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举办第三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

日期:2017-10-31 00:00 来源: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
| | | |

作为纪念朱子诞辰887周年的朱子文化宣传周的系列活动之一,10月28日至29日,“朱子与中国书院文化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尤溪举办。来自海峡两岸五十多家书院、国学机构的八十四位代表出席论坛,就朱子与中国书院文化在新时代的继承与发展展开研讨,为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出谋划策。

开幕式由尤溪县宣传部长张文静主持,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侨台工委副主任朱清,福建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副调研员李洪林,三明市副市长张文珍,三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三明日报社社长洪华堂,三明市社科联主席蔡建境,三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林日上,尤溪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永生,尤溪县政协主席林思文,尤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金华,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南溪书院山长朱杰人,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鲍鹏山,同济大学教授刘强,文礼书院院长王财贵等出席了开幕式。

尤溪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永生在致辞中指出朱熹出生在尤溪,朱子遗风已深深融入到尤溪人的血脉中。尤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开发和保护朱子文化工作,近五年来,投入11.6亿元创建朱子诞生地国家5A级景区,同时还要建设南溪书院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南溪书院学术奖。 本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在尤溪的举行,有利于我县推动朱子学的开发保护工作向更深度、广度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通过此次论坛活动,带动更多人进行更多的沟通、交流,推动朱子文化的创新、普及及国际化传播,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南溪书院山长朱杰人说,尤溪不仅有文化自信,更是有文化自觉的践行者,不等不靠积极传承弘扬朱子文化。南溪书院作为朱子出生之地,也是传播理学的圣地,培养了很多的理学的人才,在中国书院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书院诞生于唐代,但真正的发展是在朱子以后。现在很多书院缺乏理论的指导,有些书院路走偏了,有些书院变成了牟利的工具,把书院拨正到正确的方向,就是朱子对书院的思想和理论,从这里“出发”,对于朱子学研究以及书院文化研究都有积极的意义。

三明市政府副市长张文珍在讲话中说,三明作为朱熹诞生地,朱子文化对三明人民影响深远,是三明最具本土特色的区域文化,历年来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朱子文化研究开发,大力实施六个加强工程,将朱子文化融入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尤溪是三明朱子文化品牌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把朱子文化元素融入品德教育、文化发展、经济建设等各个层面,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本次朱子文化宣传周活动就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很好的平台,本次文化周举办的全国书院高峰论坛、朱氏宗亲恳亲大会、朱子学经贸儒商论坛等等,对进一步深入挖掘、探讨朱子文化的渊源、传承和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衷心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朋友们能够深入挖掘朱子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让朱子文化展现出时代风采和魅力。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侨台工委副主任朱清说,在中国古代杰出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朱熹的诞生地尤溪县举行朱子与中国书院文化研讨会暨第三届全国书院高峰论坛,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和举措。自南宋以来,书院文化最重要特征是其与朱子构建理学体系相辅相成,朱子不少著作是为编写书院教材而作,极有必要适应现代中国的国情和语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追求为境界,积极地提炼和概述朱子教育思想中蕴涵的书院文化精髓,给现今社会的思想文化建设乃至整个教育事业以有益的借鉴。尤溪是朱子故里,希望尤溪县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抓住良机,海纳百川,吸收各方面智慧,推动朱子文化与书院文化的创造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取得当地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和进步。

在嘉宾主题发言环节,鲍鹏山、王财贵、崔茂新、左克厚、姚中秋、刘强等来自海峡两岸的十位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中国书院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思考与创新实践的经验。

本届书院高峰论坛分为理论组和实践组,分别进行了讨论。

第三届书院高峰论坛举行签名会。

参观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桂峰村、双鲤 公馆峡民居、南溪书院。

本届书院高峰论坛由中华朱子学会和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南溪书院承办,守中书院、经心书院协办,收集论文39篇。据悉,全国书院高峰论坛是由两岸部分国学名家和知名书院负责人共同发起,首届于2015年9月在上海九州书院举办,第二届于2016年9月在武汉东湖经心书院举办,明年第四届有望在孔子诞生地山东曲阜洙泗书院举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