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朱子萧公文化 深化海峡两岸交流

日期:2013-08-08 00:00 来源:县政府办公室
| | | |

近年来,我县以文化为媒介,不断加强与两岸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朱子文化、萧公文化在尤溪的传承与发展,成为两岸同胞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得到了省市县的一致重视。

朱熹(1130—1200)字元晦,号晦庵,又号称晦翁,出生于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县),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最著名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成就卓著的诗人和文学家,是宋代理学的集大成者。朱熹是继孔子之后在中国思想史上做出巨大贡献的文化伟人。我县是朱熹诞生地、童年生活地,他迁居外地后又多次回尤省亲、讲学,留下许多文物古迹和传说故事。我县深受朱子文化的影响,崇文重教之风浓厚。

2007年开始,我县在朱熹诞辰日恢复举办大规模朱熹公祭活动,吸引台湾朱氏联谊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等数十人以及海内外朱氏宗亲参加。同时,还多次通过举办“朱子之路”寻找朱子足迹以及朱子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加强了彼此的文化交流,两岸的朱子文化得到了很好的发扬。朱熹思想讲求和谐、求同存异,这也和两岸同胞交流的心愿与趋势相通。作为朱熹诞生地,我县将进一步传承和保护好朱子文化,推动两岸交流,打造两岸同胞亲情相近、友谊团结的良好氛围。

萧公信仰同妈祖一样,在我国东南沿海以及台湾等地,受到人们的信奉和朝拜,是福建民间信仰所尊崇的“五圣君”之一。尤溪是萧公成长、生活的主要地域。尤溪梅仙本美萧氏开基始祖:世春公讳景阳,行三,系大田县林埔祠遵公之十六代孙。公于(公元1535年)乙未,立志开基,至嘉靖十六年,在尤溪九都梅仙本美进田坊开基,按大夫世家格局建一排三座祖厝定居。

为了更好的发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增进海峡两岸同胞的大团结,2006年10月,尤溪县萧氏宗亲联谊会正式成立。2011年6月26日,世春公诞辰500周年,本美萧氏宗亲举行隆重庆典,来自海内外宗亲代表欢聚一堂。今年8月4—5日,以“萧公文化的传承与弘扬”为主题的“首届海峡两岸(福建尤溪)萧公文化研讨会”在我县召开,省、市、县领导,台湾萧氏宗亲总会会长萧水叁,及萧氏宗亲、各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海峡两岸对萧公文化的广泛认同,已成为闽台联系、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今后我县将与台湾萧氏宗亲继续保持互访,多沟通、多对接,建立起更多的联系,并以萧公文化为载体,努力在文化研究上取得更为丰富成果,逐步带动两地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通过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朱子文化、萧公文化的交流活动会越来越频繁,朱子文化、萧公文化也会成为两岸同胞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的重要渠道。可以深信,依托政府、朱氏宗亲、萧氏宗亲及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灿烂辉煌的朱子文化、萧氏文化必将永世流传,为现代文明增添光彩。

县文广局 黄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