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尾乡关于2022年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3-02-07 11:35 来源:尤溪县溪尾乡
| | | |

  2022年溪尾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根据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把全面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全乡各项中心重点工作的始终,推动全面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现将2022年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组织引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提供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法律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利用广播、板报、标语、宣传车、散发传单及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扎实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使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个层面、各类人群。二是积极组织全乡各级领导干部、广大党员群众深入学习、全面贯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并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深化理解,学深悟透。组织全乡干部、党员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专项答题活动,设立、修缮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宣传栏共12个,让群众在休闲中接受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熏陶,共举办各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培训、学习会、讲座、以会带训8次,参加人员400余人次,微信公众号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15次,发放宣传单、海报共3000多份,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通过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入学习,切实增强我乡广大干部全面依法治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乡各项工作中去。三是结合“国家宪法日”“禁毒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时间节点,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风清气正的法治社会建设。今年我乡共举办集中宣传10场次,微信宣传90余次,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现场答疑解惑120余人次,法律咨询40余人次。四是做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坚持用法治促振兴,今年培育40名“法律明白人”,20名“法治带头人”,已组织乡级培训5场次,共8个学时。日常依托综治会议、村民大会、村“两委”干部会等会议,以会代训,常态化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业务培训会。

  (二)坚持依法办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坚持“村账乡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三)坚持依法决策,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加快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发展,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积极发展法律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在乡级层面,法律顾问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在村级层面,以“律师进村”为依托,使律师直接参与村务民主决策,为重大村务决策切脉把关,提升基层法治水平。今年法律顾问为村、群众代写法律文书8份,解答法律咨询40余人次。结合“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认真落实“一党委(支部)三中心(站)”建设,打造群众家门口执法司法便民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四)坚持机制建设,严格履行程序制度。发展经济基础建设,落实相关法定程序,对涉及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或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如尤溪县精细化工园区溪尾片区开发建设、集镇集中供水项目等,均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五)坚持为民宗旨,妥善处理矛盾纠纷。坚持实行每月10日乡主要领导接访,平常工作日乡副科级领导、部门负责人接访的模式,及时做好来访群众接待、诉求登记、办理等工作。落实了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变上访为下访的预防措施,明确了重点案件领导包挂、乡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各行政执法部门主动出击,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同时进一步加强完善乡、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处置、督办和考核机制。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动态管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有效提高矛盾纠纷的调处率和调处成功率。注重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紧密结合,发挥“大调解”机制的作用,妥善处理人民群众的内部矛盾,共调解生活矛盾纠纷147起,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本年度,我乡共接待群众来访及上级转交办信访件10件,12345便民服务平台信访件63起,办理满意率100%,确保了辖区内的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二、党政主要负责任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压实领导主体责任。我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计划,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凡涉及依法依规重大事宜,都及时过问、提出意见,做到既谋划指导又盯紧落实。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深化政府职能转变、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政负责人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并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部署、协调解决。

  (三)带头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会、个人自学、讨论交流学习等方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结合党委集中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乡在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很多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干部对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的业务水平和能力需进一步提高,对业务流程需进一步熟悉,少数干部对依法治乡、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认识得还不够,办事效率不高;普法宣传形式比较单一。存在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够到位,业务能力和水平不足,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普法活动不够深入、普法宣传的形式创新意识还不强等等,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3年的计划安排

  (一)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把法治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日常生活中,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增强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积极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干部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强化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全面依法治乡、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保护人民,法治政府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强烈需求,而要取得人民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强规范执法教育。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学习,提高行政执法考试的通过率,推进执法队伍和法治队伍的建设。进一步强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指导监督,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四)加强法治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的制定,加强法治宣传长廊等基础设施建设,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广大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

 

  中共溪尾乡委员会

  溪尾乡人民政府

  2023年1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