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期稻田病虫防控措施

日期:2023-03-07 09:42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惊蛰已至,春播在即。目前正是春耕备耕和水稻病虫害提前预防的重要时期。根据近期县乡植保农技人员在梅仙、联合、管前、坂面等7个乡镇开展水稻螟虫冬后密度调查。根据剥查结果主要为二化螟,虫龄多为三、四龄,每亩平均活虫数6732头,死亡率3%,有效虫源残留较大。开春县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对41个主栽水稻品种的抗病性进行调查,调查结果为:12个品种对稻瘟病抗病,29个品种为中高感。因此,各乡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做好今年春耕备耕期间的水稻病虫防控措施的落实,压低虫源基数,播前浸种消毒,从源头防控水稻病虫害的发生,重点抓好以下几项防控措施: 

  一、全面推广抗逆性强的优质品种

  优化品种种植结构,提倡种植品种多样化,全面推广种植抗逆性强,且优质的水稻品种,淘汰连续种植多年、抗性已减退或已丧失的老品种。

  二、提早春耕溶田 

  灌水溶田、打捞菌核能有效地减少螟虫、纹枯病、稻曲病、稻粒黑粉病等病虫害越冬病虫源基数。各地应3月下旬之前深耕灌水溶田(灌水3-5厘米沤田 7-10 天),同时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的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实施稻田“三面光”。

  三、严把种子消毒关

  种子消毒处理,能有效防控恶苗病、细条病、稻瘟病、稻曲病、稻粒黑粉病等可经种传播病害的发生。种子消毒处理可选用以下药剂:

  1、25%咪鲜胺(使百克、保鲜克)乳油浸种:将稻种直接浸泡于药剂稀释2500—3000倍稀释液36-48小时后,可直接捞出进行催芽播种。

  2、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浸种:将稻种先用清水预浸吸水后(早稻常规种浸泡24小时,杂交种浸泡12小时),捞起凉(搁)干水分后,再浸入药剂300-500倍稀释液中,浸泡消毒24小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即可催芽播种。

  四、做好秧床消毒 

  播种前将平整的秧畦淋水湿润,然后用7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或3%甲霜·噁霉灵(广枯灵)水剂稀释800倍液均匀喷洒于畦面后播种,可减轻秧苗绵腐病、立枯病、苗稻瘟的发生。

  五、强化秧田鼠害防治

  春季老鼠的食物较少,结合春播时期进行灭鼠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鼠药宜选用高效、安全、无二次中毒的杀鼠剂。可选用0.5%溴敌隆、雷公藤甲素配制毒饵,每亩投放毒铒100-200克,重点保护春播秧田。

  六、加强秧田管理

  若遇寒潮来临,可灌水护苗,加盖薄膜防冻,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预防烂种烂秧和死苗的发生。遇高温揭膜炼苗。

  (切记!农药包装废弃物要妥善回收,不可乱丢)(尤溪县植保植检站 李廷玉 柯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