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农技服务进田间 专业指导促增收

日期:2023-10-18 16:33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近日,正值黑木耳菌棒下地关键时期,尤溪县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食用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户做好养菌后期、刺孔下地及水分管理,手把手向农户传授下地后菌棒翻转晒筒管理技术,确保今年我县黑木耳丰产丰收。

  农技人员深入到梅仙、联合、西滨、坂面、西城等黑木耳生产重点乡镇,实地走访种植大户,通过询问种植户近年来采取的栽培措施与种植效益情况等,并对菇农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逐一答疑解惑,让农户容易掌握黑木耳管理技术要点。如在梅仙镇乾美村,部分菇农在菌棒下地前1-2天进行脱袋刺孔,成堆叠在一起,易造成烧菌。农技人员建议农户视天气情况刺孔下地,睛好天气宜采用边刺孔边下地方式,成品高,若因特殊原因无法及时下地的,应采用菌棒“#”堆放,堆高不超过5层,且中间预留通道,利于通风,避免烧菌。在联合镇惠州村种植基地,针对部分农户的菌棒存在走菌偏弱、偏慢等问题,农技人员及时查找原因,建议农户脱去菌棒外袋、采用“#”堆放,夜间覆盖薄膜等措施,有利于走菌成熟。在尤溪久泰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黑木耳种植基地,针对菌棒摆放斜度太大,易造成积水污染。手把手指导工人进行菌棒下地摆场,翻转晒筒等相关技术。通过实地指导让广大农户受益匪浅,有效提升了广大菇农的种植能力和水平,为黑木耳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针对黑木耳不同生产阶段,将继续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共同推动我县黑木耳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目前尤溪农户种植规模最大的食用菌为黑木耳,全县15个乡镇有14个乡镇种植,黑木耳种植户2200多户,种植规模达6800万棒,实现产值3.8亿元。其中,洋中镇后楼村、西滨镇双洋村、西城镇七尺村10多个种植规模超百万袋,尤溪黑木耳产业已真正发展成为促进农户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尤溪县食用菌技术推广站  彭传尧 严少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