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尤溪县人大办公室部门决算说明

日期:2017-10-31 16:53 来源:本网
| | | |

2016年度尤溪县人大办公室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尤溪县财政局关于批复尤溪县人大办公室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尤财决201795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部门主要职责

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县人大常委会、县人大党组有关文件和材料的起草和核稿,做好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党组会议和以常委会名义召开的有关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组织人大制度的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县人大常委会文件、材料的印刷、管理和收发,负责档案和印鉴的使用管理;协调人大机关各委室之间的关系;负责人大机关的后勤服务工作;负责省、市人大常委会在我县进行视察和调研的服务工作;承办常委会、主任会议和常委会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尤溪县人大机关包括县人大办公室、财经委、教科文卫委、农经委、内司委、环城委、人代室、信访室共7个正科级行政机构1个副科级行政机构。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尤溪县人大办公室

行政

29

27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主要任务是:2016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展教育活动,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常委会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统一部署,结合人大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二)履行监督职责,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监督权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丰富监督内容,改进监督方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主体作用,促进代表认真履职常委会坚持尊重代表主体地位,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服务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四)依法履行职权,着力强化自身建设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3项,听取审议计划、预算、审计工作报告5项,作出决定、决议7项,提出审议意见19份;开展视察、执法检查5次,专题询问1次,专题调研18项;配合省、市、外县人大常委会来我县开展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16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6人次。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尤溪县人大办公室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 10.40 万元,本年收入 607.13 万元,本年支出584.44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33.09 万元。

(一)2016本年收入607.13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64.48 万元,增长 10.6 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598.5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 事业收入0万元。

3. 经营收入0万元。

4. 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 其他收入8.58万元。

(二)2016本年支出584.44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 52.19万元,增长8.9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 415.3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 367.39万元,公用支出0万元。

2. 项目支出169.14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 经营支出0万元。

5.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579.27万元,比2015年决算数增加58.3 万元,增长10.6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行政运行(科目2010101415.30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45.75万元,增长11 %。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加。

(二)行政管理事务(科目20101023.36万元,较2015年决减少26.36万元,(下降)78%。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减少。

(三)机关服务(科目201010310.98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0.48 万元,增长4%。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增加。

(四)人大会议(科目2010104125.78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增加71.58万元,增长56 %。主要原因是换届多召开一次人代会。

(五)人大监督(科目20101084.68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减少6.32万元,下降135 %。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减少。

(六)代表工作(科目201010819.83 万元,较2015年决算数26.17 万元,下降131 %。主要原因是预算经费减少。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万元,,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26.65万元,同比下降39 %。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9.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 辆。公务用车运行费9.1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6辆。与2015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3.7 %,主要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三)公务接待费17.50万元。主要用于
主要用于省、市人大及兄弟县人大来尤执法检查、调研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67批次、接待总1150人数。与2015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48%,主要是: 严格执行八项规定。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9.14万元,2015年相比有所上升,主要是:县、乡人大代表换届。增开一次人代会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8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县、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县、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县、区)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表

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