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遗产

日期:2017-11-11 16:34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立春节】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尤溪人非常重视这一节日。接春时,各家各户在正厅或厨房点烛上香,门前插青(带叶的竹枝、松树枝),鸣炮迎接。有的人家还在门口贴上对联:“春为一岁首,梅占百花魁”;旧俗,立春日清晨,县官着朝服,执彩杖,绕着土牛,杖击三次。以至土牛被击打的土屑纷落,平民百姓竞相拾取这土屑,洒到自家地里,表示接到春、接到福了。这就是所谓的抢春。鞭春的意思,是要把正在冬休的耕牛打醒,让它振作起来,在新的一年里再为农业生产辛勤耕作。民国以后,这个仪式不再延续了,而代之以购买春牛图回家。

【正月初九天公日】

天公即玉皇大帝,“天公”,在尤溪人的心目中,是一位神职至高至尊的大神帝。凡是人生的重大喜庆,如结婚、生子、做寿、乔迁等,民俗都要举行谢天之礼仪。每年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日,是日,各家各户备上猪头,大公鸡(俗称“天公鸡”)、红鲤鱼(俗称“天公鱼”)、目鱼干、五种果品、五种素菜、线面(寓意长寿)、红蛋(寓意吉祥)、茶、酒、鱼。凌晨当空摆设供筵,敬祀“天公”,祈求福寿。

【过九节】

农历正月廿九日。各家早餐煮“九糜粥”,赠亲朋好友及邻里。传说高阳氏之子好穿破衣吃稀粥,并在这一天死去。人们为了纪念他,便在这天煮九糜让人们分享,意谓“送穷”。民谣云“早上穷,晚上富”。早上“食九糜”,晚上吃盛筵,另一传说来自“目连救母”。说的是目连的母亲死后,堕入饿鬼道中,目连以十方威神力,劈山救母,使母亲得以脱离饿鬼之苦。人们感其孝心,煮九糜布食。中仙、新阳、西城一带又将正月二十九称作“尾九节”(正月最后一个逢九日),说此日是狗的生日,煮九糜相贺祈一年平安。九糜煮好后,先供天地,也在床下摆三樽,祈清洁无秽。然后,家人食用。

【采青节】

农历二月十九日,这天,农村人家有食“艾粿”习俗。是用採集的艾草嫩叶煮熟捣成泥,拌入粳米团舂成艾粿。颜色青绿,风味鲜美,清香扑鼻。食艾粿,以祛邪气。

【清明节】

清明节是二十四个节气中的第五个节气。清明节时,气候清爽温暖,草木开始萌发新枝芽,万物开始生长,农民忙于春耕春种。现在,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仍然喜欢出去郊游,到野外去摘一两枝刚长出的野花带回家插在花瓶里;也有人在门口插上杨柳枝条,叫做“插柳”、“接春”。清明节扫墓的习俗在尤溪显著并不普遍。洋中有少数人上山祭扫先人坟墓,中仙多有拣祖先遗骸迁葬新坟之举。清明节的应节食品是“艾粿”或“咸粿”,同时,清明节也有采茶习俗。

【耕牛节】

农历四月初八为耕牛节,有的乡镇称牛生日(如汤川乡),有的说是牛吃了仙桃的日子(如新阳镇)。这天,农家不役牛,清晨早早地就将牛放牧到野外吃草,以求牛长得健壮。有的舂糍巴喂牛。民间这天要食光饼,已出嫁的女儿要给娘家人送咸、甜两色光饼。咸光饼较酥脆,甜光饼较软,称“征东饼”。据说这天吃光饼可防蛀牙。城关亲戚之间也有互相馈赠包子或糕饼的。

【立夏节】

立夏是夏天的开始,习惯上把它当作气温显著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农家在这天煮红糟猪肉笋佐餐,吃糯米饭,粳米笋馅粿。煮红糟猪肉笋的笋,用的是山间小径竹的笋,整根去壳煮熟后,用刀背拍扁不切段,和猪肉(切块)、红糟同煮,寓意丰收满堂红,吃了有脚劲,俗称“接骹骨”、“接脚力”。有的乡村,还舂粳米粿包笋馅、菜馅为食,叫夏粿。

【中元节】

中元节,尤溪人俗称“七月半”,即农历七月十五日,又称为鬼节。原为宗教节日,道教认为是日地官下降,定人间善恶,作斋醮荐福;佛教则作“孟兰盆会”以追荐祖先,说释迦牟尼的弟子目连曾设百味果,供养十方僧众,救母于倒悬之中。后来,便衍变为民间祭祖日,家家追荐祖先亡灵。

尤溪人十分看重“七月半”,将七月初一至十五日,均作为“七月节”。据说古代乱世时,百姓避乱山区,不同姓氏的人患难相逢,情同手足,轮流过节,所以至今尤溪民间过“七月节”的日子都不相同。这个节的主要活动是在午后到祖祠祭祀祖先,怀念亡灵。不同村落不同姓氏,祭祖的时间也不相同。备祭祖供品时,则杀鸭、舂粳米粿、炊咸籼米粿或九层粿。七月节的应节食品是咸籼米粿和卜鸭。

【中秋节】

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亦称“仲秋节”、“团圆节”,始于周代,盛行于唐代。每逢中秋,吃月饼赏月已成为传统习俗。这天晚上,全家人一边赏月,一边品尝月饼。如亲人在异地,就同时望月表达思念之情。节前,已出嫁的女儿要给娘家人送月饼,亲朋好友间也互送月饼,也有人给师长送月饼的。尤溪人一般在中秋夜吃一餐丰盛佳肴。新阳、八字桥村民家家团聚晚餐,坂面乡还有个习俗:是日,小孩子用稻草编织成绳,悬挂在梁上,再横结凳子作成秋千荡着玩乐。

【立冬节】

立冬标志着冬季的开始。立冬一过,农民将陆续转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其他农事活动。过立冬节,农家都舂糯米粿或粳米粿进食,称作“尝新”,吃“交冬粿”,以欢庆粮食丰收。而且许多人家宰鸡鸭,和几种有滋补强身功效的青草根,熬煮成汤食用,俗称“交冬进补”。

【冬至节】

冬至也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亦称“长至”。冬至前夕,各家要搓“粿丸”。冬至日另一项活动便是祭祖。过去,是日祭祖须用全猪全羊,祀毕全姓人共食。另外,凡认为祖先坟莹“风水”不好且必须迁移的,则在冬至日开墓拾取骸骨装入“金瓮”,移往重造的新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