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柑桔保梢控梢期潜叶蛾的防治

日期:2020-08-11 15:22 来源: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 | | |

  柑桔潜叶蛾以夏、秋两季为害较重,尤其以秋梢危害最为严重。秋梢是柑桔来年的结果母枝,被害不仅影响柑桔树势及产量,而且也是害螨等害虫的越冬场所。据本站8月10日在西城镇音头村果园物侯期观察,温州蜜桔秋梢已抽发。预计8月中旬柑桔类秋梢大量抽发时,正值潜叶蛾幼虫为害盛期,再加上秋梢叶片嫩绿,有利于潜叶蛾发生为害。果农应根据各自柑桔园树势物候期,适时掌握虫情及时下药防治。

  防治措施:

  1、做好农业防治:秋梢抽发时采取“去零留整,去早留齐,集中放梢”的抹芽放梢措施,打断害虫的食物链,以减少虫源及减轻其危害。

  2、适时下药防治:对柑桔幼树,应在嫩梢长3毫米时喷第一次药,隔7天喷第二次药。但若梢顶5片叶90%左右老化(即90%以上梢顶自剪)或虫卵梢率在5%以下,可不喷第二次药;对成年树,应在放梢后7—10天,当新梢芽长3毫米或虫(卵)叶率3%时开始喷药。药剂选择:1.8%阿维菌素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或10%氯氰菊酯800—1000倍液喷雾。(切记!农药包装废弃物要妥善回收,不可乱丢)    (尤溪植保植检站 柯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