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举办朱熹诞辰888周年祭祀大典

日期:2018-10-31 15:59 来源:尤溪县朱子文化
| | | |

  1023日,是朱熹诞辰888周年纪念日。当日上午9时,朱熹诞生地尤溪县隆重举行朱熹诞辰888周年祭祀大典仪式。来自海内外知名的朱子学专家学者、海峡两岸朱氏宗亲及本地观众近万人参加了祭祀活动,共同弘扬和传承朱子文化。

   
  尤溪对朱熹的祭祀活动由来已久,早在南宋嘉熙元年(1237),朱熹去世后的第37年,朱熹再传弟子尤溪知县李修发起重修郑氏馆舍,建祠三楹,合祀朱松、朱熹父子。明弘治四年(1491年),尤溪国子监生林海上《乞朱文公诞辰典疏》,明孝宗皇帝“特允其奏,遂命有司以九月望日(即农历九月十五日)致祭,”并钦颁祭品、祭文。“至是始有以称朝廷尊崇之典矣”,从此,南溪书院首开朱熹诞辰祭祀之先河,成为全国唯一于朱熹诞辰日官方祭祀朱熹的地方。
   
  尤溪朱熹诞辰祭祀大典,沿用“三献吉礼”的古制进行,祭品、祭文基本遵循明弘治四年和乾隆九年所颁定,并重新编排礼、乐、歌、舞,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完善和成熟的祭祀大典。2011年,“朱子祭祀大典”列入省级非遗名录,是福建省第一个朱子文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1022日至24日,由中共尤溪县委、尤溪县人民政府、三明市社科联、中国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中国音乐史学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朱熹诞辰888周年纪念活动在福建省尤溪县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内容精彩纷呈,“朱子的琴学与中国音乐思想研究报告会”、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古琴音乐会、第二届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大会、888名新生开笔礼活动、“朱子之韵”文艺汇演、海峡两岸摄影家摄影采风活动、纪念朱熹诞辰888周年书画艺术作品展等,吸引了众多群众,加深了群众对朱子文化的了解与印象,推动了朱子文化的传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