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土堡

日期:2017-11-16 11:17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时代背景

尤溪土堡,是在特殊的历史时期、特殊的地理环境、特殊的社会形态、特殊的生产生活空间中所产生出的防御性乡土建筑,是封建社会动乱的产物。

土堡结构

尤溪土堡的建筑结构,主要有两大部分和六小部分。大结构:一是堡墙的土结构,二是堡内的木结构(有架梁、斗拱、穿斗、抬梁、隔架、补间辅作等)。小结构部分:一是碉式角楼,二是土堡门洞,三是排水系统,四是屋架和屋面,五是跑马道,六是土堡台基。

土堡防御功能

土堡,是我国防御性乡土建筑中的一枝奇葩。尤溪土堡以大型土堡居多,另类、绮丽、奇构,且含有内涵丰富的建筑文化,在我国防御性建筑中是独树一帜的。土堡的主要特征为高台阶、多台基、多重天井构筑,并衍生出堡屋、堡楼、堡围、堡居、土堡与兵营等防御性建筑。

 

【土堡堡墙的防御】堡墙,是土堡安全的保障,也是土堡建筑安全最重要的特征。墙的夯打技术好坏、厚薄、坚硬程度,基础牢固与否,直接影响到土堡及人身的安全。

【碉式角楼的防御】碉式角楼,是整个土堡防御的重心,其主要目的是观察周边敌情,占领防守制高点,以打击来犯之敌,防止敌人靠近土堡,尤其是打击对堡门破坏的匪寇。

【斗式条窗和窗的功能】土堡上的窗户主要有漏窗、真棂窗、支摘窗,其中斗型条窗是土堡等防御性建筑的独创,主要用于隐蔽观察和射击。

【竹制枪孔等防御】竹制枪孔布满了堡墙的各个地方。在防御和射击时,只要把枪对准竹制枪孔,调整角度即可打击不同方向的来犯之敌。

【跑马道的防御】跑马道是土堡的生命线,是整个土堡最重要的防御设施,这条生命线连串着打击死角、保护堡门、控制要位的角楼,打击靠近土堡贼寇的斗式条窗和竹制枪孔,浇灭火攻破门的注水孔等防御设施。

【门洞的防御】土堡门洞,是整个土堡的生命之门,也是土堡防御中最薄弱环节,一旦堡门被攻破,堡内的一切身家性命、财产粮食将遭毁灭性的打击。为此,土堡堡门为大块岩石所砌,券顶上安置注水孔主要是浇灭火攻,焦油烫伤匪徒之用。

【防御设备】土堡的防御武器火铳、九龙鞭、九节鞭(九龙炮)、台炮、鸟铳、竹制弓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