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扎实开展秸秆监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日期:2023-10-20 09:18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尤溪县被列为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县之一,我县认真开展农作物草谷比、可收集系数调查测定工作,不断提高全县农作物秸秆综合高效循环利用水平,持续推动农业实现绿色发展。

  连日来,我局会同项目技术支撑单位省农科院土肥所林琼副研究员等4人,根据农事季节对区域内农作物秸秆比较丰富的水稻、玉米等作物,按照全国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农作物草谷比、秸秆可收集系数监测工作规范,采取随机抽样法选取汤川乡汤三村、赤墓村、光明村,西城镇湆头村、七尺村,溪尾乡长华村、普宁村、溪尾村等3个乡镇8个村,调查村各选取具有代表性的2个典型地块,共选取20个典型地块,详细填写抽取地块信息,采用GPS对抽样地块主要拐点处的坐标定位。根据抽样地块的形状,采用五点法确定取样点位,每个取样点位面积为1平方米,对水稻地上部分整株收割并混合(即贴地割),将采割后全株样本进行风干、晾晒后进行脱粒,分别称量秸秆和籽实的重量并记录。科学测定作物草谷比、可收集系数,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提供技术指导和理论支撑,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发展极为重要。(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朱振柳 倪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