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尤溪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8-23 10:18 来源:尤溪县农机中心
| | | |

尤政办〔201562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尤溪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616

(此件主动公开)

尤溪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根据省农业厅、省财政厅《2015-2017年福建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意见》(闽农计〔201568号)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规模及范围

实施规模为省农业厅、省财政厅分配给我县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的中央资金和省级资金;实施范围为全县15个乡镇。

二、补贴对象及其确定

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全县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

201511起,符合条件的补贴对象可全年申请购机补贴。在申请补贴对象较多而补贴资金不足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先到先得方式确定补贴对象。当年未能享受到补贴的申购者,可在下一年度优先补贴。

三、补贴机具及补贴标准

(一)补贴机具种类范围。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耕整地机械、种植施肥机械、田间管理机械等11大类29个小类56个品目机具(详见附件1)。

对大中型轮式拖拉机、水稻插秧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种子处理设备、联合收割机、谷物烘干机、18马力以上自走式喷杆式喷雾机、30千瓦以上风送式喷雾机、马铃薯、花生、油菜种植和收获机械等耕种收薄弱环节机具实行敞开补贴。

(二)补贴机具产品资质。补贴机具必须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生产的产品,并已获得部级或省级有效推广鉴定证书的产品。补贴产品必须在明显位置固定有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和型号、出厂编号、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信息的产品铭牌。

(三)补贴标准。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省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

为加快推广粮食生产关键环节所需机具,购机者购买下述品目机具时给予一定比例的省级累加补贴。当年度省级资金使用完结,不再累加补贴。

1.对购置杂交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相关机具,省级累加补贴资金优先安排。

2.对购置秧盘播种成套设备、种子处理设备、水稻插秧机、粮食烘干机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的,省级补贴资金给予不超过20%的累加补贴。

3.对购置75马力以上轮式拖拉机、18马力以上自走式喷杆式喷雾机、30千瓦以上风送式喷雾机、马铃薯、花生、油菜种植和收获机械的,省级补贴资金给予不超过10%的累加补贴。

列入省农业厅农民合作社规范社名录的农机专业合作社,购置秧盘播种成套设备、种子处理设备、水稻插秧机、粮食烘干机等我县重点推广的农机设备,在央财和省财补贴基础上,县财政按购机额的2%再予累加补贴。

(四)购机者享受补贴资金总额限制。

一户农民当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累加总额(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不超过10万元,单机补贴额超10万元的允许购置1台(套)。

一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当年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四、市场参与方主体责任

农机生产企业、经销企业、购机者作为市场参与方要共同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农机购置补贴有关政策规定。补贴产品经销企业由农机生产企业自主确定并向社会公布。已被省级农机管理部门列入黑名单的经销企业和个人名单,该类企业及个人不允许参与补贴活动,所销售产品不能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生产企业应切实规范生产和销售行为,确保产品质量、售后服务和零配件供应,对经销企业的经销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经销企业应对产品销售的真实性负责;购机者自主选机购机,也可以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按照权责一致原则,购机者应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承担相应风险。

农机生产企业和经销企业要确保福建省2015年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管理系统”)内录入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积极配合和协助农机、财政等部门开展补贴产品抽查核实等工作。

对购置实行牌证管理的补贴机具,其所有人要向县农机监理站办理牌证照。

五、操作程序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行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一)自主购机

购机者可直接到经销商处自主购买机具。经销商负责将购机者相关信息(购机者姓名、人机合影、机具信息、购机发票等),录入“管理系统”,并出具发票(应全额开具,并注明购机者姓名)、售后服务凭证和结算清单(应注明所购机具生产厂家及型号、出厂编号、购机日期等;动力机械还要注明发动机号码等),并打印“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交购机者。

(二)补贴申请

购机者持本人身份证明(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持法人身份证明和工商营业执照)、生产经营所在地村委会证明(格式见附件3)、购机发票、粮食直补卡(居民用社会保障卡)和经销企业提供的“补贴机具供货与核实表”到县农机管理部门提出补贴申请。

轮式拖拉机、手扶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列入农机牌证管理的机具,要先办理登记挂牌手续后,方可办理申请补贴手续。

(三)材料审核

县级农机管理部门对购机者提供的农机购置补贴材料的合规性进行审核,符合申请条件且材料完整的应予受理。

对单机补贴总额10000元以下的机具,简化核实程序,购机者提交完整的购机信息(铭牌、动力号、申请人与机具合照照片),供农机工作人员进行确认。购机者及经销商必须对提供的有关信息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对单机补贴总额10000元以上的机具购机者需提供完整的购机信息(铭牌、动力号、申请人核实人员机具合照的照片)。

本方案公布前,已先购机预核实的机具,按已签字的“农机购置补贴预登记表”进行确认。

(四)机具核实

对补贴额1000元以上的机具需在机具上喷印“国家补贴机具”字样,对补贴额10000元以下的由乡镇农机站抽查核实;对补贴额10000元以上的机具由县农机部门进行核实,现场确认机具实物(购机发票、铭牌、动力号、申请人核实人员机具合照等)。

安装类机具,包括粮食烘干机、果蔬烘干机、简易保鲜储藏设备、微灌设备(微喷、滴灌、渗灌)、固液分离机、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喂料机、送料机、沼液沼渣抽排设备、茶叶筛选机等,须先安装后核实,并提供安装后的人机合照。补贴额达10000元以上的,必须由县农机管理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共同核实验收。

(五)公示

县农机管理部门在受理补贴申请后,通过尤溪农业信息网公示购机者购买信息。

县农机管理部门应在县级农机购置补贴工作正式启动后,每三个月将购机者购买信息汇总并以信函的形式寄达相关行政村,由当地村委会负责对外公示(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投诉。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给各乡镇农机站,以便抽查、监督。

(六)资金结算、拨付

县农机管理部门每月5日前向县财政部门集中提交经审核无误的上个月中央和省级补贴资金结算函。县财政部门负责资料合规性审核,并于当月20日前完成资金拨付工作。县级补贴资金集中在年底统一结算。

(七)建档

县级农机管理部门负责对已拨付的补贴机具建档。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县农机、财政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密切沟通配合,切实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要建立工作责任制,将任务和责任具体落实到位。要加强日常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农机购置补贴延伸绩效管理。县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加资金投入,保证必要的组织管理经费。每年按不少于实际使用补贴资金总量的1.5%安排工作经费。

(二)加强宣传,优化服务。县农机、财政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要积极宣传购机补贴政策,重点围绕与购机者切身利益相关的新变化、新举措、新标准的宣传和解读,及时解答和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提供便捷、优质、高效服务,确保购机补贴政策执行更加公开、透明。县、乡两级农机管理部门要加大对产品质量好、售后服务满意度高的新型、实用农机产品的宣传和推广力度。鼓励开展“一站式”服务,鼓励开展农机金融租赁试点和创新农机信贷服务。

(三)公开信息,接受监督。县农机管理部门要按照《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建立和完善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县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栏、尤溪县购机补贴公开专栏、申请者所在行政村村务栏公示当年享受补贴的农户信息。于每年1220日前,以公告的形式将享受补贴的农户信息(格式见附件2)和县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情况报告在信息公开专栏公布。

(四)严肃纪律,加强监管。县农机、财政部门及各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农、财两部资金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加强监管力度,以监管促规范、以监管促落实、以监管促廉政,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确保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位。

要高度重视群众举报投诉受理查处工作。建立健全相关机制,通过电话、网络、信函等有效形式受理投诉。对实名投诉举报的问题和线索,要做到凡报必查。投诉举报电话,县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6323650

县农机管理部门要对投诉集中、“三包”服务不到位、采取不正当竞争、出厂编号及铭牌不规范、未按规定使用管理系统、虚假宣传、降低配置、以次充好、骗补套补等线索具体的投诉进行重点调查核实。对于违反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相关规定的生产和经销企业,县农机管理部门视调查情况可对违规企业采取约谈告诫、限期整改等措施,并将有关情况和进一步处理建议报省级农机管理部门。

农机生产和经销企业产品补贴资格或经销补贴产品的资格被暂停、取消,所引起的纠纷和经济损失由违规农机生产或经销企业自行承担。

本方案自下发之日起施行,由县农业机械化管理中心负责解释。

本方案在执行期间,如遇相关政策、机具补贴种类范围、分类分档标准和补贴价格发生变化的,将按年度适时进行调整并发文公告。

附件:1.福建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

2. 201 年度 县(市、区)享受农机购置补贴的购机者信息表

3. 生产经营所在地村委会证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