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8年1-9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8-10-15 17:17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一、9月止财政收支概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9月止,全县财政总收入85784万元,同比增收2956万元,增长3.57%。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0320万元,同比增收1718万元,增长6.0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5464万元,同比增收1238万元,增长2.28%,居全市第七。税性比72.63%,居全市第四。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81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7.36%,同比增收32771万元,增长67.69%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收入41787万元,同比减收382万元,下降0.91%。财政部门完成收入13677万元,同比增收1620万元,增长13.43%。 

(二)财政支出情况 

9月止,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2175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8.73%,同比增支22523万元,增长11.5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25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90.06%,同比增支18823万元,增长55.83%。财政前三季度总支出270131万元。 

二、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地方财政收入低幅增长,形势依然严峻。 

今年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基本均在3%以下,连续低幅增长。9月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5464万元,完成预算71.68%,完成市下达任务66.58%,同比增收1238万元,增长2.28%,增幅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排名第七。较全市平均增幅低7.03个百分点,较人大预算数序时进度慢6.17个百分点。收入增幅偏低,序时进度仍旧偏慢。主要原因: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5月至9月影响增值税减收1190万元;2017年上半年建华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补交欠税3195万元,2018年同期没有欠税可以清收;厦沙高速去年一次性入库耕地占用税610万元,今年耕地占用税同比减收779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与三明其他县市差距拉大,全市前三名增幅分别达到了15.56%、14.39%、11.83%,我县今年由于增值税税率下降及电力行业税收持续大幅减收,且工业经济运行目前仍还存在一些困难,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形势异常严峻。 

(二)重点行业税收有增有减,增速分化明显 

9月止,重点行业税收增速依然有增有减。其中:1、电力行业实现税收7699万元,同比减收3805万元,下降33.08%,作为今年税收收入减收的主要因素,从2016年12月以来已连续22个月出现减收,其中本月减收592万元;2、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0582万元,同比减收628万元,下降5.60%,因上年政府团购清理旧欠一次性入库影响出现减收;3、纺织业实现税收5146万元,同比减收603万元,下降10.49%。主要原因是顺源公司二期设备购置进项抵扣影响,部分技术含量低的纺织企业生产不正常或面临着淘汰的境地;4、有色金属矿业实现税收9941万元,同比增收3694万元,增长59.13%,继续出现增收5、建筑业实现税收8000万元,同比增收517万元,增长6.91%;6、林产业实现税收4166万元,同比增收1582万元,增长61.22%。主要是林产业历年增值税免抵税额1000万元在6月调库影响。 

(三)土地基金收入仍然滞后,难以完成目标。 

9月止,全县土地出让价款收入76256万元,仅完成预算的64.08%,落后序时10.92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土地增减挂钩指标资金以及开发区城西园和工业用地拍卖的土地出让收入后,实际完成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53420万元,离12亿元的目标任务差距达66580万元。由于土地出让金运作周期长、时间跨度大,目前离年底也仅有2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相当艰巨1-9月的收入,加上10月拍卖三奎新城F-01地块25020万元(按合同年底前仅能完成入库12510万元),今年合计仅已完成65930万元,离完成年初确定的支出保障目标数还差54070万元。本月如果不能再次实现挂牌出让, 2018年的土地基金收入目标就完成不了。将继续加大财政预算支出缺口。 

(四)财政收支矛盾异常尖锐,压力日益加大。 

由于连续四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没有完成,即:2017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9亿元,仅完成6.66亿元;2016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9亿元,仅完成1.37亿元;2015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10亿元,仅完成2.15亿元;2014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17亿元,仅完成4.17亿元。以致截止2017年年底,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赤字挂暂付款9.69亿元,加上未挂账的公共预算支出缺口7.33亿元、基金预算支出缺口3.21亿元,支出赤字累计20.23亿元,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困难。今年9月止,商住地土地出让收入才完成53420万元,财政预算支出缺口继续加大,收支矛盾异常尖锐,库款保障水平全市最低,已远低于托底保障线,受到财政部在线预警。目前除保工资正常发放外,其他专项(含省市)支出都难以正常拨付,已开具拨付通知单却未能拨付金额本月仍达0.8亿元。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多管齐下,着力落实土地出让计划。目前离年底也仅有2个多月时间,而土地出让金运作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50%部分资金入库要近四个月的时间跨度,离完成年初确定的支出保障目标数任务相当艰巨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对已成熟地块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出让进度,争取三奎片区剩余地块和闽中现代物流园在本月再次能够挂牌出让,同时要抓紧落实其他地块出让目标,尽全力缩小土地出让金收入任务缺口。 

二是加强征收管理,缩小收入年度缺口。时刻加强收入征管不放松,坚持依法征税,加强税收稽查,严厉打击偷逃税款行为;加强税源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掌握税源动态,加大欠税清理力度,特别是创新机制抓原房地产欠税大户的清理,应收尽收,杜绝税收跑冒滴漏现象发生;继续推进纳税评估工作,抓大不放小,充分挖掘税收潜力,实现应收尽收;完善收入征管考核机制,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促进各级各部门抓收入的积极性;及时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减部分单位年内无需支出或无法支出的项目预算,清理收回部分财政存量资金,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努力缩小年度预算收入缺口。 

三是加快支出进度,提高资金效益。积极推动中央稳增长财政政策落实,加大转移支付资金监控和支付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拨付程序。土地出让金支出建议在下阶段土地出让金收入未实现前,暂停土地出让金支出预算拨款,以确保公共财政支出进度。树立支出进度责任意识,认真查找部分项目进度偏慢的原因,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对年度内难以开工的重大项目,在符合资金调整使用条件的,调整用于急需资金、已经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对本级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年度内无法或无需支出的,及时报人大调减预算,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四是严守举债规定,确保县级债务只减不增。严格遵守债务管理相关规定,禁止各单位、各部门违规举借新债或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禁止各单位、各部门增加新的政府隐性债务,切实防范债务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一些需要配套资金的项目,要明确县乡配套比例后再根据财力情况确定是否实施等要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我县财政承受能力情况和可行的筹资平衡方案,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重新对急需建设项目进行梳理、确定。对今后急需建设的民生项目领域,不能单一依靠财政资金投入,要多渠道、多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合法合规积极开展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促成项目合作,保障重点项目资金供给,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