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春耕备耕时期的植保工作

日期:2021-03-10 11:02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春耕已启,农事不待,目前正是春耕备耕和水稻病虫害防控的重要节点。各地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春耕备耕期间的植保工作。

  据县站和管前农技站3月8-9日在管前、西城等乡镇水稻冬后螟虫剥查,各类型田亩残留虫量4898-27792头,平均15520头(去年2523头),残虫量比去年增加5倍多,死亡率仅11.73%,化蛹率11.73%。与去年和常年相比今年虫口基数大,因此,各乡镇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切实做好今年春耕备耕期间的水稻病虫防控措施的落实,压低病虫源基数,争取全年病虫害防控工作的主动权,重点抓好以下几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一、全面推广抗逆性强的优质品种

  优化品种种植结构,提倡种植品种多样化,全面推广种植抗逆性强,且优质的水稻品种,淘汰连续种植多年、抗性已减退或已丧失的老品种。

  二、提早春耕溶田

  灌水溶田、打捞菌核能有效地减少螟虫、纹枯病、稻曲病、稻粒黑粉病等病虫害越冬病虫源基数。各地应立即开始深耕灌水溶田,及时清除田边、沟边、水渠边以及稻田附近的杂草,落谷苗与再生苗,实施稻田“三面光”。

  三、严把种子消毒关

  种子消毒处理,能有效防控细条病、稻瘟病、稻曲病、稻粒黑粉病等可经种传播病害的发生。种子消毒处理可选用以下药剂:

  1、25%咪鲜胺(使百克、保鲜克)乳油浸种:将稻种直接浸泡于药剂稀释2500—3000倍稀释液36-48小时后,可直接捞出进行催芽播种。

  2、三氯异氰尿酸(强氯精)浸种:将稻种先用清水预浸吸水后(早稻常规种浸泡24小时,杂交种浸泡12小时),捞起凉(搁)干水分后,再浸入药剂300-500倍稀释液中,浸泡消毒24小时后,用清水反复冲洗干净即可催芽播种。

  四、做好秧床消毒

  播种前将平整的秧畦淋水湿润,然后用70%敌磺钠可湿性粉剂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或3%甲霜·噁霉灵(广枯灵)水剂稀释800倍液均匀喷洒于畦面后播种,可减轻秧苗绵腐病、立枯病、苗稻瘟的发生。

  五、强化秧田鼠害防治

  春播秧田可选用0.1%敌鼠钠盐毒饵或0.0375%杀鼠迷毒饵或0.005%溴敌隆毒饵沿田埂每隔5米投一堆,每堆15克,保护春播秧田。

  六、加强秧田管理,减轻寒害影响

  若遇寒潮来临,可灌水护苗,加盖薄膜防冻,增施草木灰,火烧土等热性肥料,预防烂种烂秧和死苗的发生。(植保植检站 廖燕俸)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