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后制种生长旺 农技人员传技忙

日期:2023-08-29 15:08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目前,尤溪县3.9万多亩烟后制种田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受气候因素影响,今年稻纵卷叶螟迁入时间早、峰次多、数量大、世代重叠严重。水稻孕穗后特别是抽穗到齐穗期,剑叶如果受害将影响开花结实,千粒重下降,产量质量下降。近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到各制种基地田间地头开展病虫害调查,对如何防治稻纵卷叶螟进行现场指导并解答农户提出的相关疑问。 

  在如何提高防效上,县农技人员提出:防治稻纵卷叶螟应掌握1-2龄幼虫期用药(叶尖出卷1-2厘米),一般是水稻田间成虫最多一天,向后推7-9天。喷药应选择下午4点后(稻纵卷叶螟属夜间大量取食害虫,若上午用药,害虫取食中毒概率降低,防效下降10-20%)。施药时田间应保持寸水3-4天,若配上农用助剂可提高防效。 

  此外,还要求农户要严格按照农药标签标注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农药,注意轮换使用药剂,延缓抗药性产生;要科学安全用药,宜推广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配套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等农药减量控害措施;要妥善做好农药使用后的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回收,不得随意丢弃。 (尤溪县植保植检站 柯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