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阵地,发挥优势,城关镇探索基层 党校“12337”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日期:2021-07-15 10:50 来源:尤溪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 | | |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新知青”。城关镇整合资源,突出福建省知青文化保留最完整的美丽乡村之一——城关镇下村村的独特历史背景,以知青文化为核心,抓好“知青园”教学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基层教学点、县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平台优势,创新基层党校“12337”模式,有力传承知青文化,弘扬知青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突出一个主题,大力弘扬知青文化精神。充分利用下村村被尤溪县委设为尤溪县委党校基层教学点、尤溪县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的有利契机,围绕知青文化这个主题,定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免费向群众开放,通过讲述知青发展史、现场体验等方式,让党员、群众更贴近的感受那个年代知识青年的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精神,传承知青文化,弘扬知青精神。 

  二、深化两种形式,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思路。一是理论学习贴近实际。发挥尤溪县委党校基层教学点、尤溪县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的综合优势,科学、合理做好导学,既邀请专家学者到基地宣讲,又学好用好《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尤溪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资料,突出尤溪革命历史、尤溪红色故事等优秀本地文化学习资料,特别是下村“知青文化”的历史背景,编写教学点专题党课教材;同时走出课堂,走进知青园展馆、知青小街、知青影院等现场实境,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学习教育,让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从而激发党员学习兴趣,有效提升学习效果。二是实践体验贴近生活。突出我镇下村村是福建省知青文化保留最完整的美丽乡村之一的优势,制定“学党史 走进知青岁月”研学活动方案,从参观、学习、研讨、互动等多种角度开展实践活动,体验“知青岁月”农耕,骑“二八”自行车比赛、农耕用具行走比赛、割稻子、炸油饼、包春卷、打糍粑等等,感受知青年代工作生活情景,亲身感受知青“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提高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自下村知青园教育基地建成以来,已接待来自福州、三明等地近百个研学参观团队。 

  三、整合三个队伍,最大限度发挥基地作用。一是健全管理队伍。建立以城关镇党委牵头,县委党校、老干部局、老年大学等单位互相配合、全社会积极参与的管理机制,加强对知青文化打造的领导,强化沟通协调机制,定期研究协商解决打造知青文化基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拟定教学方案,完善教学内容,拓宽教学方式,总结教学效果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二是建好师资队伍。依托县委党校深厚的师资力量,打造师资队伍,选派业务能力强,授课效果好,学员评价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业务骨干参与打造知青文化教育基地,同时,针对专职教师编制有限,而基层党员干部培训量大的特点,拓宽渠道,从部门、行业等各领域中聘请5名专家、学者等优秀代表和先进典型作为兼职教师,建立覆盖广泛、层次分明的兼职师资库,弥补干部培训力量不足。三是用好宣传队伍。加强与县老年大学的合作,借助老年大学的平台优势,结合“六老”(老艺术家、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党员、老模范)人员过硬的政治素养、丰富的个人才艺和表演经验,组织开展了9场次知青文化汇演,为展示知青文化,弘扬知青文化精神,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提供人才队伍支撑。 

  四、抓住三个群体,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一是党员干部教育先行。开展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参会人员延伸到全镇党(总)支部书记、所站负责人,领导干部先行,在全镇范围内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全镇60个党(总)支部和相关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们对党的诞生、成长历程有一个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目前,已有19个党(总)支部陆续到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二是广泛开展群众教育。在全社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提升广大群众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方式,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重要途径。作为我县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坚持知青文化展馆及各项活动免费对外开放,充分利用知青影院、知青展馆,不定期举办知青文艺汇演、播放红色电影、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等各类活动29场次,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三是延伸青少年教育。完善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学习教育延伸至学校,在学生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深远。在以黑板报、宣传栏、广播为载体的基础上,结合户外拓展,将课堂移到下村知青园教学点,实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使青少年正确认识党的历史,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更有效的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使爱国主义深入人心。 

  五、开展七项活动,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一次党史学习现场教育,学习一堂以“知青文化”为主线的党课,在知青影院观看一部优秀党史题材电影,观看一场知青文化汇演,唱一首红色文化歌曲,开展一次互动体验活动,组织党员重温一次入党誓言,通过可视化教材的运用,趣味性活动的开展,切身感受知青文化,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村的七年知青岁月,拾忆入党初心,担当职责使命。目前,“知青园”基地已接待了15批次1300多人次的参观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