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举行首届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大会

日期:2016-11-19 00:00 来源: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
| | | |

首届南溪书院学术奖颁奖大会作为纪念朱熹诞辰886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于11月18日上午在我县隆重举行。

南溪书院学术奖由中华朱子学会、尤溪县朱子文化研究会主办。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中华朱子学会会长陈来,上海儒学研究会会长、南溪书院山长朱杰人,法国西巴黎·南戴尔·拉德芳斯大学教授戴鹤白,韩国成均馆大学教授崔英辰,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清,三明学院党委书记曾祥辉,三明市宣传部长林斌,三明市社科联主席蔡建境,县领导杨永生、廖金辉、张文静、纪优梓以及来自海峡两岸朱子学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出席了大会。

首届南溪书院学术奖邀请了陈来、朱杰人、潘朝阳、崔英辰、吾妻重二、田浩、戴鹤白等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者担任评委,评审工作自今年五月启动,经过初评、复评和终评三个阶段,历时半年,从符合申报条件的八十余篇(部)参评作品中,遴选出获奖论著一部、获奖论文两篇。

最终由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严佐之、刘永翔、戴扬本三位教授编修的《近思录专辑》丛书荣获南溪书院学术奖著作奖。 由现任韩国朱子学会编辑理事、南昌大学江右哲学研究中心教授田炳郁撰写的论文《共同体伦理视野中的朱子絜矩之道》和南京大学哲学系博士后赖尚清撰写的论文《朱子“生理”思想研究》荣获南溪书院学术奖论文奖。

陈来教授在致辞中说,闽学是以朱子文化为中心,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朱子学应该占一个重心。福建的书院文化非常丰富,南溪书院应该带头将朱子学的书院文化跟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涵养和实践进一步结合起来,发挥其文化的作用,有着更普遍的示范意义。本届南溪书院学术奖评委的组成和作品的评审,具有国际化的视野。获奖作品在文献研究、思想研究、比较研究三个方面具有很强的代表性,代表着今天朱子学研究的格局。这些获奖作品得到了各个评奖委员的认可,不仅对得奖者是一个鼓励,也对今后朱子学研究方向和研究水平的示范提供了很好的例子。希望南溪书院学术奖能越办越好,为朱子学的可持续深入的发展和不断有质量提升的发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据悉,朱子是宋代著名的理学家。朱子思想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亚文明的重要代表,对世界文化史有着重要的影响。“南溪书院学术奖”以朱子诞生地“南溪书院”为名,每两年评选一次,以近两年朱子研究学术成果为主,每届评选论著一部、论文两篇。学术奖的设立是对朱子“传道济世”精神的继承和弘扬,并将进一步推进朱子文化的深入研究与国际传播。(摄影:张宗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