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9年1—4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9-05-14 10:58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4月止,全县财政总收入37409万元,同比增收424万元,增长1.1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14235万元,同比减收424万元,下降3.6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3174万元,同比增收967万元,增长4.35%,居全市第四。税性比76.00%,居全市第四。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08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67%,同比减收19557万元,下降48.44%。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收入18203万元,同比减收361万元,下降1.94%。财政部门完成收入4971万元,同比增收1328万元, 增长36.45%。

  (二)财政支出情况

  4月止,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826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7.74%,同比减支13300万元,下降13.8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5.23%,同比减支5198万元,下降25.94%。

  二、预算执行特点

  (一)公共财政收入好于预期。

  虽然受国家在去年减税降费的基础上今年又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税收收入有所下降,但至4月止,我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23174万元,同比增收967万元,增长4.35%,增幅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排名第四。较全市平均增幅多0.92个百分点,较人大预算数序时进度慢4.29个百分点。从全市情况看,4月份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为3.43%,仅第一名清流增幅为18.20%呈两位数增长,其他11个县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均是个位数。从主体税种上看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值税收入完成8385万元,增收837万元,增长9.98%;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2442万元,减收508万元,下降20.8%;个人所得税收入完成1112万元,减收420万元,下降37.77%,主要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及加上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影响。今年虽然有色金属矿业税收大幅下降,可由于电力行业税收1月开始扭转了前两年连续25个月下滑态势,从今年开始增收,从一定程度上弥补税收收入的减收。我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收的主要原因还在于一次性收购资产的处置收入,拉动了非税收入增收1340万元,增长31.75%,拉动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6.03个点。

  (二)重点行业税收增减各半。

  4月止,重点行业税收增减分化仍旧明显。其中:电力行业扭转了从2016年12月以来连续25个月减收态势,今年开始出现增收,实现税收3794万元,同比增收966万元,增长34.16%,其中增值税增收974万元,增长41.03%;建筑业实现税收4545万元,同比增收286万元,增长6.72%;竹木加工业实现税收1885万元,同比增收586万元,增长45.11%;房地产业实现税收4215万元,同比减收820万元,下降16.29%;有色金属矿业因金东公司铅锌矿产量下降出现减收,实现税收3162万元,同比减收1114万元,下降26.05%;纺织业因顺源公司设备购置进项抵扣及中美贸易战出口形势变化影响,实现税收2228万元,同比减收49万元,下降2.15%。

  (三)公共财政支出进度偏慢。

  由于连续五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没有完成,以致截止2018年年底,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赤字挂暂付款9.69亿元,加上未挂账的公共预算支出缺口及基金预算支出缺口,支出赤字累计已超过20亿元,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困难,库款保障水平2018年曾连续三个月受到财政部预警监控。今年为平衡财政预算,将商住地土地出让收入完成目标定为12.37亿元,而到4月止仍旧没有一个地块完成出让,真正完成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才6255万元,离12.37亿元的目标任务差距达117445万元。导致4月止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才82687万元,同比减支13300万元,下降13.86%。其中用于GDP核算及列入全市“五比五晒”项目评比的八项支出合计63769万元,下降10.70%,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排名最后。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持续抓好组织收入。

  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将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好。一是要发挥税务部门加强税收征管的作用。要统一思想,避免因机构合并改革造成对收入的影响,加强收入监控、分析和研判,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争取收入与序时进度同步。二是精细落实土地出让金收入。因于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缴款,需要四个月以上甚至更长,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今年要重点落实三奎地块和物流园地块,要确保在6月底前出让,确保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12.37亿元。三要争取免抵调增增值税尽早调库。截止4月底,我县已有免抵调增增值税2000多万元可调库,可市税务局目前没有指标分配给我县,请县领导出面协调市税务局,尽早将免抵调增增值税指标分配给我县,争取上半年能够完成免抵调增增值税调库。

  (二)加快民生支出进度。

  2017年及2018年,我县连续两年在公共支出上均超过6个月以上达到进度要求,连续2年均获得省财政厅200万元以上的财政支出进度奖励。今年要继续坚持把优先保证民生作为重点,加快公共支出进度:一是保证支出正常拨付。目前收支矛盾尤为突出,收入难以保证所有的支出都及时拨付,财政要积极筹措资金,合理调度,集中一切力量,确保公共预算执行进度;二是保证民生项目正常拨付。集中财力保证干部职工工资提档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津补贴提档的兑现,保障纳入考核的重点支出需要,加大对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三是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将资金安排与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使用绩效挂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实行重点工作完成与预算执行挂钩机制,对未完成重点工作的单位将相应停拨工作经费。五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各单位向上争取运转经费和建设资金,减轻财政压力。

  (三)积极跟踪财税政策改革动态。

  一是要积极应对财税政策改革,及时了解和跟踪政策改革动态,特别是重点针对预算制度和税收改革,加强政策研究,夯实收入基数,提出对策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执行实时动态监控,严格财政资金账户监管,严防预算执行中的违纪行为。三是推进财政绩效评价改革,扩大投资评审和绩效评价试点范围,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四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和国有资产配置批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