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尤溪县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分析

日期:2023-10-26 16:55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农村固定观察点主要业务就是记载记账户的日常收入和支出及其它专项调查,要求记载数据上报及时、准确、完整,为准确掌握农业农村基本情况,及时反映农村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了解和把握农村变化,制定“三农”政策提供科学参考。本文通过对尤溪县下村村省级农村固定观察点的30户记账户的劳动力及就业情况记载和统计,分析我县农村劳动力及就业情况,旨在为各级领导制定农村农业政策提供参考。

  一、记账户家庭的劳动力情况

  尤溪县城关镇下村村固定观察点是省级农村固定观察点,记账户共有30户,记账户本人的年龄33-70岁,其中33-50岁的有2人;50-60岁的有12人;60-70岁的15人;70岁以上的1人。记账户本人与配偶具有劳动能力的有47人(60岁以上仍具有劳动能力的也算劳动力),记账户家庭其他成员(单独立户的除外)具有劳动能力的55人。30户记账户共具有劳动力102人。

  二、记账户家庭的劳动力就业情况

  在本村就业的劳动力有26人,其中在家从事自家农业生产的6人;在本村被雇工从事农业劳动的有4人;在本村从事非农劳动的16人。在县域外村从事非农劳动的30人,在县外从事非农劳动的46人。

  三、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分析

  1. 从事自家农业生产的劳动力仅占5.9%,占比较低。说明从事农业生产的收入不高,劳动强度较重,从事农业生产的意愿不强,同时也说明现在农业生产机械化普及率在提高,农业生产用工在减少。在本村被雇工从事农业劳动的有4人,占比3.9%,说明不愿从事自家农业生产,愿意给本村人雇工从事农业生产,赚点雇工工资比较实惠。

  2. 在本村从事非农劳动力占比15.7%。说明一是本村在企业数量不多的情况下,从事打零工的仍需一定数量的劳动力,且劳动报酬不低;二是家庭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只好选择在家就业,可两者兼顾。

  3. 在县域外村从事非农劳动的29.4%,说明一是这部分劳动力不愿出远门打工,更愿意就近打工,不仅可以赚点工资,还可以兼顾家庭。二是县城里也能提供就业机会,劳动报酬也不低,特别是中老年劳动力更愿意选择在县内就业。

  4. 在县外打工的劳动力占比45.1%,说明劳动力选择地县外打工的人数不少,占比较大,特别是年轻人更愿意选择在县外打工,且首选大城市,其次是其它中小城市,主要原因一是就业稳定,收入较高,二是这部分劳动力不需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可以长期在外打工。

  以上数据仅来自一个农村固定观察30户家庭的劳动力和就业情况,不代表全县农村劳动力实际就业情况,仅供参考。(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吴文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