村,距尤溪县城约55公里,距西滨镇镇区约10公里。

  2规划范围本次规划范围为后坪畲族村的村域范围,规划总面积为462.04公顷。

  3、发展目标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景观资源,由畲族文化、宗族文化、生态文化共同组成的后坪畲族村特色乡土文化,发展集特色畲情民俗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生态康养于一体的传统村落。

  4、保护层次与范围

  核心保护范围面积共4.40公顷。主要包含后坪畲族村不可移动文物点、(建议)历史建筑及传统风貌集中片区域,圈定保护要素集中、文化关联紧密的区域,并向外扩展10m以上不等。具体范围:东至钟松海厝及周边传统风貌建筑群、西至黄厝坑、北至新景坊及周边山体、南至刘厝及周边环境。

  建设控制地带面积共31.40公顷。在核心保护范围之外,以村庄的重要视线通廊、古树等重要历史环境要素和与之相互依存的自然环境结合划定。具体范围为:西至聚景坊周边山体、东至钟松海厝周边山体、北至新景坊北侧山体、南至刘厝周边山体。

  5、保护内容

  后坪畲族村传统村落保护内容主要包括自然环境要素、人文环境要素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三个部分。具体包括:

  (1)、保护和延续村落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及与其相互依存的自然景观和环境;

  (2)、已登记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点;

  (3)、建议历史建筑,包括历史悠久的宗祠寺庙、村落传统特色建筑;

  (4)、传统风貌建筑;

  (5)、历史环境要素,包括反映历史风貌的古炮台、古树名木等;

  (6)、保护特色鲜明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6、近期保护规划

  注重不可移动文物点、建议历史建筑的保护和修缮,重点修缮新景坊(不可移动文物点)、聚景坊等建议历史建筑;注重古建筑防火等防灾减灾设施的配备;对核心保护范围勘测定界立标;改善人居环境。

  二、规划设计单位

  上宸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资质为甲级。

  三、公示期限

  2023年12月8日至2024年1月6日。

  附件:西滨镇后坪畲族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图纸

  尤溪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