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寺

日期:2012-04-09 00:00 来源:朱子文化研究会
| | | |
尤溪县城水南莲花峰,因山势类似莲花而得名。天湖寺就位于风光秀丽的莲花峰巅,寺前有虎砂环绕如案,虎砂前有一半月形的池塘(放生池),俗名“天湖”,寺也因而得名。历代文人墨客常登临游览,留下大量诗词墨迹。天湖面积约400平方米,水色绀碧,亢旱不竭。清初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九十七载:“双髻山,在县北二十五里,……双髻山北二十余里有莲花峰,上有天湖,水色绀碧,深不可量。”

天湖寺

天湖寺始建于南唐时期,原名天湖院,现寺中还有唐宋时期的柱础和契形砖留存。天湖寺现寺宇建筑由正殿、念佛堂和寮房等组成。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00平方米。主殿为单檐歇山顶砖木建筑,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奉祀三宝佛、观音、地藏菩萨。主殿门联“天宇重新歌盛世,湖山依旧引游人”,为“天湖”的藏头对联。史志确切记载,我国南宋时期著名的理学家、教育家朱熹,于南宋乾道四年(1168)九月和淳熙三年(1176)立春,两次邀请友人登天湖,并留下脍炙人口的著名诗篇《九月九日登天湖》、《立春大雪登天湖》。其中《立春大雪游天湖》诗云:“宾友既追随,儿童亦携将。攀跻得冢顶,徒倚聊彷徨。俯视千里空,仰看万鹤翔。远迷乱峰翠,近失平林苍。”说明当时这里的景致非同一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