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9-11 19:07 来源: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股室、直属单位: 

  为贯彻落实闽处非办〔201826号文、明处非办〔201816号文及明工商竞争〔201884号《关于进一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将《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工作实际,与《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开展秋季“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闽工商市〔2018212号)有机结合起来,抓住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强化排查清理,力求取得实效。 

    

    

    

  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911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闽处非办〔201826号文、明处非办〔201816号文及明工商竞争〔201884号《关于进一步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福建省工商局关于开展秋季“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闽工商市〔2018212号)工作要求,为维护我县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我局决定于即日起开展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集中力量深入开展排查清理活动,加大对涉嫌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违规业务、校园网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广告资讯信息日常监测,切断非法集资信息传播途径。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完善金融服务类广告审查制度,规范广告经营、发布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经济金融稳定。 

   二、排查清理重点 

  ()信息发布重点载体。包括广播电视、网络媒体、户外广告、LED、传单、手机短信等各类媒介载体;各类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兴媒体载体。 

  ()信息发布重点领域。包括民间投融资中介机构、网络借贷平台、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租赁、房地产开发、二手房中介服务市场、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主体发布的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以及含有或涉及“投资理财”“涉农互助”“虚拟货币”“金融互助”“消费返利”“养老投资”等内容的融资类广告资讯信息。 

  ()有关虚假违法广告。重点清理整治涉及宣传高收益、高回报,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夸大或者片面宣传金融服务或者金融产品等内容的广告。依法严厉查处涉及对以往业绩作虚假或夸大表述、对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未作警示提示,以及利用学术机构、行业协会、专业人士、受益者的名义或形象作推荐说明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 

  (四)加大对涉及下列非法集资行为的广告资讯信息的查处力度:一是八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附件1)资讯信息;二是假借“一带一路”“希望阳光工程””“军民融合”等名义,蓄意歪曲国家政策的非法集资行为;以老年人、残疾人、贫困人群等为主要目标群体的非法集资行为。 

  发挥广告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沟通联系,建立相互衔接监管机制,实现广告监测、管理数据信息共享;督促建立涉融资类广告审查制度。要强化媒体自律责任,引导并督促指导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建立健全涉融资类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对发布涉融资类广告的广告主应当查验相关金融业务资质或者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内容不符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不得制作和发布。 

  三、主要措施 

  ()现场检查与非现场监测手段相结合。商广股、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大辖内传播媒介的广告资讯信息监测力度,利用市局“广告你点我查”等网络平台,按照《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充分整合监管资源,丰富排查方式手段;各市场监管所加强对各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以及户外广告、张贴物的现场检查和日常巡查,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对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媒体监测监控,及时发现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加强审查管理。商广股要强化媒体自律意识,督促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建立金融服务类广告审查制度,指导其建立完善金融服务类广告业务的承接登记、审核、档案管理制度,增强广告审查意识,明确广告审查原则,规范广告发布行为,自觉封堵涉嫌非法集资资讯信息。对拟发布的金融服务类广告,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应严格查验相关金融业务资质或者证明文件,核对广告内容,内容不符或者证明文件不全的广告不得制作和发布。 

  ()及时依法处置。各市场监管所要对日常监测和市场巡查中发现的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重点对在街头巷尾、车站公园、超市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及摆摊设点散发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传单进行清理,对于有涉嫌违法,要及时立案查处;投诉举报中心对群众投诉、举报的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要认真受理、及时调查核实,严格依法处理。各市场监管所要综合运用约谈、函告、行政指导、行政处罚等手段,严肃追究违法广告主体责任,发现违法犯罪线索、涉黑涉恶线索,应确保在手中的线索不遗漏,及时移送有关部门处理。排查清理工作中,注意讲究策略,针对不同性质、情节、危害程度的风险区别对待、分类处置,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 

  四、有关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商广股、各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此次排查清理工作,从防控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职责分工,加强部门联动,推动排查清理工作、“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有序开展。 

  ()健全长效机制。各市场监管所要以深入开展非法集资广告资讯排查清理为契机,探索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广告资讯排查、移送、甄别、处置等环节操作规程,强化对金融服务类广告资讯信息的日常监测和管控,督促各类媒体落实自律责任,指导建立金融服务类广告审查制度;加强工作督导和检查,确保工作实效。 

  ()深入宣传教育引导。商广股、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大宣传警示教育工作力度,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新文件精神,宣讲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曝光典型案件,依法公布虚假违法广告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和广告主黑名单,强化社会舆论监督,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公众增强法律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净化社会舆论环境。 

  各市场监管所应于923日前将本辖区的广告资讯排查总结及经验材料报送县局公平交易股,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附件4)上报县局商广股。公平易股、商广股应于925日前分别将材料报送市局竞争执法科、商广科。本次排查清理活动情况市局将列入年末综治考评内容,请各所高度重视材料的质量并及时报送。 

    

  附件:1.八类涉嫌非法集资广告 

        2.融资类广告审查参考标准 

        3.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重点 

        4.涉嫌非法集资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情况统计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