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在尤溪的同道

日期:2012-04-09 00:00 来源:朱子文化研究会
| | | |

朱熹一生为官不足9年,约50年时间从事治学与教育工作,只《朱子纪实》所述与朱熹有关的书院已有27所,《大明一统志》记载几乎每县都有,所以,朱熹的门生之多,在历史上无人能匹。《紫阳朱氏建安谱》之“朱子门人”项,开列321人。已故著名的世界朱子学权威陈荣捷先生于1982年出版的《朱子门人》,对朱子门人的人数构成、地理关系、社会背景、学术贡献等详加考证研究,列出朱子门人467人,私淑弟子21人,二者有官职者142人,占29﹪;讲友72人,有官职者只有33人,占46﹪。朱子思想能支配中、日、韩思想数百年,原因很多,而朱子门人的作用,是其重要原因之一。朱子门人材料来源主要依据以下典籍:《朱子文集》《朱子语类》《象山全集》《勉斋集》《宋史》《大明一统志》《朱子纪实》《考亭渊源录》《宋季元明理学通录》《万姓统谱》《经义考》《道南源委》《儒林宗派》《宋元学案》《宋元学案补遗》《朱子年谱》《尤溪县志》等。朱熹与朱松在尤溪的门人,由于材料阙如,未得到证实者,暂不开列,事实上的人数远不止于此。

,字子重,号克斋,新昌人。乾道间,知尤溪。始至,吏以财匮请借民租,墪不容。但日治租籍,凡逃绝而田入他户及产鬻而籍未更者,正之;又谨视出入,吏不得为奸。关市之征,亦损其数。学校久废,聘其友古田林用中来掌教事。增弟子员为陈说圣贤修已治人之学,讲求义理至当之归,闻者兴起,异邦人亦复裹粮受业焉。又广学宫,置田市书,既成,考古制,举乡饮酒礼,民俗丕变。远乡有据险自豪、数十年不输租赋、日与比邻相仇者,为榜谕之,敛手听命。有民犯罪,具狱上于府,法不应死,吏贪求,欲深抵之,墪争之不可,请自代民死,乃免。岁大疫,和药遣医,散之村落,赖以存者甚众。及去,民绘像祀之。著有《大学中庸辑略》行世。

林用中 字择之,一字敬仲,别号东屏,称草堂先生。福州古田县(福建)人。乾道间,石 敦宰尤溪(福建),延掌学政。博通经史,深极性理,尤士翕然向化。与朱子往来书札甚多,大约皆证性明道之旨。《渊源录》云:“始从林光朝学,与建阳(福建)蔡季通(元定)齐名。师事朱文公,文公每称为畏友[1]。张敬夫(栻)帅湖南,文公偕用中往访之,聚首年余(实两月余——陈荣捷注)。有《南岳倡酬集》。用中早厌科举业,不求仕进。”《源委》所载同,并谓著《草堂集》,真西山序之。其名不见《宗派》,但见《实纪》《统谱》。《经义考》以为传《易》弟子。《补遗》冯云濠案云:“《白鹿洞志》林择之从文公游最久”。择之又为林师鲁渊源所自。《文集》与择之唱和甚多。与林泽之二书,答林择之三十三书。《别集》致林择之二十书。书札来往之繁,堪与敬夫(栻)、吕伯恭(祖谦)、蔡季通比美。《语类》问答二三十条,有如其书札,范围甚广。朱子赞美备至。(从祀名宦)

修,临川人。幼与从兄待制韶同塾,壮从黄勉斋游。嘉熙间,出宰尤溪。建义仓,兴学校,访郑义斋故宅,创南溪书院,崇文重道,绰有政声。

郑安道(生卒年不详) 宋学者。一作乾道,字义斋,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人。熙宁六年(1073)余中榜进士,官至金紫光禄大夫。朱松尉尤溪时非常重视安道的文章,二人非常亲密友好,时常共同讲学。朱松尤溪县尉任满后,安道借城南馆舍安置朱松,建炎四年(1130)朱熹诞于郑安道馆舍。

林致用 字康民,登建炎二年进士。初寓上庠,二纪以行义闻。宣和间,敕有司辟太学,圣宣庙庭,例止代祭,驾不躬临。致用具扎上宰府,陈乞銮舆亲幸,复叩头破额伏阙拜请,诏可视学,乃起。及试礼部,历漳、福二州幕官,俱有政声。时贤称其文章根乎理致,政事出于德行,知人哉!

庄光(生卒年不详),字德粲,南宋学者,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人。建炎二年(1128年)李易榜进士。初仕州幕,誓守志向节操,耿介正直,为道所不容。遂致仕,归与朱松同讲学。朱松称其“识明志高,杰然自拔于流俗”。

庄谌(生卒年不详),北宋学者,南剑州尤溪城关(今福建尤溪)人。进士,系庄光的伯父,常与朱松讲学。

(生卒年不详),北宋学者,南剑州尤溪城关(今福建尤溪)人。进士,系庄光的伯父。常与朱松讲学。

卢安邦(生卒年不详),字定之,南宋学者。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擢桂坊人。宣和三年(1121年)何焕榜进士。“少颖异,书再读即成诵。博学,工古文词。与县尉朱松友善。官至曹郎。” (民国《尤溪县志》卷七《人物》)

郑德予(生卒年不详) 南剑州尤溪(今福建尤溪)人,郑安道之子。宣和五年(1123),朱松任尤溪尉时,郑德予为尤溪宰,二人结为至交。

林嶷 (1105-1190),字仲三,先人徙福建长溪赤岸,再徙温州横阳,最后定居湖荪,即现浙江苍南县望里镇。北宋宣和七年(1125年)他毅然跟随陈东伏阙上书,立志抗金报国,后随驾到临安中进士,先后任尤溪知县,随州知府,封朝请大夫,授三品衔,淳熙十五年(1190年) 85岁卒。南宋绍兴间任尤溪知县期间。于尤溪县儒学内建观大阁,朱熹为之作《尤溪县学观大阁》诗。

林用中(1136—1207) 字择之,号东屏、草堂,人称草堂先生,古田县西山村人。林用中长期随从朱熹讲学访友,是从游朱门最久的高足之一。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底,朱熹同安主簿任满回归崇安五夫,林用中到五夫向朱熹问学,朱熹叩其学,称其通悟修谨,嗜学不倦,谓为畏友,而用中则执弟子礼甚恭。乾道二年(1166年)三月,林用中又到五夫问学于朱熹,朱熹处以家馆以教朱塾、朱埜。乾道三年(1167年),与朱熹、张栻、范念德同游衡山,得诗一百四十九首,编成《南岳唱酬集》。归途中,朱熹、林用中、范念德三人得诗二百余首,辑为《东归乱稿》。乾道五年(1169年),由朱熹向尤溪知县石子重推荐,任尤溪县教谕。在林用中的带领下,尤溪县学声名鹊起,四方学者闻其名,自带粮食来尤溪受学,一时成为福建内朱子理学传播重要阵地。淳熙二年(1175年),林用中侍行朱熹到铅山县的鹅湖寺与江西“心学”创始人陆九渊及其兄陆九龄辩论道学。淳熙八年(1181年)闰三月,林用中追随朱熹到南康军,与朱熹等人同游寻真观,朱熹卸任南康知军时,随同朱熹游庐山。庆元三年(1197年)三月,朱熹应林用中等人邀请,前往古田,选择了位于杉洋的蓝田书院作为讲学之所,用中则尽心竭力在侧协助。著有《草堂集》。

林海(生卒年不详),尤溪人。明弘治间应贡入京,弘治四年(1491年)上《特祭文公诞辰》一疏,为明孝宗嘉允,尤溪县首开朱熹诞辰祭祀的历史先河。



[1]品德端重,让人敬畏的朋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