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村

日期:2017-11-16 11:19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桂峰村】桂峰村,亦称桂岭,位于尤溪县洋中镇之东北向。海拔550米,为半高山谷地。全村349户,1268人,全部为蔡姓。全村面积1363公顷,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四周群山环抱,云雾萦绕,山清水秀,气候宜人,曾被誉为山中理窟云霞仙境

【双鲤村】双鲤村,位于新阳镇东部,海拔510米,辖有9个自然村,全村土地面积14.53平方公里。双鲤村始于宋朝,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地大物博,资源丰富。主要特色产业有烤烟、烤鸭、竹制品加工等。现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公管峡民居见龙桥见龙桥位于双鲤村南部,属木构古建筑厝桥,建筑幽雅大方,独具民间特色,桥下环境优美,奇石盘错,享有双鲤跃龙门的雅称。

【书京村】书京村,位于台溪乡政府洋面一隅。地处丘陵地带,平均海拔约450米,全村面积8280亩,大多数以梯田分布。村里民风淳朴,主要有邱、陈两姓。现有典型的清代建筑,清光绪年间围屋两座——书京土堡。

【厚丰村】厚丰村,位于尤溪县北部,农田面积1639亩。四周群山环绕,形同聚宝之盆。西北部五条山脉延伸至村部,状若五把金交椅呈弧形环列。七座秀丽的小山庄丘如有北斗星座分布村庄。有十景名曰:五龙聚会、七星落洋、宝盆环翠、玉井流芳、二水翔鹭、双峰鸣钟、寒潭更鼓、廊桥晓月、将军护驾、蟒蛇戏蛙。2012年被中国住建部、文化部、财政部首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

【盖竹村】盖竹村,位于台溪乡东部,海拔658米,村落面积2.6平方公里。全村物产丰富,毛竹和茶叶资源享誉四方。盖竹村的代表建筑主要有两处,一处是后洋古村落,一处是被称为山坡上的袖珍小国的茂荆堡。后洋古村,现保存有古民居16座,散落村中各处。它们依山就势而建,有明代建筑的遗风,最显眼的建筑是阮家祠堂,它坐落于后洋村中央,背倚青山绿水,门前溪水常流,几经翻修,飞檐翘角,彩窗白墙,极具风采。茂荆堡融汇了闽南、福州以及客家等多元建筑文化元素,在全省土堡建筑中,极具闽中地域特色。

【街面村】位于坂面乡街面村,现处于街面电站库区中,2004年省、市、县联合考古队在此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古窑址、古遗址和一批陶瓷器。

【经通村】经通村,位于梅仙镇以西约5公里,是全国第三文物普查重大文物发现点之一,存有古建筑10余座,其风格为闽中山地建筑的奇葩:大面积、多空间、大空坪、精装修和装饰,是福建地区罕见的山地特色民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