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第一代二化螟的防控

日期:2023-04-28 11:05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据我县监测点观察今年灯下二化螟成虫始见于3月20日,比去年早6天,截止4月23日,西城解建和梅仙下保监测点灯下共诱集二化螟成虫351只,是去年33只的10.67倍,4月20日梅仙下保监测点灯下诱蛾量高达52只。且据今年县乡植保农技人员冬后不同类型田水稻二化螟虫冬后密度调查,调查结果每亩平均活虫数6732只,死亡率3%,有效虫源残留较大、死亡率低。综合虫源基数、灯下诱虫量、气象条件和历史资料分析,预计今年一代二化螟将中等偏重发生。

  1、发生期预报:低海拔稻区螟蛾盛期4月3日—5月17日,螟蛾高峰期4月11日—5月15日;蚁螟盛孵期4月15日—5月29日,蚁螟盛孵高峰期4月27日—5月13日。中、高海拔稻区相应推迟5—7天。

  2、防治对象田及适期:各乡镇加强田间测报调查,及时预报,分类指导防治。重点突出防治早稻、再生稻本田和单季稻秧田所造成的枯鞘或枯心。掌握蚁螟孵化高峰期内或田间株枯鞘率达5%时及时施药防治。

  3、防治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 、杀虫双水剂等药剂中的任一种。亩用药量按农药标签注明使用,并兑水50公斤喷施,药后田间应保持寸水层3-5天。同时注意农药的轮换使用,以确保防治效果。(尤溪县植保植检站 李廷玉 柯玲) 

  (农药包装物要妥善回收,不可乱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