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农耕文化

日期:2017-11-16 11:16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内,尤溪是一个以农耕为主的农业社会,农民耕作的农田散布在平洋和山垅,生活主要来源就靠农耕,山垅的梯田,是尤溪先民征服大自然的一大创举,其中联合梯田最为壮观,万亩梯田,积淀了千年古县所特有的厚重的文化底蕴,其中农耕文化就是尤溪多元文化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生产习俗

【起田头】新年伊始,择吉日起田头,在自家田地里动土,挖上几锄,点上香,压上数条白纸,以谢土地神,祈求丰收。

【插秧】插秧第一天,插秧人早餐要吃两个蛋,全家每人陪吃一个,并佐以粉干、酒、菜肴。

【插秋】立秋日,农家系白纸条于竹竿尾,插于田间。同时,备粿或饭团、猪肉到田头祭祀土地公,祈求丰收。

【驱鸟兽】豆种、麦种、花生种下地后,为防雀鸟啄食,常在田间地头插上稻草人,以图镇吓鸟雀。

【吃新】每年吃第一餐新米,择吉日,盛一碗新饭供祭福德正神(本家土地),以示谢恩。

【开路节】每年秋收前,各村都有约定成俗的修路日,劈去路两旁的芜杂,填平路面的沟坎,以便收割时挑谷回家好走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