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白背飞虱和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

日期:2023-05-25 14:25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当前强对流天气活动频繁,极有利于稻飞虱迁入。据西城解建监测点灯下观察5月18日—22日共诱集稻飞虱1292只,梅仙下保监测点灯下观察5月16日—23日共诱集稻飞虱3517只,特别是5月21日梅仙下保单灯就诱集稻飞虱2752只,以白背飞虱为主。为防止带毒白背飞虱传播南方黑条矮缩病,必须采取“治虫防病”的防治策略。特别是中稻正处苗期、本田返青期至始蘖期;烟后稻和烟后制种父本正处于秧田早期是防控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关键时期。各乡镇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务必做好虫情预警监测,分类指导早稻、再生稻、中稻、烟后稻和烟后制种田秧田稻飞虱的防治,防治措施如下:

  (一)种子药剂处理:每公斤稻种用600克/升吡虫啉悬浮剂种衣剂2-4毫升/公斤,加适量清水,混合均匀调成浆状药液,倒在种子上充分搅拌,待均匀着药后,摊开于通风阴凉年晾干后播种。

  (二)培育无病秧苗:选择集中连片育秧,统一防治稻飞虱,可减少秧苗获毒的机率。

  (三)提倡防虫网覆盖育秧:播种后用20目防虫网全程覆盖秧田,可阻止稻飞虱迁飞到秧苗上传毒。

  (四)及时拔除病株:对发病秧苗,移栽时要剔除病秧,适当增加本数,保证基本苗数。分蘖期,加强田间巡查,及时拔除病株,就地踩入泥中深埋,然后从健康稻丛中掰蘖补苗。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早发,保证有效分蘖数。对重病田应及时翻耕重新改种。

  (五)治虱防病

  1、秧田:有药剂拌种的秧田,在秧苗移栽前施一次“送嫁药”;未经拌种处理的秧田,于秧苗三叶一心和移栽前各喷药一次,并对秧田周围的杂草也同时喷药。

  2、大田:防治指标分孽期500-800头/百丛稻; 

  3、药剂:三氟苯嘧啶、呋虫胺、吡蚜·呋虫胺、烯啶吡蚜酮等

  严禁使用禁限用农药;妥善做好农药使用后的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回收。不得随意抛置田头。 (尤溪县植保植检站  柯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