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圆满完成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

日期:2023-11-07 16:27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培育一支与产业需求相适应、与农村发展相协调的高素质农民队伍,2023年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围绕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需求,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先后在梅仙、联合、管前、洋中、台溪、新阳等乡镇举办了17期省级资金高素质农民培训班,参训学员达1481人次,圆满完成省级资金培训任务。 

  一、创新培育模式。根据产业需求和农民意愿,创新“送教下乡、流动办班”培育模式,依托“田间学校”,利用农业科技直通车组织教师进村、设备进村、教材进村,将教育资源送到家门口,把课堂教学、田间实践、训后指导和跟踪服务充分结合,让农民真正学有所得、学有所用。 

  二、提升培育质量。一是加强师资力量。优先推荐福建农林大学和农科院熟悉现代农业技术、能深入田间地头解决生产经营难题的技术能手和经营管理导师作为培训教师,选聘“田秀才”、“土专家”作为实操指导老师,建立健全师资库。二是优化培训教材。优先选用部省级培训教材,结合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开设针对性强、质量高的精品课件和视频以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农业农村法律法规等课程,丰富教材和课程资源,充实完善本级教材。三是强化基地建设。遴选申报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第二批全省实训基地。 

  三、强化培育实效。一方面,推动农民技能提升。结合我县特色产业,不断提升农民种植水平。在我县金柑主产区管前镇,重点培育果农电商实用技术,主要培训农民使用“福建12316微信小程序”、“智慧农业”等平台进行金柑宣传销售。在我县杂交水稻制种台溪、溪尾、新阳等重点乡镇,培训农民杂交水稻制种技术。另一方面,推动农民理念转变。大多数学员都认识到在农村只要有“一技之长”也能发展、致富,利用互联网平台,在家门口同样能自主创业;也认识到现在的高素质农民有别于传统农民,是从身份符号到体面职业的转变。同时,让许多农民深入了解智慧农业、生态农业、品牌农业等现代化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民生产、销售、服务模式转变。(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朱振柳  倪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