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2017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

日期:2017-12-18 15:10 来源:本网
| | | |
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交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促进平安、和谐尤溪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
    我局认真贯彻上级普法依法治理机构的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
    一是建立健全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局属各单位也相应成立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建立普法联络员,使普法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做,确保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是保障普法经费。为确保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的正常开展,我局每年将普法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对普法经费实行实报实销,确保普法宣传资料征订、网站正常运营、普法设备、普法培训班等工作落到实处,为普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三是健全责任机制。年初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要求各单位要将普法工作与各项交通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使普法工作与法制工作同步进行,与交通建设同步发展,有力地促进交通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定期召开依法行政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具体措施。明确行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工作机制,将行政执法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上。
    二、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宣传覆盖面
    根据业务工作的特点,以交通运输法律、法规为重点,以“法律六进”为载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遵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是充分利用有线电视、广播、局网站、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等广泛宣传交通法制工作,扩大宣传覆盖范围。
    二是组织人员下乡普法。 我局执法人员每年多次下乡宣传交通法律法规,不定期出动宣传车深入乡镇及公路沿线、人口集聚地、厂矿企业、村镇进行巡回宣传。印刷各类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发放到沿线乡村的村民、司机、企业和村委会手中,为交通行政执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法律氛围。
    三是做好“12•4” 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专题宣传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确定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并派4名以上工作人员参加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普法宣传图片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增进了全社会对交通依法治理的认同和支持。
    四是分期对行业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培训。着重培训了《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福建省道路运输条例》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有关法律法规,并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在处理突发事件、文明服务等方面法律知识的学习培训。针对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物流企业、货源集散地及机动车维修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和法律需求,定期选派交通运输法制宣传人员深入企业,通过现场解答,制作法制宣传展板,以案说法等方式,为行政管理相对人提供法律服务。
    三、坚持以人为本,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规定新增执法人员都必须通过省厅组织的新增执法人员培训并经过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方可上岗。
    二是加强领导干部普法教育。把法律法规培训作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到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内容。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习培训、领导班子集中学法、学法情况考核考试等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4次,领导干部每年参加集中学法或自学法律的时间不少于40学时。通过学习,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科学决策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加强执法人员普法学习。坚持把学法与用法紧密结合,运用多种载体和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学习培训。一是通过举办和参加培训班等活动,促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每年我局都邀请县委党校、纪检、监察等法制部门负责人来我局举办1-2期法制讲座,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二是积极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活动,共选派了5批11人次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等部门组织的各类执法培训班,经考试全部合格。全体人员参加了县依法治县办组织的“法律知识测试”,合格率100%,进一步提高了法律水平。三是内部培训考核。执法大队要求各中队每星期抽出半天时间组织队员自学相关法律、法规,大队每月安排学一法并进行书面考试。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执法人员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四、严格依法行政,规范运输市场
    一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省、市、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进一步清理规范了行政审批事项,规范了依法行政、集中审批的行为,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打造尤溪交通“便捷服务”工程。坚持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对外制度,进一步完善“一门受理、统筹协调、规范审批、限时办结”的运作方式,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做到“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公”,做到管理规范、运行科学、监管有效、方便快捷。
    三是建立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公开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我局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压缩时限75%,进一步推进了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
    四是加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了防汛、防震减灾、维稳等突发事件应对预案和长效监控机制,进一步提升了交通预防和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五是规范我县交通运输市场,开展专项治理活动。持续开展 “春雷”、“雷霆”、“打非治违”、“水上联合执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道路客运安全年”、“打击黑车”等专项治理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五、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深对党的方针政策的理解,以廉洁自律为准绳,重视队伍建设,全面推进交通综合执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提出的“五条禁令”、“六项要求”;加强机关效能监督和绩效考评,严格执行单位制定的各项制度,加强效能建设,深入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等活动,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执法行风”,同时做到防微杜渐,坚决杜绝“三乱”行为在我辖区发生,始终牢记责任使命,树立良好的交通执法形象。
    一年来,我局在普法依法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还需要我们在制度措施上不断创新,行政人员的执法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法制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网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针对以上几点,今后我局将继续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力度,推进普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开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尤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7年12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