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在尤溪开营

日期:2017-07-16 00:00 来源: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
| | | |

7月16日上午,以朱子学传承与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届“朱子之路”研习营,在朱熹诞生地——尤溪的南溪书院开营。

“青印溪畔,那一棵蓊郁的古樟,经历了八百年的雨雪风霜”一首《走在朱子之路上》,又一次响彻在朱熹诞生地的青印溪畔。来自海峡两岸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华大学、辅仁大学等25所高等院校70多名从事朱子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和青年学子参加了南溪书院拜谒朱熹活动。随后,举行了朱子之路研习营始业式的欢迎仪式。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朱子文化园、观看了《民乐雅集》、聆听了报告会。

在欢迎仪式上,尤溪县长廖金辉致欢迎辞。他说,尤溪与“朱子之路”有很深的渊源,这几年尤溪在朱子文化上取得了一定成就,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支持。今年下半年,尤溪还要启动二期工程,建朱子庙、古街区,争取把朱子文化园打造5A级景区,打造好朱子文化,传承好朱子文化。

福建省台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清在发言中指出,两岸的师生相聚福建,携手共走朱子之路,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研习营在南溪书院开营,很接地气。朱熹出生在尤溪,既受到良好的家教,也受到尤溪人民与人为善优良品德的熏陶,在这里度过了他美好的童年时光,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朱子又多次回到尤溪故里,留下了大量墨宝手迹和诗词歌赋,这些精神财富是对尤溪人民的报答与感恩。文公祠被宋理宗御笔亲书为“南溪书院”,是朱子理学立为国家意识形态领衔的标志。

台湾知名学者朱高正指出,走朱子之路,是一种精神洗礼。他勉励青年学子,投入朱子学研究,一定要保持好奇、创新,不断与西方主流思想保持对话,直至超越西方哲学思想。

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朱杰人回顾了“朱子之路”发起的初衷,他说,举办朱子之路研习营是为了培养一批朱子学研究的后备人才,鼓励大家学朱子,要立志。

本次研习营活动为期7天,由朱子学会、中华朱子学会、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主办,南溪书院、尤溪广播电视台、洛阳传统文化研究会承办,上饶师范学院、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协办。“朱子之路”研习营将走访朱熹出生、成长、求学、讲学和终老的地方,到三明、南平、上饶等地参访南溪书院、兴贤书院、考亭书院、寒泉精舍、鹅湖书院等,寻访朱子的足迹,探讨朱子的思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