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尤溪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8-09-01 02:39 来源:尤溪县人社局
| | | |

 

2017年度尤溪县离退休人员管理中心部门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 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 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 般公共预算拨款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 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 名词解

附表: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按照《尤溪县财政局关于批复尤溪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一、部门主要职责 

尤溪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尤溪县退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企业离退休人员、5.12干部离退休费和遗属待遇发放、管理、慰问等项工作,负责县属改制破产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县级补贴发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和复员军人生活补贴发放,负责无力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未参保高龄职工老年生活保障金发放,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尤溪县退管中心包括一个股室,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尤溪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 

全额拨款 

2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尤溪县退管中心主要任务是:发放企业离休人员和5.12干部退休人员离退休费、遗属待遇,发放县属改制破产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县级补贴,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开展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确保各项经费,专款专用,并及时足额发放。 

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管理企业离休人员、企业5.12退休人员及遗属24人,发放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金和抚恤金(县级财政承担部份)。 

())管理县属改制破产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4350 (其中:国有企业3142人集体企业1208) 

()协助5852人企业退休人员各居委会、保障所及异地安置工作,发放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活动费.全面完成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定工作。 

()管理企业退休军转和复员干部29人、发放生活补贴;管理无力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未参保高龄职工69人,发放老年生活保障金。 

()深入企业进行工伤认定、勘察以及对领取工伤定期待遇的领取资格认证、实地稽核,稽查,通过电视传媒等各种方式宣传《工伤保险条例》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每年定期培训业务人员,提高工伤保险业务素质。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尤溪县企退中心年初结转和结余25.55万元,本年收入258.56万元,本年支出262.41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1.70万元。 

(一)2017年收入258.56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37.87万元,增长-12.7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258.5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0.00万元。 

(二)2017年支出262.4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13.78万元,增长-4.9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8.1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26.54万元,公用支出1.63万元。 

2.项目支出234.24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262.4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减少了13.78万元,增长-4.99%,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为19万元。

(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2万元。

(三)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9.18万元。

(四)离退休人员管理机构19.86万元。

(五)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29万元。

(六)死亡抚恤16.17万元。

(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3.1万元。

(八)事业单位医疗0.81万元。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8.17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26.5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1.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0万元,同比增长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同比,减少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同比减少0万元。

(三)公务接待费0万元,同比,减少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尤溪县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尤溪县退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企业离退休人员、5.12干部离退休费和遗属待遇发放、管理、慰问等项工作,负责县属改制破产国有、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县级补贴发放,企业退休军转干部和复员军人生活补贴发放,负责无力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和未参保高龄职工老年生活保障金发放,负责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2017, 尤溪县离休中心部门收入预算为218.97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218.25万元;单位其他收入0.72万元;单位结余和结转资金上年度为10.84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218.9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9.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1.37万元,公用支出0.6万元,项目支出197.47万元。2017年决算情况如下:本年收入258.56万元,年初结转结余25.55万元;本年支出262.41万元,年未结转结余21.7万元。 

(二)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的实施依据;依据尤政办(2009158号文件。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纪要(200975号、88号和县委常委会议纪要(20091617号的精神。县属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统筹外养老金补贴,2017年预计发放人数1203,年发放金额73.09万元,其中:县财政负担发放人数858,年发放金额53.5万元。 

2.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该项目主要是为了切实解决我县县属集体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生活待遇问题。主要内容是:改制前退休人员的工龄按退休时的工龄计算;改制后退休的人员累计工龄计算截至企业解除劳动关系当年,不足一年按一年计算。发放标准以累计工龄每年2元计发。从2009101日起执行。发放对象是:县属集体企业改制、破产、关闭时的退休人员;县属集体企业改制、破产、关闭在册解除劳动关系后的退休人员。 

3.项目申报的可行性、必要性及其论证过程; 

该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必要性是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特别是企业改制、破产、关闭的人员社会的和谐性和稳定性。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 

4.项目绩效总目标及阶段性目标情况; 

项目绩效总目标是满足我县县属集体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的生活待遇问题,通过补给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的累计工龄按每人每年工龄2元计算,适当的补给退休人员。每年应该根据县属集体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的实有数来发放。 

5.项目预期投入情况 

该项目主要是根据县属集体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每年的实有人数,再根据实有人数的工龄测算出全年应发放的总金额上报财政并列入预算。                                 

6.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能够促进县属集体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的和谐性和稳定性。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包括项目执行情况、采取的纠偏相关措施、项目管理制度及执行情况) 

该项目从2009101日起就开始执行至今。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哪些人可以享受该制度以及从什么时侯开始享受、可以享受多少钱、那什么时侯结束享受。 

(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2017年度县属集体改制企业县级统筹外养老金项目支出预算安排53.5万元,总投入53.5万元,资金到位53.5万元,实际使用52.6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100%,支出实现率100%,资金使用合法合规。 

三、项目绩效分析 

(一)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县属集体改制企业县级统筹养老金项目的自评根据设计的自评指标体系,采用现场核验方法开展绩效自评,经评价,自评得分90分,自评等级为很好。 

(二)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经评价核验,2017年县属集体改制企业县级统筹养老金项目的年度绩效目标全部完成。具体如下: 

1、时效目标:经核验,所有项目均在2017年年底前发放完成。目标完成100% 

2、产出数量目标:2017年全年发放县属集体改制企业县级统筹养老金县财政负担的人数为918人金额为526314元。达到年初绩效目标任务值。目标完成100% 

32017年该项目实施后,增加了县属集体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的和谐和稳定,增加了退休人员的生活幸福指数。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都很满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目标完成率达100%   

(三)项目绩效分析 

1、投入评价指标满分30分,自评得分30分。其中: 

1)时效情况 10 分,得分10分,得分的原因是及时向财政申请资金、财政及时拨付到位、中心及时发放到位。 

2)项目立项10 分,得分10分,得分的原因是及时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资金。 

3)资金落实10 分,得分10分,得分的原因是资金及时到位。 

2、过程评价指标满分30分,自评得分20分。其中: 

1)业务管理15分,得分10分,扣分的原因是有时未能及时提前预测变动的人数。 

2)资金使用管理 15分,得分10分,扣分的原因是有时未能及时提前预测变动的人数,从而引起资金总量的变化。 

3、产出与效益评价指标满分40分,自评得分40分。其中: 

1)产出数量10分,得分10分;得分的原因是全部能够享受的人数都能享受到补贴并发放到位。 

2)产出质量10分,得分10分,得分的原因是全部 

能够享受补贴的人数都能很好、很及时地享受发放的补贴。 

3)经济效益/社会效益/20分,得分20分,得分的原因是增加了改制、破产、关闭企业的退休人员的生活幸福指数。改制、破产、关闭企业退休人员都很满意。 

四、存在问题 

1、支出进度方面,县财政资金紧张时未能及时足到位;2、项目实施进度后没有开展监督检查;3、组织管理方面,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五、有关建议 

1、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应该加强项目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效益等;2、完善生存认证工作机制,及时做好人员的增、减。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县、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县、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县、区)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4-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4-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4-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4-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4-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4-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4-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4-11 2017年绩效自自评表 

  

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