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名人

日期:2017-11-11 16:33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尤溪建县以来,历代都曾出现一些推动历史前进的杰出人物。他们有的为官廉能流传后世,有的为国为民流血牺牲,有的倡学立论影响深远,有的致力科技为民造福。除了朱熹、朱松,还有沈诚、林积、宋咸、朱横、詹荣等人。

  1、宋咸,字贯之,建阳童游里人。北宋天圣二年(1024年)登进士。胆识兼备,文武双全。庆历元年(1041年)任尤溪县知县。

  2、林积,字公济,宋庆历六年(1046年)登进士,授予循州判官,是尤溪县有史记载的第一个进士。林积为官公正廉明,不贪财。宋神宗皇帝褒扬他“廉能”。

  3、詹荣(1500-1551年),字仁甫,号角山,尤溪县四十九都高士村石龟厝(现新阳镇高士村)人。自少聪颖,博通经史,擅长书法,尤精篆书。明嘉靖四年(1525年),詹荣中举人。翌年进士及第,任户部主事,后升员外郎。明嘉靖三十年,詹荣因积劳成疾,病逝于北京,时年51岁。

  4、沈诚

  沈诚,号思礼,为尤氏始祖。唐末,随闽王王审知自光州固始入闽,才华出众功勋卓著有幸婿于王。公元924年随闽王进京,唐皇以避闽王讳审知的审字谐音,殿前赐名尤宗始著尤氏。

  5、朱衡

  朱衡,字惟平,万安人,嘉靖间,以进士知尤溪。历官太子太保、工部尚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