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8年1--11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8-12-12 17:17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尤溪县2018年1--11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11月止财政收支概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11月止,全县财政总收入104576万元,同比增收4603万元,增长4.60%。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6742万元,同比增收2580万元,增长7.5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7834万元,同比增收2023万元,增长3.07%,居全市第六。税性比73.51%,居全市第四。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20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4.70%,同比增收39070万元,增长62.01%。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收入51687万元,同比增收344万元,增长0.67%。财政部门完成收入16147万元,同比增收1679万元,增长11.60%。

  (二)财政支出情况

  11月止,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259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7.80%,同比增支9712万元,增长3.9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14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2.48%,同比增支32469万元,增长83.30%。

  财政前11个月总支出共331206万元。

  二、全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预测

  经初步预计,我县2018年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415万元,比上年78222万元减收5807万元,下降7.42%。与县人大通过的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幅3%任务比,缺口8155万元;与市政府下达的2018年“五比五晒”工作目标——地方公共预算收入增幅6.5%比,缺口10895万元。主要原因是税务部门受政策性减税降费、增值税税率降低、水电行业税收大幅减收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造成收入减少;去年瑞锦城投、鸿圣公司等的产权及资产转让一次性收入8028万元今年无法持续。

  三、11月止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收入难以完成年初目标。

  11月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67834万元,完成预算84.19%,完成市下达任务81.42%,同比增收2023万元,增长3.07%,增幅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排名第六。较全市平均增幅低3.44个百分点,较人大预算数序时进度慢7.48个百分点。收入增幅偏低,序时进度仍旧偏慢。主要原因: 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5月至11月影响增值税减收1400万元,附加税种减收140多万元;今年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2063万元,影响地方级收入1032万元;2017年上半年建华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补交欠税3195万元,2018年同期没有欠税可以清收;厦沙高速去年一次性入库耕地占用税610万元,今年耕地占用税同比减收411万元,下降31.89%;烟叶税比上年减收647万元,下降19%;因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契税入库级次影响,契税同比减收487万元,下降10.8%。目前离人大预算目标还差1.27亿元,按市分解下达的任务差1.55亿元,我县今年由于增值税税率下降及电力行业税收持续大幅减收,工业经济运行目前仍还存在一些困难,且金东公司后这个月税收收入将大幅减少,且去年瑞锦城投、鸿圣公司等的产权及资产转让一次性收入8028万元今年无法持续,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形势异常严峻。

  (二)重点行业税收依然有增有减。

  从行业来看,仍然是“四增二减”现象,但收入总量还未到达预期目标。一是电力行业11月止实现税收9032万元,同比减收4618万元,下降33.83%,作为今年税收收入减收的主要因素,从2016年12月以来已连续24个月出现减收,其中本月仍旧减收129万元;二是纺织业实现税收6609万元,同比减收86万元,下降1.28%,主要原因是顺源公司二期设备购置进项抵扣、部分技术含量低的纺织企业生产不正常或面临着淘汰的境地、加上中美贸易战出口形势变化影响;三是有色金属矿业实现税收11805万元,本月仅完成收入241万元,比上年11月减收188万元,但累计总量仍同比增收3558万元,增长43.14%;四是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4196万元,同比增收217万元,增长1.55%,虽然有上年政府团购清理旧欠一次性入库影响,但是因为三奎片区房地产整体好于上年出现增收;五是建筑业实现税收10657万元,同比增收1934万元,增长22.17%;六是林产业实现税收4797万元,同比增收1741万元,增长56.97%,主要是林产业历年增值税免抵税额1000万元在6月调库影响。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收入组织工作。加强组织收入的预见性和针对性,深挖潜力,尽可能缩小短收缺口。加强重点行业的调研分析和税收监测,加强对建筑业、房地产业、竹木加工企业和纺织业等主导行业税收征管。加强房地产业欠税清理。加强交通部门对运营车辆进行源头把关,按载重吨位数核定年营业额,做好代征代缴交通运输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务部门认真把好增值税进项抵扣关。加强对厦沙高速尤溪段、莆炎高速尤溪段、西迎宾大道等重点项目的耕占税、契税和个人所得税等征管,防止税收流失。争取增值税免抵税额尽早调库。我县目前仍有增值税免抵税额2000多万元还可调库,要继续协调市税务局上报省税务局,将免抵调增增值税指标再分配给我县,争取年内能够完成免抵调增增值税调库,尽可能缩小短收缺口。

  二是继续做好财政资金筹措。要统筹安排各项支出,确保支出进度全面到位;要加强资金调度,盘活存量资金,加大专项资金整合力度,保障民生和重点项目支出资金需要。公共预算资金除了紧急情况外,要严格控制外借,确保公共预算有资金拨付。同时对项目建设进度慢的,要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开工和建设进度;对需要据实结算等项目,要加快项目资料审核,加快资金下达进度。对难以实施的项目,要调整资金使用方案,将闲置资金用于其他急需资金的重点项目。要采取措施集中财政资金、加快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控制好财政结余结转,尽可能使我县达到省确定的9%以内的目标。

  三、做好2019年预算编制,规划好明年财政工作。统筹谋划明年工作,密切关注财税体制政策动向,争取中央和省加大对尤溪的支持;结合明年财政工作计划,做实做优预算方案,完善预算体系和支出定额标准,提高2019年度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准确性,确保所编预算切实可行。对收入的目标,特别是商住土地出让收入目标要尽可能打实,要详细落实具体地块、具体出让时间、具体责任人,倒排收入进度,力争确保完成2019年收入任务,不再留下新的预算支出缺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