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城市管理局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4-25 16:48 来源:三明市政府网
| | | |

各县(市、区)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市驻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局:

  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监管,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和保障公众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福建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三明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现就加强全市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治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委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目标,坚持“统一领导、行业负责、属地管理、全域覆盖、务求实效”原则,加强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污染防治,建立餐饮业油烟污染治理长效机制,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明确各职能部门职责分工,强化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监管工作。对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餐饮服务场所未安装达标油烟净化设施或专用烟气排放管道不符合要求的,倒排计划逐步整治,确保正常运转和定期清洗,油烟排放达标;对新建、扩建的餐饮服务场所要严格按照规范建设油烟净化设施及专用烟气排放管道,保持定期清洗,改善市区空气环境质量,打造良好居住、营商环境。

  三、职责分工

  (一)城市管理部门

  负责对以下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1.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

  2.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产生油烟的餐饮服务项目不包括以下项目:(1)不设厨房和中央空调的兑制冷热饮品、凉茶、零售烧卤熟肉食品、食品复热的餐饮服务项目;(2)不设炒炉和无煎、炒、炸、烧烤、焗等产生油烟、异味、废气制作工序的甜品、炖品、西式糕点、中式包点等餐饮服务项目);

  3.通过下水管道、私挖地沟等非正常方式排放油烟的。

  (二)生态环境部门

  负责对城管部门在查处餐饮服务业经营户时,在油烟污染源检测、污染源认定等方面提供技术和证据支持。

  (三)市场监管部门

  负责对申请餐饮经营许可证照的商户发放禁设餐饮项目区域提示函;依法查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的行为和无照经营行为。

  四、工作内容

  (一)调查摸底。对城市建成区内现有餐饮服务项目开展摸底调查工作,汇总形成《各县(市、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排查清单》(见附件1),于5月底前报市城管局。重点排查餐饮单位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是否开启油烟净化设施;是否定期清洗;是否密封严实等问题,并建立台账。

  (二)集中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制定本区域整治工作方案和年度整治目标任务清单,积极开展整治工作。主要内容有:针对现有餐饮服务场所,未安装达标油烟净化设施和专用烟气排放管道的餐饮服务场所,要求限期安装;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设施运行不正常,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或者专用烟气排放口高度和位置设置不规范且有居民投诉的,责令限期整改。针对新、扩建餐饮服务项目,必须建设符合标准要求的油烟净化等污染防治设施;需配套建设的污染防治设施未建成,不得投入运营。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市场监管部门对餐饮经营户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的,在上门核验时,发放禁设餐饮项目区域提示函。城市管理部门在受理沿街餐饮经营户装修店面占道申请时,也发放禁设餐饮项目区域提示函。同时,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一批餐饮服务企业,以案释法,改善我市油烟排放情况,提升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监管水平。

  (三)建章立制。12月底前,各部门要及时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完善协调机制,通过举一反三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逐步形成对餐饮油烟污染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履行职责,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好任务分解和落实。由城市管理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成立餐饮油烟联合工作组,制订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开展联合执法,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成效。

  (二)加强部门联动。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谁监管、谁清理、谁负责”原则,加强餐饮服务项目油烟排放源头管控,主动公布监督举报方式,严格日常监管和行政执法,强化部门联动,建立部门通报制度,形成治理合力。

  (三)加强工作调度。各县(市、区)相关职能部门要于6月10日、12月10日前上报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工作进度,梳理存在问题,完善协调机制,逐步形成对餐饮油烟污染的长效管理机制。

  附件:1.各县(市、区)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排查清单

  2.禁设餐饮项目区域提示函

  三明市城市管理局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三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3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