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9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9-02-25 13:45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为进一步稳定和发展粮食生产,提高我县粮食生产综合生产能力,根据市下达我县2019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经县政府同意,现将我县2019年落实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作责任,落实播种面积

  各乡镇要站在保障粮食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粮食生产的重要性,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按照下达的指导性计划(详见附件)及早组织制定和落实粮食生产措施,将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各行政村,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到田。采取宣传发动、工作推动、政策带动等措施,促进粮食播种面积落实,确保全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33.156万亩、总产13.27万吨。

  二、落实惠农政策,调动种粮积极性

  各乡镇要加大惠农扶粮政策宣传力度,切实落实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制种)保险补贴、稻谷最低收购价、再生稻催芽肥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各项中央和省、市惠农扶粮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激励效应,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三、完善基础设施,提高生产能力

  要着力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各乡镇要把水稻生产功能区作为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安排的重点领域,把现有的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向水稻生产功能区集聚。实施地力提升“3323”工程,发展绿肥种植,示范推广商品有机肥,实施稻田秸秆还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等,提高耕地产出能力。

  四、实施项目带动,发挥示范效应

  继续组织实施粮食增产模式攻关与推广、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测土配方施肥、优质稻示范推广和水稻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等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粮食新品种、新技术、新肥料、新农药、新机具等“五新”示范。通过项目示范点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片的典型样板作用和以点带面功能,突出抓好优质稻和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的示范与推广。

  五、推广关键技术,着力提高单产

  以粮食绿色高质高效为目标,优化粮食品种内部结构,推广高效种植模式与粮经多熟耕作制度,加大优质水稻和优质甘薯鲜食型、加工型品种和马铃薯菜用品种等粮食作物优新品种的推广力度,着力提升粮食品质。加大再生稻头季机收配套高产栽培技术、水稻机插秧叠盘暗出苗技术、马铃薯脱毒种薯及稻草包心技术、优质甘薯高产高效技术等粮食关键技术的示范推广,提高粮食单产水平。

  六、健全综合服务,促进节本增效

  构建完善的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粮食生产的专业化、组织化水平。鼓励和支持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采用合作式、订单式、托管式、承包式等服务模式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服务,提高粮食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充分发挥农业机械节本增收的潜力。继续培育壮大育供秧、插秧、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耕种收和机械烘干等系列化服务的粮食生产经营服务组织,积极探索推广先进的植保器械及施药技术,提高技术服务水平,努力提高农药有效利用率和病虫防控效率,提高种粮效益。

  七、加强部门协调,提供优质服务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粮食生产全过程的各项工作重点进行沟通协调,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为农民提供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各涉农部门沟通协调,与供销等部门及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储备;与物价、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保农保春耕”专项行动,整顿农资市场,规范经营秩序,坚决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与金融、保险部门加强对涉农、涉粮生产的支持力度,深入开展水稻种植(制种)抗灾保险服务;与宣传部门共同做好粮食生产宣传工作,开辟专栏对惠农扶粮政策和先进典型进行专题报道,营造粮食生产良好氛围。

  八、强化防灾减灾,减轻灾害损失

  针对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发的情况,各乡镇要因地制宜建立防灾减灾预案和应急响应制度,县农业农村部门要强化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协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预警要早、反应要快、措施要实、指导到位,重点防范干旱、台风、洪涝、寒潮等自然灾害。要及时调配人员和机具,做好化肥、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的调剂供应,落实补救措施。要切实抓好粮食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加强预测预报和统防统治工作,重点防控螟虫、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及马铃薯晚疫病等主要病虫害,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附件:2019年尤溪县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分解表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