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早稻、再生稻春播正当时

日期:2024-03-13 09:18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3月8—12日,尤溪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县乡两级的农技人员深入到乾美村、溪尾村、湆头村早稻、再生稻育秧点,指导早稻、再生稻种植户统一浸种、催芽、播种,全面贯彻落实早稻生产面积5600亩和再生稻生产面积3600亩的任务目标,科学谋划推进当前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水稻丰产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我县粮食安全。

  早稻、再生稻播种要把好关键技术环节:浸种消毒,适温催芽,稀播种育壮秧等环节。

  播种前采用“日浸夜摊”的方式浸种48个小时,其中用25%咪鲜胺2000-3000倍液消毒浸种24小时。将种子装入智能催芽机,在32℃条件下催芽24小时。当种子破胸露白,即可播种。

  育秧方式有旱育秧和湿润育秧两种。秧地选择土壤肥沃、交通便利、水源充足的田块,开沟作畦。畦宽150厘米,沟宽30厘米,沟深20厘米。每亩施过磷酸钙和碳铵各25公斤,或复合肥25公斤作基肥,浇水,使5厘米表土层达到水饱和状态。播种每亩秧田播种15公斤,实行按畦定量、分次均匀播种。播种后用细土盖种,盖至不露籽为度,喷施除草剂丁草胺,防治杂草,覆盖塑料薄膜保温。(尤溪县农业技术推广站  林祁  刘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