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前水稻主要病害的防控工作

日期:2022-08-03 09:25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目前我县中稻正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烟后稻、烟后制种田正处分蘖盛期。8-9月份是我省台风高发期,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有利于多种病害发生。为此,各乡镇农技站应认真做好田间调查,根据不同类型田准确分类指导,切实做好防控工作。

  一、 稻瘟瘟 种植感病品种或老病区要抓好稻瘟病的防控,单季稻区掌握在水稻破口(或抽穗5%)时和齐穗期各喷施一次预防;烟后稻、烟后制种田要密切关注叶瘟的发生与防治,挑治发病中心;

  二、 稻纹枯病 单季稻区纹枯病当前正处垂直扩展蔓延发生为害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丛病率达20%以上为防治指标)。

  三、 稻曲病 中稻区要抓好稻曲病的防控,最佳防治时期是破口抽穗前3-7天(叶枕平时)和破口抽穗始期各防治一次。

  四、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 加强预防早治。水稻细菌性条斑病是全国水稻检疫性病害。烟后稻制种田应在分蘖期和破口前各施药一次,做好预防工作,对大田生产上要加强平时巡查,特别是台风、暴雨后更要加强田间巡查,一旦发生立即迅速喷药予以扑灭。(尤溪县植保植检站 柯 玲)

  (切记农药包装废弃物要妥善回收,不可乱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