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抓好水稻孕穗破口期病害防治

日期:2018-06-21 17:29 来源:尤溪县农业局
| | | |

6月下旬至7月初再生稻将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是预防水稻纹枯病和穗颈瘟的关键期。据气象部门预报,雨季6月底结束,高温高湿的气候条件极有利于纹枯病扩展蔓延和穗颈瘟的发生。各乡农技站应认真做好田间调查,根据不同类型田准确分类指导,切实抓好防治工作。 

一、纹枯病 

据本站619日,在西城镇解建村菜后稻(孕穗期)调查,纹 

枯病丛病率平均53.3%,株病率10.1%。目前正处水稻纹枯病垂直扩展蔓延发生为害期,也是防控的关键时期。①做好科学水管,后期田间保持干干湿湿是控制纹枯病最有效的方法;②及时施药防控,历年重发病田应分别在孕中、孕末(丛病率达30%以上为防治指标)各防治一次;轻病田掌握孕中普治一次。药剂可选:亩用30%丙甲•丙环唑乳油50毫升或亩用4%井冈霉素水剂600毫升兑水60公斤喷施。 

二、穗颈瘟 

对已发生叶瘟的田块,感病品种或老病区应掌握在水稻破口5% 

时和齐穗期各喷施一次预防。药剂可选:亩用75%三环唑粉剂40克或20%三唑可湿粉100克兑水60公斤喷雾。( 柯玲) 

  

(提示:要做好防治药剂的登记造册,农药空瓶、袋子要妥善回收集中处置,切不可随手乱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